驸马

中国的皇女、公主之夫专有的称谓

驸马,全称为驸马都尉,是中国越南朝鲜官职名称,“驸马”又作附马付马,最早出现在汉武帝时期。由于驸马经常成为公主之夫或授此官职予公主之夫,后来就变成公主之夫专有的称谓。又因为中国的皇女一般在出嫁前皆封公主,因此国婿帝婿往往都是驸马。清代改称额驸

中国的驸马 编辑

武官职称 编辑

汉代驸马都尉本属武官,汉武帝元鼎二年初置,与奉车都尉骑都尉合称“三都尉”。负责皇帝出游时随驾搭乘从车副车之职,俸禄二千石,一般由皇室诸侯外戚世族子弟担任[1]

驸马都尉在东汉时与奉车都尉、骑都尉同属光禄勋奉朝请,即授予上朝的资格[2]。汉明帝刘庄嫁妹馆陶公主刘红夫给驸马都尉韩光,后者为第一个恰巧娶得公主的驸马都尉。

勋官 编辑

初沿袭东汉旧制,以宗室、外戚为驸马都尉,也奉朝请,但已经变成勋官。至晋元帝时,改以属为驸马都尉,仍然是奉朝请。后来废奉车、骑二都尉,仅余驸马都尉一职。其中有不少任职驸马都尉者皆为公主丈夫,如刘惔桓温[3],虽然北宋王钦若在《册府元龟》《卷三百》中指驸马至晋代专授予尚公主者也”[4],但此时驸马并未成为公主丈夫的专称。

刘宋时期自宋武帝永初年间以降,尚公主者皆拜驸马都尉[5]南朝齐沿袭刘宋制度,规定公主夫婿皆拜驸马都尉[6]南朝梁元魏北齐时期驸马都尉一职皆为公主夫婿担任[7][8],但并非所有尚公主者皆授驸马都尉。隋朝初年仍设驸马都尉,隋文帝开皇六年除去奉朝请资格,隋炀帝废除驸马一职[9]

成为公主夫婿专称 编辑

唐代恢复设置驸马都尉,为从五品下阶,皆由公主夫婿担任[10],《旧唐书》记载驸马都尉由掌天子族亲属籍的宗正寺管理,《唐会要》直接以“驸马”指公主夫婿,从此,驸马就不是一个实际的官职,而是代指公主的丈夫。

宋代初期驸马多出身开国元勋或重臣,差遣官职可达节度使使相,仁宗后驸马多出身文臣之家,仅给予节度观察留后承宣使等虚衔;金朝驸马亦相当四品品秩。

清朝 编辑

后金初期,努尔哈赤时代,尚无正式的册封制度。努尔哈赤诸女与其亲族的女儿一样被称为格格,而她们的丈夫则被称为额驸满语ᡝᡶ᠋ᡠ穆麟德转写efu)。皇太极后,皇女宗女的册封制度逐渐完善。依据嫡庶皇女分封为固伦公主和硕公主,她们的丈夫依此受封固伦额驸、和硕额驸。崇德元年,定固伦额驸冠服与贝子(即宗室第四等爵位)同,和硕额驸冠服与超品公同。宗女根据父亲身份,享受不同等级的册封,她们的丈夫亦封额驸。雍正时,和硕纯悫公主的丈夫策棱晋封固伦额驸,已逝世多年的公主亦因此追赠固伦公主。

朝鲜 编辑

朝鲜自高丽时代设置驸马,为公主夫婿的称号,朝鲜史上第一位驸马是高丽太祖王建长女安贞淑仪公主之夫、新罗末代君主敬顺王金傅,但之后高丽公主之夫不论是否同姓宗室皆不称驸马,而是授予司空司徒之官职以及伯爵或以上爵位,有些公主则嫁给国王,因此金傅也是高丽唯一一位驸马。

