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燕

十六国之一

前燕(337年 - 370年)是十六国时代由鲜卑人首领慕容皝所建立的政权,至慕容儁正式称帝建国,其国号为“燕”。其统治地区曾包括冀州兖州青州并州豫州徐州幽州等部分,全盛时控制12个州,157个郡,1579个县,人口近千万。[1]

337年—370年
360年的前秦、东晋、前燕等割据对峙图
京城邺城
君主 
• 337年-348年
慕容皝
• 360年-370年
慕容𬀩
兴衰
• 337年
慕容皝称王
• 370年
慕容𬀩逃往龙城中途被前秦军抓获
前身
继承
西晋
冉魏
前秦
后燕
西燕

以其所在地为战国燕国旧地,故国号为“燕”。《十六国春秋》始用“前燕”之名,为区别同期的慕容氏诸燕,历史学家遂袭用之。又以其王室姓慕容,又称为“慕容燕”,而其他慕容氏诸燕都不用这个称呼,“慕容燕”成为前燕的专称[2],在北魏五德终始说被认定为木德。

337到351年期间的东北亚局势

历史 编辑

前燕慕容氏的兴起 编辑

 
前燕慕容氏在辽东的兴起

西晋时,慕容廆鲜卑族慕容氏的首领,曾效忠西晋。后来其儿子慕容皝于337年自称为燕王。342年击败了后赵的二十万大军,解除了来自中原的压力,建都龙城(今辽宁省朝阳市)。东破夫余及高句丽,攻灭鲜卑宇文部,成为辽西唯一的武装势力,为慕容儁攻占中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52年,皝子慕容儁冉魏称帝,迁都,并随后的几年平定了北方的局势,于357年迁都。其地“南至汝颍,东尽青齐,西抵崤黾,北守云中”,与关中的前秦平分黄河流域。358年,慕容儁下令全国州郡检查户口,每户仅留一丁,此外全部征发当兵,拟拼集150万大军以灭东晋、前秦以统一天下

360年正月,慕容儁在邺检阅军队,但随即逝世。其子慕容𬀩即位,改元“建熙”,此后宫廷里发生了一次内讧。

稳定局面 编辑

慕容儁死时命弟慕容恪辅政,后慕容恪阻止了宫廷的内讧。从360年慕容恪辅政到367年病死其间,为前燕政治较为稳定的时期。自建熙二年、东晋升平五年(361年),以前燕河内太守吕护倒戈反复为导火索,前燕与东晋中原展开了连绵的战事。

前燕建熙四年、东晋兴宁元年(公元363年)前燕全面的攻势开始发动,四月,慕容忠荥阳(今河南荥阳东北),东晋荥阳太守逃到鲁阳(今河南鲁山)。建熙五年、东晋兴宁二年(公元364年)二月,前燕李洪开始略地河南,四月,前燕攻许昌汝南陈郡,徙上述三地万余户于幽州,遣镇南将军慕容尘屯许昌。七月,太宰慕容恪亲自领兵攻打洛阳,东晋洛阳守军战败逃离。建熙六年、东晋兴宁三年(公元365年)三月,前燕攻克洛阳。

这一系列的战役后,前燕从东晋手中获得了中原的控制权。但东晋仍然不放弃收复失地的计划。东晋太和四年(公元369年)东晋大将桓温北伐,前燕一度陷入危机。不久,东晋军中绝粮,桓温被迫撤退,途中遭前燕军队伏击,损失三万余人,大败而归。

前燕王朝的衰亡 编辑

太宰慕容恪死后,太辅慕容评掌握大权。慕容评为人贪婪,并得太后所信任,得以掌握大权。

东晋乘慕容恪死时,由大司马桓温领兵北上,被慕容皝的儿子、少帝慕容𬀩之叔吴王慕容垂击败,慕容垂却被掌权者慕容评所猜忌。慕容垂被逼无奈,出走前秦,被苻坚收留。苻坚早就想消灭前燕,一直忌惮慕容垂,如今最大劲敌已经投诚,苻坚遂开始讨伐前燕的计划。前燕军团起初并未处于下风,但由于当权的慕容评为人贪鄙,致使军心离散,结果前燕15万主力部队被王猛所率领的前秦军歼灭。苻坚趁势率10万军队包围前燕的首都邺城。“散骑侍郎徐蔚等率扶余、高句丽及上党质子五百余人,夜开城门以纳坚军。”公元370年十一月,慕容𬀩逃出邺城,试图返回辽东的根据地龙城,中途被前秦军抓获,前燕灭亡。

前燕君主列表 编辑

前燕 (334年-370年)
庙号 谥号 姓名 统治时间 年号
高祖(慕容儁追谥) 武宣皇帝(慕容儁追谥) 慕容廆 285年-333年
太祖(慕容儁追谥) 文明皇帝(慕容儁追谥) 慕容皝 334年-348年
烈祖 景昭皇帝 慕容儁 349年-360年 无年号 349年-352年

元玺 352年-357年
光寿 357年-360年

  幽皇帝(慕容德追谥) 慕容𬀩 360年-370年 建熙 360年-370年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111》,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朝阳三燕文化概述. 
  2. ^ 徐俊. 中国古代王朝和政权名号探源. 湖北武昌: 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0年11月: 104–107. ISBN 7-5622-2277-0. 

外部链接 编辑

道安避难行状考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