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统勋

清朝政治人物

刘统勋(1700年—1773年),延清尔钝山东诸城县(今属于高密)逄戈庄村人,祖籍江南省砀山(明弘治间始祖福公自南直隶砀山县迁山东诸城县),清朝政治人物。雍正二年(1724年)中进士,之后历任刑部尚书工部尚书吏部尚书尚书房总师傅内阁大学士翰林院掌院学士军机大臣等要职。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病逝,享寿73岁。

刘统勋

大清刑部尚书、东阁大学士
籍贯 山东青州府诸城县
族裔 汉族
字号 字延清,号尔钝
谥号 文正
出生 康熙三十八年(1700年)
逝世 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
亲属 (子)刘墉
出身
  • 雍正二年甲辰科进士出身

刘统勋为人正直,以能谏著称,在吏治、军事、治河等方面都有显著政绩,为官四十多年,身兼数职,始终清廉,不曾贪污受贿[1]。乾隆帝评价:“神敏刚劲,终身不失其正”,谥号“文正”。

乾隆后期重臣刘墉即刘统勋之子。

生平 编辑

康熙朝 编辑

康熙三十八年(1700年),刘统勋生于山东青州诸城。他的父亲刘棨官至四川布政使,他自幼时接受完整的儒家教育[1]

雍正朝 编辑

雍正二年(1724年),刘统勋中甲辰科进士,选庶吉士散馆编修,历任南书房行走、上书房行走、詹事、内阁学士等职位。

乾隆朝 编辑

乾隆元年(1736年),刘统勋受到乾隆帝的重用,曾到浙江学习治水,对他往后处理治河事务很有帮助。二年(1737年),他被任命为刑部侍郎,不久后因为母亲去世,而中断官员生涯三年。乾隆六年(1741年),刘统勋担任都察院左都御史时,曾参奏大学士张廷玉、尚书公讷亲而名闻朝野。之后他一路升迁为漕运总督、刑部尚书工部尚书吏部尚书尚书房总师傅内阁大学士翰林院掌院学士军机大臣等要职,乾隆帝对他深为倚重,重要的军国大事,都曾召见他讨论。乾隆二十年阿睦尔撒纳叛,因定西将军永常率部从木垒撤退,乾隆帝责他附和永常不救班第,被籍没夺职,其子刘墉亦被夺职,与在北京子孙皆下牢狱。二十一年六月,授刑部尚书。二十二年加太子太保。二十三年,调吏部尚书。二十四年,命协办大学士。二十六年,拜东阁大学士,兼管礼部、兵部。二十八年,任上书房总师傅,兼管刑部。三十八年(1773年)于上朝途中病危。乾隆帝听闻,命令福隆安携带药物前去探视,但为时已晚。乾隆帝亲临治丧,看到他生活如此简朴,不禁痛哭。丧仪过后返回宫中,行至乾清门再度情绪失控,痛哭流涕地向群臣褒奖刘统勋的功绩。[注 1]

成就 编辑

治河事迹 编辑

刘统勋自乾隆元年便随大学士嵇曾筠赴浙江学习海塘工程,至乾隆十三年,刘统勋与大学士高斌巡按山东赈务,并勘查河道。当时运河盛涨,其从濬聊城引河,将运河引导入海将德州哨马营和东平戴村两处堤坝的高度降低,秋后又将沂州江枫口两处堤坝的高度提升。河水有所阻截,防止了溃坝和水灾,使河道得以疏通。 乾隆十八年,奉命察勘江南河工,并对其中的不少弊端进行了改革,如江南邵伯湖减水二闸及高邮车逻坝决堤,其与尚书策楞往视察后联合上疏为河员亏帑误工。同年九月,铜山小店汛河决,刘统勋上疏同知李焞、守备张宾呈报稽误。乾隆以两人平日侵帑且不作为,河涨任其冲决,下令处死,并令高斌、张师载监督行刑。同时刘统勋改驻铜山督塞河,同年十二月完工。 大学士陈世倌疏言:黄河入海,套柜增多,致壅塞,乾隆命其往勘查。刘统勋疏言:“海口旧在云梯关,今海退河淤,增长百余里,柜套均在七曲港上,河流无所阻遏。”乾隆以河道总督顾琮请于祥符、荥泽等县建坝,并濬引河,命刘统勋前往勘查。其认为:“择地培堤坝,引河上无来源,中经沙地,易淤垫”应当作罢,该建议被乾隆采纳。 乾隆二十一年六月,铜山县孙家集漫工,时任江南河道总督富勒赫解任,命统勋暂代其职。该年入冬完工。二十二年,命其赴徐州督修近城石坝。 乾隆二十六年八月,其与协办大学士兆惠勘查河南杨桥漫工。同年十二月完工。乾隆二十七年,乾隆帝南巡命其与兆惠勘查高、宝河湖入江路,上疏请开引河,择地筑闸坝。上谕谓:“所议甚合朕意。”又以直隶景州被水,命其勘查德州运河,刘统勋上疏言:“请移吏董理四女寺、哨马营两引河,毋使淤阏”。乾隆三十三年十月,前往江南主持清理黄河入海口淤塞工程事宜。次年主持运河勘察与清淤工作。

评价 编辑

刘统勋为官清廉[注 2],不结朋党,敢言直谏,勇于任事,因此深得乾隆帝的敬重与信赖。当他病逝后,乾隆帝闻讯说:“朕失去一股肱!”“如统勋乃不愧真宰相,汝等宜法效之。”乾隆帝评价:“神敏刚劲,终身不失其正”,赠太傅,谥“文正”[2]

乾隆在所作《怀旧》诗中称赞其:“遇事既神敏,秉性复刚劲。得古大臣风,终身不失正。”

道光在《诸城县令》称赞刘统勋:其“刚毅笃棐,允直机密,襄赞纶扉,随事献纳,推贤黜佞,为百余年名臣第一。数谳大狱,无纵无枉。家故有田数十亩,敝庐一区,服官五十余年,不增尺寸……”

刘统勋在治水方面获得重要成果,惩治贪赃枉法的官员,因而受到百姓的爱戴。河南、山东等地的百姓纷纷为他建立祠堂[3]

注释 编辑

  1. ^ “三十八年十一月,卒。是日夜漏尽,入朝,至东华门外,舆微侧,启帷则已瞑。上闻,遣尚书福隆安赍药驰视,已无及。赠太傅,祀贤良祠,谥文正。上临其丧,见其俭素,为之恸。回跸至乾清门,流涕谓诸臣曰:“朕失一股肱!”既而曰:“如统勋乃不愧真宰相。””。
  2. ^ “自奉极俭,所服朝珠无值十金以上者,故绠断即弃之,不更拾取”。

延伸阅读 编辑

[]

 清史稿/卷302》,出自赵尔巽清史稿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1.0 1.1 童超. 第50章第1節(直言能諫堪大任)〉. 《康乾盛世》. 2010: 188–189页. 
  2. ^ 童超. 第50章第3節(一生廉潔 兩袖清風)〉. 《康乾盛世》. 2010: 190–191页. 
  3. ^ 童超. 第50章第2節(治河懲貪濟蒼生)〉. 《康乾盛世》. 2010: 189–190页. 

来源 编辑

官衔
前任:
汪由敦
吏部汉尚书
乾隆二十三年正月壬子-乾隆二十六年五月丁未
(1758年3月4日-1761年6月11日)
继任:
梁诗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