朝鲜王朝设驸马,为公主之夫之称号,封爵为都尉。与翁主郡主县主之夫皆称仪宾

越南 编辑

越南第一位史有明载的驸马都尉是丁朝开国皇帝丁部领之女明珠公主之夫陈升[11]。此后公主之夫皆称驸马。但后黎朝莫朝时有非公主夫婿者封驸马都尉。

与皇室通婚的驸马与皇室之关系 编辑

由于东亚为父系社会,其宗法制度规定女性婚后被视为“族外”,因此驸马并不属于皇族,而是属于外戚。例外的是越南李朝女皇帝李昭皇之夫陈煚,因他是以皇夫身份成为驸马。

相关文学艺术作品 编辑

类似头衔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杜佑. 《通典》卷第二十九·職官十一·武官下·三都尉奉車駙馬騎奉朝請附. 奉车、驸马、骑三都尉,并汉武帝元鼎二年初置。李陵为骑都尉。至更始时,官乱,谣曰:“烂羊胃,骑都尉。”旧无员,或以冠常侍,或卿尹校尉左迁为之。奉车掌御乘舆车,汉官曰三人。驸马掌驸马,驸马,非正驾车,皆为副马。一曰:驸,近也,疾也。骑都尉本监羽林骑,汉官十人。又窦婴为朝请,窦太后除婴门籍,不得入朝请。汉律:诸侯春朝天子曰朝,秋曰请。 
  2. ^ 杜佑. 《通典》卷第二十九·職官十一·武官下·三都尉奉車駙馬騎奉朝請附. 后汉并属光禄勋。奉朝请无员,本不为官,汉东京罢省三公、外戚、皇室、诸侯多奉朝请。奉朝请者,奉朝会请召而已。 
  3. ^ 杜佑. 《通典》卷第二十九·職官十一·武官下·三都尉奉車駙馬騎奉朝請附. 晋武帝亦以皇室、外戚为三都尉而奉朝请焉。元帝为晋王,以参军为奉车都尉,掾属为驸马都尉,行参军舍人为骑都尉,皆奉朝请。后罢奉车、骑二都尉,唯留驸马都尉奉朝请而已。诸尚公主者,若刘惔、桓温等皆为之 
  4. ^ 王钦若. 《冊府元龜》《卷三百》. 至晋乃专拜尚公主者也 
  5. ^ 杜佑. 《通典》卷第二十九·職官十一·武官下·三都尉奉車駙馬騎奉朝請附. 宋武帝永初以来,以奉朝请选杂,其尚主者唯拜驸马都尉。齐奉朝请驸马都尉及散骑给事中等官,并集书省职。朝散用衣冠之余,人数猥积。武帝永明中,奉朝请至六百余人。 
  6. ^ 杜佑. 《通典》卷第二十九·職官十一·武官下·三都尉奉車駙馬騎奉朝請附. 齐奉朝请驸马都尉及散骑给事中等官,并集书省职。朝散用衣冠之余,人数猥积。武帝永明中,奉朝请至六百余人。齐职仪曰:“凡尚公主拜驸马都尉。” 
  7. ^ 杜佑. 《通典》卷第二十九·職官十一·武官下·三都尉奉車駙馬騎奉朝請附. 梁陈驸马皆尚公主者为之。 
  8. ^ 杜佑. 《通典》卷第二十九·職官十一·武官下·三都尉奉車駙馬騎奉朝請附. 后魏驸马都尉亦为尚公主官,虽位高卿尹,而此职不去。奉车二十人,骑都尉六十人。北齐驸马与后魏同。 
  9. ^ 杜佑. 《通典》卷第二十九·職官十一·武官下·三都尉奉車駙馬騎奉朝請附. 隋开皇六年,罢奉朝请。炀帝时,奉车、驸马并废。 
  10. ^ 杜佑. 《通典》卷第二十九·職官十一·武官下·三都尉奉車駙馬騎奉朝請附. 大唐驸马都尉从五品,皆尚主者为之。开元三年八月,敕:驸马都尉从五品阶,宜依令式,仍借紫金鱼袋。天宝以前悉以仪容美丽者充选。奉车都尉五员,掌驭副车,不常置。若大备陈设,则以余官摄行,属左右卫也。 
  11. ^ 吴士连. 《大越史記全書·丁紀》. 以明珠公主嫁陈升,封升驸马都尉。 
  12. ^ 大明会典‧卷五十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