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寂之(?—471年),吴兴郡人,南朝宋时期官员。寿寂之曾参与推翻宋前废帝的图谋,并亲手行弑,助宋明帝登位。但后来表现得贪贿凶暴,亦为宋明帝所疑忌,于是遭流放并在路上被杀。

生平 编辑

寿寂之在宋前废帝在位时期担任主衣,但不为废帝所喜。景和元年(465年),湘东世子师阮佃夫等人与禁中将军柳光世等人密谋起事推翻废帝,并看中废帝立皇后路氏为时机。当年十一月二十九日(466年1月1日)早上,前废帝出华林围,并让山阴公主与一直被幽禁殿内的建安王刘休仁、山阳王刘休祐同行,只有湘东王刘彧仍在秘书省中,忧惧不已。此时阮佃夫就将计谋散布给殿内包括寿寂之在内的一些人。当时废帝意欲南巡,侍仗的直阁将军宗越等人都在准备外出之事,华林围防卫只由队主樊僧整主理,而僧整被同乡柳光世策反。虽然细铠主姜产之招集了队副聂庆及一些壮士准备,但阮佃夫仍怕人手太少,想进一步广传消息,但寿寂之怕图谋会因而败露,劝止了他。

宋前废帝因为之前巫师说竹林堂有鬼,故此这天晚上就与巫师在竹林堂射鬼,寿寂之就藏着刀直赴华林园,并有姜产之做副手,其他人亦在后跟随继进。寿寂之接近废帝时,废帝试图用箭射他,但没命中,于是逃跑,寿寂之追上去并亲手弑杀废帝。不久,湘东王刘彧获众推为帝,对参与行动的众人加以封赏,寿寂之获封应城县侯,食邑千户。泰始二年(466年),寿寂之接着参与明帝抵抗义嘉政权的战事,领兵参与东平会稽,终得军功而再增二百户[1]。寿寂之先获升任羽林监,后转太子屯骑校尉,不久又加宁朔将军、南泰山太守。

寿寂之虽然因功而得进,但却常常受贿,也不断向其他人苛索财货,不听他的话就会遭到其恶骂。他也常说:“利刀在手,何忧不办。”遂曾残忍杀伤属下将吏。泰始七年(471年),寿寂之的行为被奏报,刘彧认为寿寂之不会是能支持太子的人,于是趁这机会要除掉他[2],于是让他流放到偏远的越州。寿寂之走到豫章后就试图逃跑,遂被杀。

参考资料 编辑

  • 《宋书·恩幸·阮佃夫传》
  1. ^ 《宋书·孔觊传》:“留吴喜统全景文、沈怀明、刘亮、孙超之、寿寂之等东平会稽。”
  2. ^ 《宋书·王景文传》:“时太子及诸王子并小,上稍为身后之计,诸将帅吴喜、寿寂之之徒,虑其不能奉幼主,并杀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