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润

經濟利潤與正常利潤之和
(重定向自利润

利润(Profit)是一种经济学概念,有两种含义:

经济学 编辑

虽然在有些分析中不十分明显,但是仍然需要注意的是,正常利润包括机会成本。企业家利润通常是正数,但正常利润一词则既可以是正数,也可以是负数损失英语Economic cost)。这就是包括机会成本的原因:完全竞争市场的情况下,当边际成本等于边际收益利润最大化或损失最小化的条件产生。若市场价格低于总平均成本,这意味正常利润为负,企业家便需要比较这损失和平均变动成本的数值。企业要继续经营的话,负正常利润必须不低于平均变动成本,否则企业家宁可关闭企业(shut-down),而不继续承担这损失。

经济利润在完全竞争市场和垄断性竞争市场有着特别的用途,正数的利润能够吸引更多的企业进入该市场,增加竞争并将市场均衡价格推低,把一些缺乏竞争力的企业排除在市场以外,达到长期均衡;相反,负数的经济利润能将市场原有的部分企业淘汰,因为供给减少的缘故,市场均衡价格会被推高,同样地达到长期均衡。两种情况所导致的结果,就是经济利润在各个厂商消失,厂商的总收入相等平均成本的最低点。

正数的经济利润有时候被形容为超额利润英语Abnormal profit

企业活动带来的社会利润便是正常利润相加或者相减这活动的外部经济效应。企业可能赚取极大的货币利润,但带来的外部经济效应往往令结果到负面,实质的社会利润可能极少。例如工业革命时期,工厂的大规模生产带来的是成本及售价低廉的产品,但为了赚取最大的利润,工厂主不断压低生产成本,造成工资低的童工以及工业废物或污染物处理不当和其它一些社会负担。

会计学 编辑

利润可细分为毛利纯利税前利润等,用以财务分析,了解企业的表现。

毛利是销售收入减去售货的成本,毛利再加上额外的收入再减去其他费用(例如:输出费用,薪金等等)便是除税前纯利,扣去税项就是真正的纯利。它们都会被显示在损益表上,反映公司在某时期的营业额和相关的收入及支出。

以下为从销售到纯利的计算过程:

净销售 = 毛销售 (营业额) - (顾客折扣 + 退回 + 折让)
毛利润 = 净销售 - 销售成本 = 营业收入 - 营业成本
营业利润 = 毛利润 - 营业费用
息税前利润 = 营业利润 + (营业外收入 - 营业外支出)
纯利 = 息税前利润 - 利息支出 - 税 = 税前利润 - 税
纯利 = 净销售 - 销售成本 - 营业费用 + 营业外利润 - 利息支出 - 税


财务分析上,毛利或者纯利可用作计算以下财务比率:

销售净利率= 净利润 × 100%
销售收入
销售毛利率= 销售收入-销售成本 × 100%
销售收入
资产净利率= 净利润 × 100%
平均资产总额
权益净利率= 净利润 × 100%
平均权益
资本运用回报率= 税前净利 × 100%
资本总额
标价率= 销售收入-销售成本 × 100%
售货成本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