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休宾(?—472年),处干平原郡平原县(今山东省平原县)人,因祖父刘昶南燕开国君主慕容德南迁而徙居北海郡都昌县。南朝宋及北魏官员。父亲是陈南顿二郡太守刘奉伯。休宾也是南齐光禄大夫刘怀珍的堂兄弟。刘休宾在宋官至兖州刺史,时值魏军南下接收因徐州刺史薛安都等投降而新得的淮北土地,休宾顾念妻儿而欲降却不能得,最终待随近重镇历城失守后才投降。入魏后为怀宁县令。

生平 编辑

刘休宾在宋曾任虎贲中郎将,而在泰始二年(466年)徐州刺史薛安都降魏之时休宾就担任宁朔将军、幽州刺史,驻镇梁邹。当时魏将慕容白曜行军至升城,派了人去说降刘休宾,但休宾予以拒绝。及后龙骧将军崔灵延及行勃海郡房灵延等数十家亦逃到梁邹,共推休宾为征虏将军、兖州刺史。泰始三年十二月庚辰(468年1月13日),刘宋朝廷亦授休宾辅国将军、兖州刺史[1]。刘休宾的妻子崔氏是阳平二郡太守崔邪利的女儿,她与和休宾生下的儿子刘文晔于元嘉二十七年(450年)随邹山城遭北魏攻陷而被掳入魏[2]。至此时,慕容白曜特意请来崔氏与文晔到来,连同在北海被俘的休宾兄弟刘延和之妻儿,一同送到到梁邹城下给休宾看。休宾见状即写信给慕容白曜表示愿意投降,又派了兼主簿尹文达到历城观察魏军。文达接着去见慕容白曜,并问及休宾家族投降后的待遇,慕容白曜表示他们不但能得富贵,更能与妻儿团聚。白曜又让文达到升城和休宾妻儿会面,刘文晔见文达时更抓住他号哭,并留下了指甲和头发作信物让文达带回去。文达回到梁邹城后向休宾出示信物,又将白曜的话及所见魏军形势向休宾报告,休宾遂决定投降。但他在与侄儿刘闻慰讨论投降之事时,闻慰则怀疑文达是在说谎,不愿投降。休宾于是再派文达去和白曜约定日期献降,白曜亦起誓不会食言,更加将早前魏廷任命休宾为持节、平南将军、冀州刺史,赐爵平原公的诏命交给文达送回去。休宾遂再度劝闻慰投降,但闻慰仍然怀疑,固执不降,休宾遂过了约定日期仍未降。

慕容白曜在一晚就派了著作佐郎许赤虎到了梁邹南门下说:“你们和刘休宾说,为什么多次派尹文达去见仆射,并承诺会送降书,诚心归降,现在欲失信,过了期限都没有做。”这话随即传遍城内,城内的人都认为刘休宾要出卖他们以换取魏廷的赏赐,休宾更是无法投降。梁邹及后就遭到魏军进攻,休宾这样一直守到翌年(469年)春季,连在历城的冀州刺史崔道固也降了,道固的儿子崔景业也与刘文晔到梁邹城下,休宾就此出城迎降。慕容白曜送了休宾及十多个有名望的人到平城,都获奉为客。北魏设立平齐郡后,将由梁邹迁来的人民之居住区域划为怀宁县,并以休宾为怀宁县令。

延兴二年(472年),刘休宾去世。

家庭 编辑

兄弟姐妹 编辑

夫人 编辑

子女 编辑

  • 刘文晔,高阳太守,爵都昌贞子。
  • 刘文颢,文晔弟,性格仁孝笃厚,安丰王拓跋猛的徐州府骑兵参军
  • 刘文季,文晔弟,南青州左军府录事参军。
  • 刘氏,嫁青州治中、梁郡太守崔敬友

延伸阅读 编辑

[]

 魏书·卷43》,出自魏收魏书
 北史·卷039》,出自李延寿北史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宋书·明帝纪》:泰始三年十二月庚辰,以宁朔将军刘休宾为兖州刺史。
  2. ^ 《宋书。索虏传》:“其十一月至邹山,邹山戍主,宣威将军、鲁阳平二郡太守崔邪利战没。”
  • 《魏书·卷四十三·刘休宾传》
  • 《北史·卷三十九·刘休宾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