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世纪 (电影)

亞歷山大·蘇庫洛夫(Alexander Sokurov)的一部虛構的歷史電影,在不停頓相機的情況下一次在冬宮拍攝

创世纪》(俄语:Русский ковчег,英语:Russian Ark),是由俄国导演亚历山大·苏古诺夫于2002年所执导的电影,为戛纳影展主竞赛片。片中他“扮演”一位匿名、无影像的旁白,随着片中由德莱坚(Sergei Dreiden)饰演的法国文人古斯丁(Marquis de Custine),漫步在俄国圣彼得堡冬宫Зимний дворец)。片中苏古诺夫与古斯丁不仅穿梭于冬宫,在时间上甚至跨越300余年的俄国历史。

创世纪
Русский ковчег
英文版DVD封套
基本资料
导演亚历山大·索科洛夫
监制Andrey Deryabin
Jens Meurer
Karsten Stöter
编剧Anatoli Nikiforov
亚历山大·索科洛夫
旁白亚历山大·索科洛夫
主演Sergei Dreiden
配乐Sergei Yevtushenko
摄影Tilman Büttner
剪辑Stefan Ciupek
Sergei Ivanov
Betina Kuntzsch
Patrick Wilfert
制片商Seville Pictures
片长96分钟
产地俄罗斯
德国
加拿大
芬兰
语言俄语
波斯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2002年5月22日 (2002-05-22)戛纳
  • 2003年4月19日 (2003-04-19)(俄罗斯)
  • 2003年5月1日 (2003-05-01)(德国)
发行商Wellspring Media
预算~$2.5百万[1]
票房$6.9百万[2]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俄罗斯方舟
台湾创世纪

古斯丁侯爵(1790年3月18日至1857年9月25日)在历史上真有其人,是一位法国贵族和作家,尤其以他1839年访问俄罗斯的经历而著称。这项工作不仅记录了穿越俄罗斯帝国的行程,而且记录了尼古拉斯一世统治期间的社会结构,经济和生活方式。

本片也编入了古斯丁真实的经验。古斯丁在游记《1839年的俄国》(La Russie en 1839)中表示,纵使俄国强调西化,但却是欧洲亚洲骨。也因此俄国历史是个大剧场,他在俄国碰到的人们各个都是演员。《创世纪》让古斯丁这个角色引领镜头的考量便有引入欧洲角色,带出检视俄国自身历史的意味。

《创世纪》录制于未压缩高分辨率影像(High Definition Video),并辅以摄影机稳定器(Steadicam)。该片穿梭于冬宫33个房间,动用800名以上的演员,全片90分钟只是用了一个长镜头从头到尾完成拍摄,是电影技巧上的一个里程碑。

名言 编辑

片尾旁白

It's a pity you're not here with me. you would understand everything. look,the sea is all around. We are destined to sail forever,to live forever.

真可惜,你现在不在这里。你终将明白所有事情。看哪,四周都是海,我们命中注定要永远航行,永远活下去。

注解 编辑

  1. ^ Что такое "Русский ковчег". Kommersant. [2019-09-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13) (俄语). 
  2. ^ Box Office Mojo上《Russian Ark》的资料(英文)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