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𬬮

(重定向自刘鋹

南汉后主刘𬬮chǎng(942年[1]—980年),原名刘继兴[2]五代十国时期南汉末代君主,是南汉中宗刘晟之长子,原封卫王[2]

南汉后主刘𬬮
统治958年-971年
出生942年
逝世980年(37—38岁)
年号
大宝:958年八月-971年二月
政权南汉

治国 编辑

南汉乾和十六年(958年)闰七月辛巳日,刘晟去世,刘继兴继位,改名刘𬬮,改元大宝[2]

刘𬬮治国,政事皆委诸宦官龚澄枢及女侍中卢琼仙等人,女官亦任命为参政官员,其余官员只是聊备一格而已[2]

刘𬬮又认为群臣都有家室,会为了顾及子孙不肯尽忠,因此只信任宦官,臣属必须自宫才会被进用[3]

又相当宠爱一名波斯女子,与之淫戏于后宫,叫她“媚猪”,而自称“萧闲大夫”,不理政事。后来将政事又交予女巫樊胡,连龚澄枢及卢琼仙都依附她,政事紊乱。

降宋 编辑

南汉大宝十三年(970年),宋朝派潭州防御使潘美攻南汉。南汉旧将先前多因谗言而被杀,宗室亦遭翦除殆尽,掌兵权的只有宦官而已,城墙、护城河,都装饰为宫殿、水塘;楼船战舰、武器盔甲,全部腐朽。

大宝十四年(宋开宝四年,971年),宋军节节进逼。刘𬬮纵火焚毁宫殿、府库,挑选十几艘船,满载金银财宝及嫔妃,准备逃亡入海;还没出发,宦官与卫兵就盗取船舶逃走,刘𬬮只好投降,南汉亡。

刘𬬮归顺宋朝后,押送至东京开封府,囚于玉津园,后以帛系颈,与南汉官属一同献俘于太庙、太社。宋太祖遣吕余庆问责焚烧府库之事。刘𬬮将责任完全推给龚澄枢,其曰“臣年十六僭伪号,澄枢等皆先臣旧人,每事,臣不得自由,在国时,臣是臣下,澄枢是国主。”宋太祖赵匡胤就将龚澄枢斩首,而赦免刘𬬮的罪,并任命其为金紫光禄大夫、检校太保、右千牛卫大将军、员外置同正员,封恩赦侯。

荒淫无度的刘𬬮投降后,为宋太祖、宋太宗厚待,也出现不少趣事,与南唐后主李煜的国愁家恨形成强烈对比。刘𬬮本人体态丰满,眉清目秀。有巧思,亦能言善辩,曾用珠子将马鞍串成戏的形状献予宋太祖。宋太祖因此感叹说:“刘𬬮如果能将这项技艺用在治国上,怎么会灭亡!”刘𬬮称帝在位时,多置鸩酒,毒死臣下。降宋后,一日宋太祖乘肩舆,与随从数十人幸讲武池。从官未至,而刘𬬮先至。宋太祖赐以酒,刘𬬮以为要毒杀自己,大哭曰:“臣承祖父基业,违拒朝廷,劳王师讨致,罪固当诛。陛下既待臣不死,愿为大梁布衣,观太平之盛。臣未敢饮此酒。”宋太祖笑而取酒自饮,刘𬬮大感惭愧。

开宝八年(975年),宋灭南唐后,将刘𬬮改命左监门卫上将军,封彭城郡公。宋太宗即帝位,再改封其为卫国公

太平兴国四年(979年),宋太宗将伐北汉刘继元,在长春殿宴请潘美等将领。当时刘𬬮与已降宋的前吴越钱俶、前平海军节度使陈洪进都参加,刘𬬮因此说:“朝廷威灵远播,四方窃位僭主的君王,今日都在座,不久又要平定太原,刘继元又将到达,臣率先来朝,愿挥舞大棒,替陛下呐喊助威,望成为各国降王的领袖。”宋太宗因此大笑。

太平兴国五年(980年),刘𬬮去世,获赠授太师,追封为南越王。由于刘𬬮是南汉最后一位君主,复无谥号庙号,史家所以习称其为南汉后主

家庭 编辑

妃嫔 编辑

姬侍 编辑

子女 编辑

编辑

  1. 刘守节
  2. 刘守正
  3. 刘守素
  4. 刘守通

影视形象 编辑

电视剧 编辑

年份 地区 作品 演员
1995年 台湾 情剑山河 未知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一说943年
  2. ^ 2.0 2.1 2.2 2.3 资治通鉴·卷二百九十四·后周纪五戊午年
  3. ^ 【新五代史】卷65-南汉世家第五:至𬬮尤愚,以谓群臣皆自有家室,顾子孙,不能尽忠,惟宦者亲近可任,遂委其政于宦者龚澄枢、陈延寿等,至其群臣有欲用者,皆阉然后用。
前任:
父中宗刘晟
南汉君主
958-971
继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