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面使用HTML注音,若浏览器不支持,注音会显示在文字后方,如:衣(yī)。

羁绊者》(日语:キズナイーバーKiznaiver)是TRIGGER制作,Aniplex发行的日本原创电视动画。编剧为冈田麿里,人物设定为三轮士郎米山舞[2]。而后改编发行漫画及轻小说,单行本。

羁绊者/制约之绊
キズナイーバー
Kiznaiver
罗马字 Kizunaībā
类型 动作爱情科幻[1]
常用译名 羁绊者、制约之绊
电视动画
原作 TRIGGER冈田麿里
导演 小林宽
剧本统筹 冈田麿里
编剧 冈田麿里
人物原案 三轮士郎
人物设定 米山舞
音乐 林友树
动画制作 TRIGGER
制作 羁绊者制作委员会
播放电视台 日本 BS11朝日放送
播放期间 2016年4月9日—6月25日
话数 全12话
动漫主题电子游戏主题ACG专题模板说明

标题是由日文的“きず”(kizu,伤)、“きずな”(kizuna,羁绊)和英文的“naïve”(天真)结合而成,指出本作中的角色须克服伤痛解决他们的问题。

剧情 编辑

故事发生在虚构的、在废弃堆填区上兴建的未来城市-洲笼市。这个城市曾经发展急促,但现在人口正逐年减少。

在暑假前数天,一位神秘又无表情的女子-园崎法子告诉他的同学阿形胜平,他被选为一位“羈絆者Kiznaiver”,因为他感觉不到疼痛。他们一起体会到共享疼痛的羁绊。[3]这种羁绊可让胜平分享他的痛以及联系与他生活、性格都不同的的同学。而他的同学,包括法子在内,都是不同的“羁绊者”。

这个羁绊系统的最终目标是透过伤痛连接众人回忆及经验,创造世界和平。当一位羁绊者受创伤时,系统会把他/她的痛苦转移到其他的羁绊者身上。胜平的同学们承担彼此的痛苦,而法子负责分配大家的任务。[4]

登场角色 编辑

羁绊者 编辑

园崎法子園崎 法子(そのざき のりこ)Sonozaki Noriko) 配音:山村响(日本)
与胜平同年级,为同班同学。
没有人情味、无表情又神秘的美人。
重启羁绊系统的人,负责分配大家的任务。
希望胜平能够找回疼痛感,这样她才能找回自己。小时候喜欢胜平。
与胜平曾同属羁绊研究的被试验者,脖子上的疤痕被项圈覆盖。
故事结尾时与胜平交往中。
阿形胜平阿形 勝平(あがた かつひら)Agata Katsuhira) 配音:梶裕贵(日本)
主要的主角
现代日本七宗罪之“愚钝愚鈍”持有者。
麻木不仁、“半无情”的白发男,本作主角。
对于园崎有特别的情感,与她的记忆逐渐回想起来。喜欢园崎,不管是小时候或是长大后
与园崎曾同属羁绊研究的被试验者,当时的遭遇不但使头发变白,且失去了痛觉至今,最后有恢复痛觉。
故事结尾时与法子交往中。
由多次人由多 次人(ゆた つぐひと)Yuta Tsuguhito) 配音:岛崎信长(日本)
与胜平同年级,为同班同学。
现代日本七宗罪之“狡猾的现充狡猾リア”持有者。
心思细密的优等生。受女生欢迎,但对男子冷淡,有点轻视的意思。
对于穗乃香有特别的情感。
高城千鸟高城 千鳥(たかしろ ちどり)Takashiro Chidori) 配音:寺崎裕香(日本)
与胜平同年级,为同班同学。
现代日本七宗罪之“麻烦的自我独善ウザ”持有者。
有时十分八卦,胜平的青梅竹马,喜欢胜平。
牧穗乃香牧 穂乃香(まき ほのか)Maki Honoka) 配音:佐藤利奈(日本)
与胜平同年级,为同班同学。
现代日本七宗罪之“高傲的菁英上から選民”持有者。
害羞的傲娇女子,拥有双丰的身材,看上来很具威胁性。
心灵创伤来自国中时期的闺蜜瑠瑠的去世。与瑠瑠共同画漫画《来自天国的约定》。
登场前已身患重病,看上同样独来独往的穗乃香,提议共同画漫画。由穗乃香想剧情,瑠瑠绘图。
由于不愿承受好友去世的悲痛,拒绝合作出最后一话并分手,瑠瑠只能抱重病独自完成。
在结束连载不久后瑠瑠去世,对此十分自责,并认为瑠瑠抱着对自己的恨意而终,始终活在她死亡的阴影下。
杀过人(实为心灵创伤,而感觉杀过人)
新山仁子新山 仁子(にいやま にこ)Niiyama Niko) 配音:久野美咲(日本)
与胜平同年级,为同班同学。
现代日本七宗罪之“奇幻狂热者不思議メンヘラ”持有者。
打扮十分花俏的女孩,思想不可思议。
其实不相信精灵。
天河一天河 一(てんが はじめ)Tenga Hajime) 配音:前野智昭(日本)
与胜平同年级,为同班同学。
现代日本七宗罪之“无脑的大块头脳筋DQN”持有者。
十分强壮,有正义感。
非常害怕狗,甚至会调查去学校路上有几户有养狗,还有遛狗的时间。
日染芳春日染 芳春(ひそむ よしはる)Hisomu Yoshiharu) 配音:西山宏太朗(日本)
与胜平同年级,为同班同学,会被留级。
现代日本七宗罪之“反道德的抖Mインモラル”持有者。
神秘、喜欢追求疼痛感、与众不同的美少年。

