刘广智(1947年3月—2004年),山东招远人,毕业于西北大学,生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职正军级军官,少将军衔、全国人大代表。2004年,由于刘广智为中华民国从事情报工作被逮捕后处决。

刘广智
效忠 中华民国
服务机构
活动年代1964-2004
等级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少将(撤销)
中华民国空军少将

出生1947年3月
 中华民国山东省招远县
逝世2004年(56—57岁) 处决
 中华人民共和国
死因注射死刑
国籍 中华人民共和国
母校西北大学

生平 编辑

1964年8月刘广智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曾任飞行大队长、团长、副师长,空军训练部副部长,空军某基地参谋长,兰州军区空军副参谋长,空军指挥学院院长,最高军衔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少将,另外还是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证号2776。他发表的多篇军事学术理论文章散见于《解放军报》、《空军军事学术》等报刊,其后刘广智为中华民国搜集情报。

2003年11月30日时逢中华民国总统大选,时任总统陈水扁公布中共在五个地点部署了496枚对准台湾的导弹。中共高层对台湾方面能如此详细掌握中共军事布署颇为震惊,继而收网逮捕了在大陆的台湾间谍李运溥高国宁吴哲明,并以此为线索挖出了为中华民国充当间谍的刘广智等人。2004年3月2日刘广智遭到逮捕[1][2],时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江泽民称此案为“建国以来最严重的间谍案”[3],亲自下令“严肃处理,绝不轻饶”,随后刘广智被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法院间谍罪判处死刑,并被注射药物处决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