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炳(?—1644年),字淇筠,或作洪筠明朝顺天府宛平县(今北京西南)人。

崇祯帝生母孝纯皇太后的内侄。他的祖父刘应元,娶徐氏,生女入宫,即崇祯帝生母孝纯皇太后。刘应元早卒,崇祯帝即位后,封刘文炳的父亲、太后的弟弟刘效祖为新乐伯崇祯八年(1635年),刘效祖死,刘文炳继嗣封新乐伯。崇祯九年(1636年),升任新乐侯,其祖父、父亲也赠此爵位。十三年,追赠刘文炳祖父刘应元为瀛国公,封其祖母徐氏为瀛国太夫人,文炳升任太傅,其叔父刘继祖、弟刘文燿、刘文照也官至少傅。刘文炳崇好文雅,收藏图书金石彝器。谨厚,不妄交。崇祯帝派他祭祀凤阳祖陵,他推荐史可法张国维。崇祯十七年(1644年)三月十六李自成攻打西直门,崇祯帝派宦官召他和驸马巩永固,刘文炳出崇文门大顺军。三月十九,李自成陷克北京,他焚烧所藏文物,投井自杀,全家四十二人包括母亲杜氏、妻子王氏以及嫁李家吴家的两妹等均从容就义殉国。[1]弘光帝时,忠壮

注释 编辑

  1. ^ 甲申传信录》卷三:“文炳呼其妻孥悉避楼上,拔其梯,纵火燔之。童孙幼女号啼呼文炳,文炳曰 :‘噫!儿且去,我寻即至耳!’悉焚其第,遂自缢,共燔火中。大小儿女死者十六人。”

延伸阅读 编辑

[]

 明史卷三百》,出自《明史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