其他人 编辑

山田一直山田 一直(やまだ かずなお)Kazunao Yamada) 配音:诹访部顺一(日本)
胜平的化学老师。羁绊会的成员,会员编号394。与园崎与漆原共同规划实验项目。
漆原睦漆原 睦(うるしはら むつみ)Urushibara Mutsumi) 配音:园崎未惠(日本)
胜平等人就读的高中的学校生活指导员。穿着白衣的神秘女性。
羁绊会成员,会员编号328。与园崎与山田共同规划实验项目。有女强人特质,但十分喜欢和疼爱园崎。
瑠瑠瑠々) 配音:仲谷明香(日本)
穗乃香国中时期的闺蜜。与穗乃香共同画漫画《来自天国的约定》。
登场前已身患重病,看上同样独来独往的穗乃香,提议共同画漫画。由穗乃香想剧情,瑠瑠绘图。
由于穗乃香拒绝合作出最后一话并分手,瑠瑠只能抱重病独自完成。在结束连载不久后去世,使穗乃香十分自责。
福泽福澤配音:箭内仁(日本)
Charles de Macking 的主编。园崎把制作查尔斯·德·马克金的纪录片拍成的电影并把故事成果带到了穗乃香面前。他故意在公众场合夸大自己的行为,试图制造一种让穗乃香难以拒绝的局面,却被次人打败了。之后,他也与园崎断了联系。
吉泽吉澤、釜石釜石
配音:宫下栄治(吉泽)、 滨健人(釜石)
一直挑剔胜平的二人组。对胜平使用暴力时,被天河制裁,对胜平怀恨在心。漆原让这两名羁绊者羁绊的原因与胜平等人有所不同,而将他们送到了夏日合宿用来测试胜平等人的胆量。吉泽趁机想报复天河,却被仁子打败了。另一方面,釜石对千鸟被吉泽当成暴力伙伴一事发泄不满,而胜平却意识到千鸟受到了伤害,千鸟对他自私的言论大怒,被勒索的钱被胜平要了回来。

作品中的名词 编辑

七宗罪七つの大罪,Seven deadly sins)
天主教教义中提出,属于人类恶行的分类。分别有“傲慢”、“贪婪”、“嫉妒”、“愤怒”、“暴食”、“色欲”及“懒惰”等七项。
本作中则重新定义为“愚钝愚鈍”、“狡猾的现充狡猾リア”、“麻烦的自我独善ウザ”、“高傲的菁英上から選民”、“奇幻狂热者不思議メンヘラ”、“无脑的大块头脳筋DQN”、“不道德的抖Mインモラル”。
哥摩林ゴモリン
洲笼市的吉祥物。外观为眼神混乱、身体被捆绑、脸的正中间有“X”形状的痕迹。
在洲笼市内几乎随处可见,且很受孩子的欢迎。
许多羁绊会的成员会打扮成此样子作为掩护暗地进行羁绊研究活动。
羁绊会キズナの会
羁绊实验的幕后推手,同时为“羁绊系统”的开发团队。
实验都市洲笼市曾经有三分之一的人口皆为其成员。现因诸多原因,会员数已减少不少,但羁绊会仍未放弃该研究。

