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洁 (北魏)

(重定向自劉絜

刘洁(?—?),长乐信都人,北魏官员,曾因获魏太武帝宠信而官至尚书令,权重一时,但因阻碍太武帝进攻柔然并图拥立乐平王拓跋丕而遭处死。

生平 编辑

刘洁家族因祖父刘生随前燕公主出嫁代王拓跋什翼犍而转居代国。刘洁为人强壮有才智,屡有战功,故获进爵会稽公永兴五年(413年),西河胡人张外与建兴人王绍聚众,刘洁受命与魏勤等人率三千出镇西河,以安抚他们。同年,吐京胡叛魏,刘洁与拓跋屈、及魏勤等领兵讨伐,但当时同叛的离石胡出以眷招引夏国骑兵作外援,并在山岭邀击刘洁。刘洁丢了马匹,但仍登上山岭奋战,但亦不敌,被俘往夏国。见夏主赫连勃勃时并不屈服,对话时更直称其名字,勃勃欣赏他,故把他战俘身份赦免了。后刘洁得归北魏,典东部事。

泰常七年(422年),明元帝因病而由泰平王拓跋焘监国,刘洁与古弼都被挑选去协助监国,参与处理国事。泰常八年(423年),明元帝去世,拓跋焘继位,是为魏太武帝。太武帝因刘洁告发反叛者,又直言进谏,很多事都合符其心意,故认定他有柱石之才,对其委而大任;而在处理军国大事时,群臣都推重刘洁的才能,刘洁于是一跃当上尚书令之任,改爵钜鹿公

始光元年(424年),太武帝于云中郡击败入侵的柔然,柔然北撤,刘洁则建议再度出兵,分东西二道并进大举讨伐。太武帝同意,遂于翌年十月大举进攻柔然,东西五道并进,过漠南后带着十五日粮轻骑追击,逼得柔然逃到更北处[1]。太武帝更在神䴥二年(429年)再败柔然,柔然损失惨重,柔然可汗大檀更发病去世[2]。不过,这次出兵北魏内外都不想成行,在出发前不但保太后窦氏劝止,连刘洁也与安源命黄门侍郎仇齐向太武帝推荐前夏国太史张渊及徐辩,让他们以天象占星劝阻太武帝。太武帝虽只得崔浩支持北征,但太武帝还是决意成行[3]。神䴥三年(430年),一群新附的敕勒人不堪将吏的侵凌,都有怨言,想待春季牛马长肥后走回漠北。刘洁就与安原请求趁黄河冰面未融,将他们迁到河西地,以等冰融后他们阻于黄河无法北逃。太武帝本来反对,认为他们风俗有如园中鹿,压逼就会起冲突,宽松就会安定,故认为处之有道,不用迁徙。不过在刘洁坚持下,太武帝遇是准许了他迁三万多落敕勒人到河西。被迁的敕勒人认为这样做是北魏想杀害他们,想西逃凉州,刘洁就与古弼屯五原河以北;安原屯悦拔城北,以作防备。而刘洁又领兵追击骑马北走的数千敕勒人,追到对方粮尽饿死。

时北魏南部有水患,百姓都捱饿,刘洁上请体恤人民,以分享多年来对外征战胜利的成果,令太武帝宽贷全国租赋一年。太延二年(436年)刘洁与乐平王拓跋丕督诸军进攻杨难当占领的上邽,大军进至启阳时百姓争相拿食物劳军。及至到上邽后,诸将都想斩杀当地豪帅以宣示国威,但刘洁不听从,反而抚慰当地,士兵都没有侵犯民众,让他们安居乐业。而当时太武帝又想从陇右征兵东伐高句丽,但刘洁就以当地人新入北魏,认为应当让他们先恢复元气,待人马都饱足才能为国出战。太延五年(439年),太武帝攻北凉,刘洁则担任前锋。沮渠董来时领一万多人在姑臧城南拒战,但军队都望风奔溃,然而刘洁听占卜者的话,反而退兵,令董来得以撤还城内。灭北凉后,刘洁与建宁王拓跋崇要在三城胡中挑选精兵六千人留戍姑臧,但胡人都不听命,有千多人逃走了,刘洁又领兵击杀他们,俘数千人。

