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坤一(1830年1月21日—1902年10月6日),岘庄湖南省宝庆府新宁县(今属邵阳市)人,清朝政治人物。廪生出身。在太平天国之乱时崭露头角,与族侄刘长佑一道成为当日急速冒升的封疆大吏之一,及后在曾国藩左宗棠等去世后,和张之洞成为后期洋务运动的主导者,并在其后的甲午战争百日维新庚子拳乱东南自保清末新政等晚清历史事件上均发挥着重要角色。谥忠诚

刘坤一

生平 编辑

早年 编辑

刘坤一的出仕过程和其他汉族督抚曾国藩李鸿章等类似,身为士大夫,不满太平天国排斥儒家的举动,而参与编练地方乡勇抵抗太平天国,进而因战功而被擢升为地方大员。在1855年,刘坤一在太平天国动乱期间参加乡勇团练,加入江忠源湘军征讨太平军。江阵亡后追随刘长佑。其后因带领湘军立下战功,而由廪生逐级升为教谕知县知州知府广东按察使广西布政使,并于1865年起晋升为江西巡抚,任内作风保守,认为社会之富强源于典章制度的优良,抄袭西方技术不如“自力更生”,对洋务派师夷长技以制夷”理念不予认同,这种思想可反映在他的讲话之中:[1]

为政之道,要在正本清源。欲挽末流,徒废心力。国朝良法美意,均有成规,因其旧而新之,循其名而实之,正不必求之高远,侈言更张。大乱既平,人心将静,有志上理者,其在斯时乎!”

因此,当日刘坤一的治绩类似于传统中国的变法模式,比如着手整顿吏治、提倡儒家道统的教化、开源节流、与民生息等,以期恢复太平天国之乱后受动摇的固有秩序。在整顿吏治方面,在初就任巡抚的四个月后,便一次过撤换知府、知州及知县8人,其后九年的任内又撤换布政使及按察使7人;提倡儒家道统的教化上他复兴书院、向各府州县印发《佐治》及《学治》等书,又奖励士绅,提倡儒教;对财政上的整顿有精简勇营以节省军费,将由地方乡勇数43000人削减至5700人,又调补绿营缺额,以免军中有人夸大军额以侵吞军款,同时整顿厘金关税,使厘金收入由年均87万两增至153万两以充实地方财政;又减低农村赋税、提供粮种及农具以复兴农业经济,与民休息。而对军事的改革则只有在1874年,亦即在他离任巡抚一职的前一年才推行军队采用洋枪。

封疆大吏 编辑

在1875年,刘坤一署任两江总督,又在翌年晋升为两广总督直到1879年,之后在1880年开始担任了两年两江总督南洋通商大臣。从这时期开始,由于因为官职调升的关系,开始接触及认识西方事务(两江及两广总督驻地分别是和洋人商务往还较多的江宁广州,相反江西只是一个内陆省份),并对洋务作有限度支持。在署两江总督及两广总督任内期间整顿治安,主力清剿哥老会及海盗;又在任两广总督时认为赌风不良而禁赌;在任两江总督时沿袭他在任江西巡抚的整顿财政政策,精简勇营以节省军费,将地方乡勇数裁减四分之一,又减免捐助陕西的军饷、并查办招商局贪污。推动洋务方面,在任职两江总督期间发展海运、支持江南制造局造舰及提议各兵工厂生产专门化。然而,他又反对采煤及发展铁路,其中反对发展铁路的原因,并非无识,而是考量民生问题,担心铁路会令挑夫和大运河的船家失业。

改革与晚年 编辑

在1890年开始,他复任两江总督南洋大臣,1891年又受命帮办海军军务,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时被授予钦差大臣职衔,节制关内外各军对日作战。刘坤一在此时期对洋务的态度比之前更为积极,包括推动现代化政策如推动江南制造局自行炼钢、提议在湖南开采煤矿及自行兴办铁路,在1895年与张之洞联名上奏倡议包括军队、经济及教育现代化的改革,又参与组织如在1895年加入主张变法的强学会,并捐助五千两白银。除了推动洋务外,他继续以往传统变法式的整顿吏治及治安的政策,包括保荐亲民的知府知县8人及办理团练,在1892年肃清两江境内的哥老会

在1898年戊戌政变后强烈反对慈禧太后罢黜天子光绪帝,在1900年义和团乱时主张严厉镇压并和李鸿章张之洞袁世凯等人倡导组织了东南自保,保障了东南各行省,免受拳乱之祸。

其后在1901年又与张之洞联名上《江楚三折》,主张育才兴学、整顿变通朝政、兼采西法以扭转清朝江河日下的局面,开启了清廷晚清改革的先声,然而,在改革开始不久,刘坤一却在1902年去世,追封一等男爵,赠太傅忠诚[2]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清史稿·卷413》,出自赵尔巽清史稿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李国祁. 〈同治中興時期劉坤一在江西巡撫任內的表現〉 (PDF). 《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历史学报》. No. 第一期 (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历史学系): 242页. [2020-01-25].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0-11-10). 
  2. ^ 《清实录‧德宗景皇帝实录》,卷505。慈禧太后下旨,刘坤一丧礼照总督例赐恤,赏银三千两治丧,并派署江宁将军额勒春前往致祭。
官衔
前任:
张凯嵩
清朝广西布政使
同治元年闰八月二十五 - 同治四年五月二十一
1862年10月17日 - 1865年6月14日
继任:
苏凤文
前任:
孙长绂
江西巡抚
1865年-1874年
继任:
刘秉璋
前任:
李宗羲
两江总督
1874年-1875年
继任:
沈葆桢
前任:
张兆栋
两广总督(部分任期由裕宽代理)
1875年9月2日-1879年12月27日
继任:
张树声
前任:
沈葆桢
两江总督
1879年-1881年
继任:
彭玉麟
前任:
曾国荃
两江总督
1891年-1894年
继任:
张之洞
前任:
张之洞
两江总督
1896年-1902年
继任:
张之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