电视动画 编辑

制作人员 编辑

  • 原作:TRIGGER冈田麿里
  • 监督:小林宽
  • 系列构成:冈田麿里
  • 人物原案:三轮士郎
  • 人物设计:米山舞
  • 美术监督:野村正信
  • 色彩设计:三笠修
  • 编辑:奥田浩史
  • 音乐:林友树
  • 音响监督:龟山俊树
  • 音响效果:仓桥裕宗
  • 动画制作:TRIGGER

主题曲 编辑

主题曲“LAY YOUR HANDS ON ME”
作词・作曲・编曲・歌 - BOOM BOOM SATELLITES[5]
片尾曲“はじまりの速度”
作词 - 冈田麿里 / 作曲・编曲 - ARCHITECT / 歌 - 三月的Phantasia[5]

话数列表 编辑

话数 日文标题 中文标题 剧本 分镜 演出 作画监督
第1话 一目あったその日から、
絆の花咲くこともある
[6]
从初遇的那一天开始
羁绊之花便已绽放
冈田麿里 小林宽
石田一将
宫岛善博 米山舞、田村里美
坂本胜
第2话 こんな異常事態カンタンに飲みこめんなら、
バリウムなんざバケツ二杯は軽く余裕だっつーの
[7]
如果连这种异常事态都能简单地接受的话
那我估计能随随便便喝下2桶钡了
篠原启辅 长谷川哲也、渡邉祐记
第3话 どんなにさんざんな状況だって、
捉えかた次第でなんとかやっていけるかも……ねっ?
[8]
不管是多么狼狈的情况
换个看法或许就能继续走下去了…对吧?
立川让 下平佑一 石田一将、齐藤健吾
第4话 せっかく繋がりあったんだしさ、
もっとお互いわかりあおうよん
[9]
难得连结在一起了
我们深入地了解一下彼此吧
小林宽
佐藤真二
村田尚树 大野勉、八角彩香
第5话 ひゃっほい、合宿だぁ!
鹿のフン踏んで枕投げしてゴーゴー!
[10]
集训啦!
去踩鹿便便,玩枕头大战GOGO!
小仓陈利 田头悠郎 田村里美、坂本胜
第6话 あんた達といると、
ほんっとにろくなことがない
[11]
跟你们在一起
真的没有半点好事
小林宽
山崎雄太
Be Loop
佐竹秀幸
前田义宏、金真英
花井柚都子、金正铁
畠山佳苗、佐竹秀幸
川岛胜
第7话 七分の一の痛みの、
そのまた七倍の正体に触れる戦い
[12]
触及七分之一的疼痛
以及此七倍疼痛的原因的战斗
宫岛善博
小林宽
宫岛善博 长谷川哲也、岩崎将大
第8话 ハッピーな時間って、
そうそう長くは続かないものだよね
[13]
快乐的时间总是短暂的呢 小仓陈利 关大 菊池政芳、藤田真弓
キムイソンハヒョンジュン
ザンヨングシック
キムグァンジン
第9话 万事休す……かしら[14] 能够万事休矣…吗 篠原启辅 石田一将、齐藤健吾
第10话 好きな気持ちがむくわれないかもなんて、
重々承知の上だろ?
[15]
喜欢的心意可能会没有任何回报
这事你早已充分了解了吧?
寺东克己 高藤聪 田村里美、坂本胜
第11话 いちいち連絡しあって気持ちを確認しあわないと。
だって、友達なんだから!
[16]
必须要每件事都联系对方,互相确认对方的心情
因为,我们是朋友啊!
小仓陈利
小林宽
大冢雅彦 渡邉祐记、长谷川哲也
第12话 世界中に、キズナシステムが広がって[17] 羁绊系统扩展到世界范围内 小林宽 宫岛善博
小林宽
岩崎将大、米山舞

BD&DVD 编辑

卷数 发售日期 收录话数 规格编号
BD限定版 DVD限定版
1 2016年6月8日 第1话 - 第2话 ANZX-12381/2 ANZB-12381/2
2 2016年7月6日 第3话 - 第4话 ANZX-12383/4 ANZB-12383/4
3 2016年8月3日 第5话 - 第6话 ANZX-12385/6 ANZB-12385/6
4 2016年9月7日 第7话 - 第8话 ANZX-12387/8 ANZB-12387/8
5 2016年10月5日 第9话 - 第10话 ANZX-12389/90 ANZB-12389/90
6 2016年11月2日 第11话 - 第12话 ANZX-12391/2 ANZB-12391/2

