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针 (中土大陆)

刺针(英语:Sting)是托尔金(J. R. R. Tolkien)奇幻小说里的一件人工制品,刺针是一把精灵匕首,于第一纪元贡多林(Gondolin)铸造。

刺针(右)。

历史 编辑

在《霍比特人历险记》与《魔戒》里,刺针是比尔博·巴金斯(Bilbo Baggins)与佛罗多·巴金斯(Frodo Baggins)叔侄俩先后使用的魔法武器。

比尔博在与甘道夫、十三矮人前往孤山途中,于三只食人妖的宝库里发现了刺针,同时也发现了敌击剑(Glamdring)和兽咬剑(Orcrist)。据埃尔隆德王所言,刺针似乎是由精灵在第一纪元的贡多林铸造。对精灵和人类来说,刺针只是匕首,但对霍比特人来说,这是优秀的宝剑。[1]比尔博在幽暗密林(Mirkwood)以此剑刺击大蜘蛛,因此为其取名为刺针。

魔戒远征队(Fellowship of the Ring)从瑞文戴尔(Rivendell)出发前,比尔博将刺针交给佛罗多。第三纪元末,索伦(Sauron)败亡后,刺针曾交到山姆·詹吉(Samwise Gamgee)手上,后来山姆又将它交还给佛罗多。

刺针的法力可侦察附近的半兽人,当半兽人接近时,剑面会泛起蓝光。[1]魔戒远征队在摩瑞亚(Moria)遭遇半兽人时,刺针曾变成蓝色。而敌击剑和兽咬剑也有这个特性。

刺针非常锋利,在瑞文戴尔,比尔博轻易地把刺针刺入木船。佛罗多亦在摩瑞亚以刺针刺伤食人妖的脚。在莫多边界的尸罗巢穴(Shelob's Lair),刺针亦可轻易割断尸罗坚韧的蜘蛛网

古鲁姆(Gollum)讨厌任何精灵制品,他很害怕刺针。这有助比尔博在迷雾山脉(Misty Mountains)对抗古鲁姆,亦使佛罗多可暂时驯服古鲁姆。

电影 编辑

彼得·杰克逊(Peter Jackson)执导的电影《魔戒》里,刺针是一叶状匕首,有柔和曲线的剑刃[2],在剑刃和剑柄处刻有辛达林语(Sindarin)文字:Maegnas aen estar nin dagnir in yngyl im。译成“梅格纳斯为吾名,吾为蜘蛛之克星”。根据《精灵宝钻》(The Silmarillion)的附录,maeg在辛达林语解作“锋利”。

刺针约二十四吋长,剑柄三吋阔。剑鞘由褐色的丝绒及黑铁组成。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佐藤俊之. 《聖劍傳說》. 台湾: 奇幻基地. 2005-04-29: 169页. ISBN 9867576721 (中文(繁体)). 
  2. ^ 克理斯·史密斯. 《魔戒武器聖戰》. 台北: 奇幻基地. 2003年12月. ISBN 986-7576-12-8 (中文(繁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