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绿色革命

利比亚绿色革命,也称为九月革命,是在1969年9月1日于卡扎菲领导的自由军官组织发动的一场革命。革命直接导致利比亚王国伊德利斯王朝被推翻,卡扎菲成为利比亚的最高领导人。

1969年利比亚绿色革命
日期1969年9月1日
地点
结果 推翻利比亚王国封建统治,废除君主制,建立阿拉伯利比亚共和国,卡扎菲成为利比亚实际最高领导人
参战方
利比亚 自由军官组织

利比亚 利比亚王国

  • 昔兰尼加国防军
指挥官与领导者
利比亚 穆阿迈尔·卡扎菲 利比亚 伊德里斯一世
兵力
70 未知
伤亡与损失
0 1人死亡,15人受伤[1]

经过 编辑

革命前夕 编辑

1969年1月初,卡扎菲向策划革命的军官们发出“第一次戒备”为暗号,订定3月21日为革命日。因巴勒斯坦难民募款的演唱会有众多高官出席,日期更改为3月24日。国王伊德里斯一世于3月24日忽然前往班加西,因此又改为6月5日。这段期间内,卡扎菲怀疑计划已被怀疑而暂时取消。随者多名成员忽然被调职,担心革命计划已被发觉,卡扎菲决定在9月4日前发动革命。

革命过程 编辑

1969年8月31日,当时为中尉的卡扎菲和同志贾尔鲁德上尉等人从班加西出发,利用获得许可的夜间训练为掩护,利用三营的装甲部队于傍晚进军的黎波里,包围禁卫军,软禁国王卫队司令。接着攻下广播台和电视台,禁军无法向外求援。班加西为保皇党大本营,拥有忠于国王的大量部队,留守班加西的尤罗夫上尉和卡罗米上尉切断班加西的对外通讯,保皇党的军队无法得知的黎波里的情况。

各地的广播先是听到一阵军乐,接着是不断重复的卡扎菲录音:

伟大的利比亚的人民!为实现你们的自由的愿望与高贵的希望,诚实并正确地响应你们对改革与净化的要求、对革命和反抗的渴望,你们的军队已经推翻了反动、落后、腐败的政权,黑暗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从现在开始,在安拉的协助下,利比亚是一个以利比亚共和国为名,自由自主的共和国。

分散于各地的自由军官成员听到后纷纷响应,在班加西南部的绿洲城市萨伯哈,里夫菲中尉举兵控制当地,这种景象在几个重要城市不断上演。隔天早上六点半,对外宣布革命成功。共计有一名士兵丧生,15人受伤。

后续 编辑

革命后数日内,仍有少数军官领导与准备接收的自由军官成员军队发生零星之冲突,然而大部分官兵选择承认革命成功的事实。

贾尔鲁德即飞往埃及,担任卡扎菲的特使向埃及总统纳赛尔寻求支持。但纳赛尔并不认识卡扎菲,要求贾尔鲁德传真卡扎菲的照片与介绍利比亚的革命。

革命发生后,当时正在土耳其渡假的国王伊德里斯一世因妻子是英国人,而透过外交官英国请求出兵,以武力协助复位。埃及总统纳赛尔向苏联请求指派地中海舰队以阻扰英国的军事行动,英国之前因苏伊士运河战争与埃及发生冲突,欲挽回在北非的劣势,而最后考量到和苏联的冲突后果和惧怕招来阿拉伯国家的不满,遂拒绝了伊德里斯一世的要求。

革命军在利比亚各大城市逮捕亲王室政府官员、警界和军方人士。1969年9月5日,被革命军软禁的国王侄子海珊王储宣布放弃王位,呼吁民众支持革命政权。

1970年,伊德里斯一世的顾问的弟弟阿特尔·奥西斯上校,领导亲王室的保皇党军官拥立海珊王储,阴谋复辟并发动军事政变,但以失败收场。

后续发展 编辑

革命成功后,卡扎菲非常积极地进行与埃及合并的计划并敬重纳赛尔。在1970年埃及与以色列和谈时,被阿拉伯世界指责,卡扎菲排除众议地声援纳赛尔。1970年,纳赛尔去世,卡扎菲与埃及继任总统萨达特不合,卡扎菲同意萨达特可担任合并后的国家总统,由卡扎菲担任合并后的国家军队总司令。萨达特不想失去军权而拒绝此提议,后来更发生种种摩擦与冲突,利比亚和埃及的完全合并计划也无疾而终。

1972年成立的阿拉伯联邦共和国不但是泛阿拉伯民族主义下的产物,也和自由军官组织与1969年的革命息息相关。

参考文献 编辑

  1. ^ Cyrenaican Defence Force (PDF). 2013-08-08 [2021-05-20].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3-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