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汉中宗刘晟(920年—958年),原名刘弘熙五代十国时期南汉君主,是南汉建立者刘䶮之子,刘玢之弟[1]

南汉中宗
统治943年-958年
出生920年
逝世958年(37—38岁)
安葬
年号
应乾:943年三月-十月
乾和:943年十一月-958年闰七月
谥号
文武光圣明孝皇帝
庙号
中宗
政权南汉

生平 编辑

南汉帝刘玢即位后骄傲奢侈,不理政事,荒淫无道,并且猜忌诸弟,原封晋王的刘弘熙因此有政变之意。南汉光天二年(943年),刘弘熙找来力士数人表演角力,与刘玢饮宴观赏,当晚宴会结束,刘玢大醉,刘弘熙即命力士抓住刘玢,摧击其前胸,毙命。翌晨,越王刘弘昌率诸弟至寝殿,迎刘弘熙即皇帝位,刘弘熙继位后,改名刘晟,改年号应乾,同年稍后又改元乾和

刘晟掌握政权后,也像其兄刘玢一样猜忌诸弟,因此不久后就逐渐杀光其弟,并将他们的儿子杀死,女儿收入后宫。又兴建离宫一千余间,以珠宝装饰,并设有许多残酷的刑具,号“生地狱”。命宫女为女侍中,参与政事,由于宗室元勋几乎铲除殆尽,当权者就是宦官、女官这些人而已。

刘晟生性荒淫暴虐,得志之后,专门用威势刑法统治下民,多诛灭旧臣以及自己的兄弟、侄子,将侄女收入后宫。数年之间,刘家被他差不多杀尽。又修造“活地狱”,大凡开水锅、铁烙床之类,无不齐备。人们犯有小的过失,就备受其刑罚之苦。到南楚的马家兄弟互动干戈时,刘晟趁此机会,派兵进攻桂林管区内各郡以及彬州、连州、梧州、贺州,都被攻克,从此全部拥有南越之地。

乾和六年(948年)刘晟派兵攻南楚,不久南楚内乱,乾和九年(951年)趁南楚为南唐所灭之际,占有南楚岭南之地。

乾和十三年(955年),刘晟又杀其弟刘弘政,于是,刘䶮的诸子被诛杀殆尽。

显德三年(956年),后周世宗柴荣平定江北,刘晟这才恐慌,派人到后周朝贡,但被南楚所拦住,使者过不去,刘晟忧虑万分。刘晟曾说过知晓占星术,同年六月在甘泉宫观天,牛女星间有月食,刘晟去对照占星之书,立即把书丢到地下,叹道:“自古以来,有谁能不死吗!”从此彻夜放纵饮酒。

乾和十六年(958年),在城北选定墓址,修建陵墓,刘晟亲自视察,是为昭陵。同年秋去世,终年三十九岁,谥号文武光圣明孝皇帝,庙号中宗,其子刘𬬮继位。

家庭 编辑

后妃 编辑

  • 李丽姬,一作李丽妃
  • 李蟾妃,是否为中宗后宫,待考。(《十国春秋》记载为中宗后宫,《南汉书》对此未详)

编辑

  1. 后主刘继兴
  2. 桂王刘璇兴
  3. 荆王刘庆兴
  4. 祥王刘保兴
  5. 梅王刘崇兴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新五代史·卷65·南汉世家第五》

参考书目 编辑

参见 编辑

前任:
兄殇帝刘玢
南汉君主
943-958
继任:
长子后主刘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