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维·维果斯基

苏联心理学家(1896–1934)

利维·维果斯基俄语:Лев Семёнович Выготский,1896年11月17日—1934年6月11日,其姓氏台湾译为维高斯基,其他的翻译还包括维果茨基维谷斯基维戈茨基等),苏联心理学家。维果斯基认为社会环境对学习有关键性的作用,认为社会因素与个人因素的整合促成了学习。他和皮亚杰分别发展出一套认知发展理论体系。他于37岁因肺炎英年早逝,而其作品在当时只有俄语版本留存。由于他的政见与斯大林相左,而其理论中有浓厚的西方文化色彩,在1936至1956年间受到苏联政府当局的打压,被禁止讨论。直到六十年代他的理论才广为西方所知,并迅即被翻译成各国文字;他的学生亦借此机会前往美国讲学,并宣扬他的理念,对西方心理学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利维·维果斯基
出生(1896-11-17)1896年11月17日
 俄罗斯帝国奥尔沙(现位于白俄罗斯
逝世1934年6月11日(1934岁—06—11)(37岁)
 苏联莫斯科
国籍 苏联
母校莫斯科大学
沙尼亚夫斯基人民大学英语Shanyavsky Moscow City People's University
知名于文化历史心理学英语Cultural-historical psychology近侧发展区
配偶Roza Noevna Vygodskaia (nee Smekhova)
科学生涯
研究领域心理学
著名学生亚历山大·鲁利亚
受影响自威廉·冯·洪堡波铁布尼亚·亚历山大·奥巴纳索维基阿尔弗雷德·阿德勒让·皮亚杰马科斯·韦特墨沃尔夫冈·苛勒科特·考夫卡库尔特·扎德克·勒温库特·古尔德斯坦英语Kurt Goldstein
施影响于维果斯基圈英语Vygotsky Circle伊夫德·伊里因科夫

维果斯基与A.H.列昂节夫和A.P.鲁利亚等人由此形成了一个极有影响的文化历史心理学学派。

生平 编辑

维果斯基出生于白俄罗斯比罗卢西亚的奥尔沙,一个世俗化的犹太中产家庭,在戈梅利长大,父亲是一位银行家。1913年,他被莫斯科大学录取。当时维果斯基感兴趣的学科是历史哲学,但他接受父母的意见选择了医学,后又转到了法学院。1914年决定同时在莫斯科大学和沙尼亚夫斯基人民大学同时就读。1917年维果斯基同时从两所大学毕业,返回了其家庭所在地戈麦尔,开始了他的教师生涯。1924年之后,维果斯基的兴趣转向了心理学,尤其是教育心理学。1922-1926年期间,维果斯基写了八篇关于心理学的论文。1934年春天,遭到肺结核的侵袭,后死于肺结核引起的大出血。

可能发展区 编辑

维果斯基理论的中心在于近侧发展区间,指儿童在成长的过程并不一定如皮亚杰所论述的受到年龄所限制。如果有一个导师让儿童尝试一些他能力以外的事物,可以加快他的成长过程。

维果斯基对语文学习的看法 编辑

维果斯基认为语文在儿童心智发展中占有主导的地位。他提出了“Constructive Theory”来描述儿童认知的发展过程。相对于皮亚杰的四个阶段,维果斯基提出了思想发展的四个过程:

  1. 知识构架
  2. 从学习带领发展
  3. 与社会不可分割的发展
  4. 语言在认知发展所占的主导角色。

维果斯基认为阅读与写作的教学仅是语文的一部分,语文的学习应是整体的。另一方面,认为在语文的学习活动中,教师应在教学活动里发展互为主观的师生互动关系。换言之,教师在整个学习活动的过程中,透过有关的教学对话,将听、说、读、写的教育概念化,让儿童来自生活经验概念相结合,让学习发生意义。而语文的学习亦将不再只是无意义的抄写练习,与日常生活变得毫无关系。相反,语文的学习已成为他们日常生活中人与人沟通的重要工具。透过不同的互动环境下,经老师、父母及同学的协助,学生本身的语文“可能发展区”亦随而得以不断的往上攀升。

参考列表 编辑

  • 庄护林,《维果斯基对语文学习的影响》,2002。
  • Wan, R. and Chiu, T., "The Growth of Logic in the Child", 200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