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祉(前7年—35年),原名,字巨伯,汉光武帝刘秀族兄,舂陵康侯刘敞之子。

生平 编辑

新朝末年,刘秀起兵反新,刘祉兄弟相继率军加入,新朝前队大夫甄阜得知,将其家属逮捕关入宛县的监狱。刘秀军队在长安打了败仗,刘祉挺身退还保守棘阳,甄阜将刘祉家属母、弟及妻子全数杀害。刘玄登基为帝后,以刘祉为太常将军,封舂陵侯。后又封为定陶王

更始刘玄向赤眉军投降后,刘祉于是逃亡投奔洛阳。在刘秀登基为帝后,在当时汉朝宗室只有刘祉先来投靠。建武二年四月甲午(26年5月7日),封刘祉为城阳王[1],赐与乘舆、御物、车马、衣服等物,追谥其父刘敞为舂陵康侯。建武十一年(35年)春,刘祉病发身亡,时年43岁。死前上交城阳王玺绶,并愿意以列侯身份供奉在先人祭祀之中。后谥为恭王,安葬在洛阳北芒。

子女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14》,出自范晔后汉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后汉书·光武帝纪上》:甲午,封叔父良为广阳王,兄子章为太原王,章弟兴为鲁王,舂陵侯嫡子祉为城阳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