播放电视台 编辑

日本新闻网/其他电视台的播放时间:[18]

播放地区 播放电视台 播放日期 播放时间 备注
日本全国 BS11 2016年4月9日-6月25日 星期六 23时30分-24时00分 制作局
东京都 TOKYO MX
群马县 群马电视台
栃木县 栃木电视台
近畿广域圈 朝日放送 2016年4月10日-6月26日 星期六 26时15分-26时45分 制作局
爱知县 爱知电视台 2016年4月13日- 星期二 26时05分-26时35分
日本全国 AT-X 2016年4月14日- 星期三 24时30分-25时00分

漫画 编辑

彼岸ロージ绘画的漫画在2016年3月25日开始在角川书店电击魔王上连载。[19]

参考资料 编辑

  1. ^ Studio TRIGGER’s New Original TV Anime Project "Kiznaiver" Revealed. Crunchyroll. October 10, 2015 [October 11,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03). 
  2. ^ Studio Trigger Reveals New Kiznaiver Original TV Anime. Anime News Network. October 8, 2015 [October 8,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03). 
  3. ^ TVアニメ「キズナイーバー」公式サイト. TVアニメ“キズナイーバー”公式サイト. [2016-03-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2) (日语). 
  4. ^ TVアニメ「キズナイーバー」公式サイト. TVアニメ“キズナイーバー”公式サイト. [2016-03-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04) (日语). 
  5. ^ 5.0 5.1 キズナイーバーpixiv公式アカウントページ. www.pixiv.net. [2016-03-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8). 
  6. ^ 一目あったその日から、
    絆の花咲くこともある
    . TV动画“制约之绊”官方网站. [2017年4月2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4月12日) (日语).
     
  7. ^ こんな異常事態カンタンに飲みこめんなら、
    バリウムなんざバケツ二杯は軽く余裕だっつーの
    . TV动画“制约之绊”官方网站. [2017年4月2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5月2日) (日语).
     
  8. ^ どんなにさんざんな状況だって、
    捉えかた次第でなんとかやっていけるかも……ねっ?
    . TV动画“制约之绊”官方网站. [2017年4月2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4月12日) (日语).
     
  9. ^ せっかく繋がりあったんだしさ、
    もっとお互いわかりあおうよん
    . TV动画“制约之绊”官方网站. [2017年4月2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5月2日) (日语).
     
  10. ^ ひゃっほい、合宿だぁ!
    鹿のフン踏んで枕投げしてゴーゴー!
    . TV动画“制约之绊”官方网站. [2017年4月2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5月2日) (日语).
     
  11. ^ あんた達といると、
    ほんっとにろくなことがない
    . TV动画“制约之绊”官方网站. [2017年4月2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5月2日) (日语).
     
  12. ^ 七分の一の痛みの、
    そのまた七倍の正体に触れる戦い
    . TV动画“制约之绊”官方网站. [2017年4月2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5月2日) (日语).
     
  13. ^ ハッピーな時間って、
    そうそう長くは続かないものだよね
    . TV动画“制约之绊”官方网站. [2017年4月2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6月10日) (日语).
     
  14. ^ 万事休す……かしら. TV动画“制约之绊”官方网站. [2017年4月2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5月2日) (日语). 
  15. ^ 好きな気持ちがむくわれないかもなんて、
    重々承知の上だろ?
    . TV动画“制约之绊”官方网站. [2017年4月2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6月26日) (日语).
     
  16. ^ いちいち連絡しあって気持ちを確認しあわないと。
    だって、友達なんだから!
    . TV动画“制约之绊”官方网站. [2017年4月2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5月2日) (日语).
     
  17. ^ 世界中に、キズナシステムが広がって. TV动画“制约之绊”官方网站. [2017年4月2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5月2日) (日语). 
  18. ^ ON AIR. TVアニメ“キズナイーバー”公式サイト. [2016-03-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03). 
  19. ^ Crunchyroll to Publish Kiznaiver Manga Online. Anime News Network. March 25, 2016 [March 25,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