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质帝

中国汉朝(东汉)皇帝
(重定向自刘缵

汉质帝刘缵(138年—146年7月26日),一名[1]东汉第十位皇帝,145年3月6日-146年7月26日在位,时间仅1年4个月。谥号为“孝质皇帝”,后世省略“孝”字称“汉质帝”。

汉质帝
汉朝第25位(东汉第10位)皇帝
统治145年3月6日-146年7月26日 (1年142天)
前任汉冲帝刘炳
继任汉桓帝刘志
出生138年
逝世146年7月26日(146岁—07—26)(7—8岁)
安葬
年号
本初:146年
谥号
孝质皇帝
庙号
政权汉朝东汉

生平 编辑

前任皇帝汉冲帝驾崩时只有3岁,清河王刘蒜于是奉召入京。太尉李固提议刘蒜年长有德、血统近,应该立为新帝。梁太后(汉顺帝皇后)与其兄大将军梁冀合谋,拥立刘蒜的堂弟乐安王子刘缵,先封为建平侯,再登基,承汉顺帝[1],改元本初,是为汉质帝,刘蒜仍回本国。

当时梁冀一家专权,朝政腐败、吏治不修,威势横行朝廷和宫外;大臣们害怕梁冀的威势,不敢抗命。[2]质帝虽年幼,但聪明伶俐,不堪梁冀的专横跋扈,曾在朝会见大臣时,当面对梁冀说:“此跋扈将军也!”

梁冀听罢,大为反感,便命手下在质帝的饼里下毒弑君。146年7月26日,9岁的质帝食用毒饼死亡。8月26日,葬于汉静陵。当年东汉治下户数为9348227、口有47566772[3]

质帝崩后,李固等又提出刘蒜继位,梁冀又不从,立自己的妹夫蠡吾侯刘志汉桓帝。后来梁冀一家被桓帝所灭。

家庭 编辑

先祖
 
 
 
 
 
 
 
 
 
 
 
 
 
 
 
 
 
 
高祖父:肃宗孝章皇帝刘炟
 
 
 
 
 
 
 
曾祖父:千乘贞王刘伉
 
 
 
 
 
 
 
 
 
 
 
祖父:乐安夷王刘宠
 
 
 
 
 
 
 
 
 
 
 
 
 
 
父:勃海孝王刘鸿
 
 
 
 
 
 
 
 
 
 
 
 
 
 
 
 
 
孝质皇帝刘缵
 
 
 
 
 
 
 
 
 
 
 
 
 
 
 
 
 
 
 
 
母:勃海孝王妃陈氏
 
 
 
 
 
 
 
 
 
 
 
 
 
 
 
 

影视形象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6》,出自范晔后汉书
 东观汉记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后汉纪·后汉孝质皇帝纪卷第二十》:初,章帝生千乘贞王伉,伉生乐安夷王胡,胡生嗣王鸿,鸿生建平侯续。梁冀欲立幼主而专其权,与太后定策禁中。丙寅,诏曰:“先帝早弃天下,胤嗣幼冲,何悟仓卒,仍遭不造。惟太后定之,考人神之诚,唯建平侯续幼而岐嶷,师傅不烦,年已八岁,克昌化之,形于体貌。春秋之义,为人后者为之子,其以续为孝顺皇帝嗣。”
  2. ^ 后汉书·梁统传》“穷极满盛,威行内外,百僚侧目,莫敢违命。”
  3. ^ 司马彪《续汉书·郡国志》注引伏无忌所记:质帝本初元年,户九百三十四万八千二百二十七,口四千七百五十六万六千七百七十二,垦田六百九十三万一百二十三顷三十八亩。
  4. ^ 《后汉纪·质帝纪卷第二十》:初,章帝生千乘贞王伉,伉生乐安夷王胡,胡生嗣王鸿,鸿生建平侯续。梁冀欲立幼主而专其权,与太后定策禁中。丙寅,诏曰:“先帝早弃天下,胤嗣幼冲,何悟仓卒,仍遭不造。惟太后定之,考人神之诚,唯建平侯续幼而岐嶷,师傅不烦,年已八岁,克昌化之,形于体貌。春秋之义,为人后者为之子,其以续为孝顺皇帝嗣。”
汉质帝
出生于:138年逝世于:146年
统治者头衔
前任:
孝冲皇帝
刘炳
汉朝皇帝中国皇帝
145年-146年
继任:
孝桓皇帝
刘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