刘洁长期在朝廷中央任职,亦受重用,其刚直且恃宠专擅的性格令太武帝有所不满;攻北凉时失机一事亦令太武帝嫌忌他。太平真君四年,太武帝议攻柔然,刘洁反对并建议种田积谷等待柔然自来,但太武帝听从崔浩而出兵,并与诸将约定在鹿浑谷集合。刘洁不满他的建议不获采用,就想阻止诸将前去,于是假传诏命更改集合日期,故太武帝终等不到诸将前来。不过,柔然面对魏军突然来袭显得慌乱,随军的皇太子拓跋晃就建议趁机突袭,不过刘洁就以扬起的沙尘很大而认为敌人众多,到平地时恐怕会被围攻,表示要等大军集合才可攻击;拓跋晃则认为沙尘是柔然人慌乱而造成。太武帝有所疑虑,但最终停了六日大军仍未集合,而柔然部众亦已远逃,再追不上。不过后来从柔然俘虏口中得知其实柔然当时确是慌乱,向北急走了六、七日,确定没追军后才慢下来,这令太武帝很后悔[4]。撤返途中大军经过沙漠,粮食又尽,造成不少士兵死亡,刘洁此时又暗中派人扰乱军队,乘此劝太武帝抛弃军队逃返平城,但太武帝没有这样做。刘洁又以这次出征没成功而怪罪崔浩,但太武帝认为罪责源于诸将没有如期到来,并不在崔浩身上;而崔浩又指控刘洁假传诏令,终令刘洁的阴谋于是被揭发,走到五原时太武帝就命人收捕了他。追查之下,有指刘洁在出发前曾对亲人说若果太武帝出征失败没有回来,就会立乐平王拓跋丕为帝,他又向尚书右丞张嵩问预言书所说“刘氏应王,继国家后”,问自己是否对应。最终刘洁与狄邻及张嵩都被诛杀,并夷灭三族,死了百多人。

性格 编辑

刘洁利用他的权势滥权,阿附他的人都获升迁,他不满的都遭贬黜,引来朝野内忌惮侧目。而将领们攻破城池后都会聚敛财宝,刘洁都会获分一份,故刘洁家产相当丰厚,而在他被诛杀后太武帝每想到这些事都十分痛恨他。

参考资料 编辑

  • 《魏书·刘洁传》
  1. ^ 《资治通鉴·卷120》:“癸卯,魏主大伐柔然,五道并进:长孙翰等从东道,出黑漠,廷尉卿长孙道生等出白、黑二漠之间,魏主从中道,东平公娥清出栗园,奚斤等从西道,出尔寒山。诸军至漠南,舍辎重,轻骑,赍十五日粮,度漠击之。柔然部落大惊,绝迹北走。”
  2. ^ 《魏书·蠕蠕传》
  3. ^ 《魏书·崔浩传》:“是年,议击蠕蠕,朝臣内外尽不欲行,保太后固止世祖,世祖皆不听,唯浩赞成策略。尚书令刘洁、左仆射安源等乃使黄门侍郎仇齐推赫连昌太史张渊、徐辩说世祖曰:‘今年己巳,三阴之岁,岁星袭月,太白在西方,不可举兵。北伐必败,虽克,不利于上。’又群臣共赞和渊等,云渊少时尝谏苻坚不可南征,坚不从而败。今天时人事都不和协,何可举动!世祖意不决,乃召浩令与渊等辩之。……时赫连昌在座,渊等自以无先言,惭赧而不能对。世祖大悦,谓公卿曰:‘吾意决矣。亡国之师不可与谋,信矣哉。’”
  4. ^ 《魏书·世祖纪下》:“真君四年,恭宗从世祖蠕蠕,至鹿浑谷,与贼相遇,虏惶怖,部落扰乱。恭宗言于世祖曰:‘今大军卒至,宜速进击,奄其不备,破之必矣。’尚书令刘洁固谏,以为尘盛贼多,出至平地,恐为所围,须军大集,然后击之可也。恭宗谓洁曰:‘此尘之盛,由贼恇懮,军人乱故,何有营上而有此尘?’世祖疑之,遂不急击,蠕蠕远遁。既而获虏候骑,世祖问之,对曰:‘蠕蠕不觉官军卒至,上下惶惧,引众北走,经六七日,知无追者,始乃徐行。’世祖深恨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