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言(?—953年),吉州庐陵县(今江西吉安)人,五代时期曾任武平军节度使。本为吉州刺史彭玕的属下,909年,南吴占领江西一带后,随彭玕投奔南楚

后周广顺元年(951年),南楚马氏内斗,楚王马希萼荒淫无道,湖南大乱,王逵周行逢等将领因此叛变,割据朗州(今湖南常德),一度推举马光惠为武平军节度使。后来因马光惠愚昧懦弱,而时为辰州刺史的刘言骁勇善战,素得当地原住民的人心,遂被王逵、周行逢等人推为权武平军留后(暂代武平军节度使)。刘言觉得王逵等人难以控制,但担心不接受推戴就会被王逵讨伐,于是单骑前往,因向南唐请求任命未果,称臣后周

马希崇政变篡马希萼位,刘言以此为由讨伐,发兵益阳之西。马希崇惧怕,发兵二千拒之,又遣使求和,请求为邻藩。掌书记李观象建议刘言要求马希崇杀马希萼的旧将,然后再夺取湖南。刘言听从。马希崇害怕,杀了都军判官杨仲敏、掌书记刘光辅、牙内指挥使魏师进、都押牙黄勍等十馀人,遣前辰阳县令李翊将他们的首级送到朗州。到时,首级已经腐烂,刘言与王逵等都以为不是自己要的首级,怒责李翊,李翊惶恐自杀。

不久,南唐将领边镐率军入南楚潭州(今湖南长沙),马氏举族投降,南楚灭亡。南唐中主李璟因与南汉争夺地盘不利,想就此作罢并承认刘言为节度使,宰相右仆射孙晟同意,但因另一宰相左仆射冯延己反对未果。南唐召刘言等人入朝,然而刘言等人拒绝。广顺二年(952年),刘言遣王逵、周行逢等人攻潭州,南唐军大败,撤出湖南,南楚马氏在南岭以北的故地因此为刘言等人收复。广顺三年(953年),刘言被后周任命为检校太师、同平章事、朗州大都督,充武平军节度使,制置武安、静江等军事。

本来,潭州是武安军节度使的府治以及南楚的都城所在地,这时刘言以潭州毁于战乱,请求后周将湖南地区的政治中心迁往朗州,因此引起被任命为武安军节度使的王逵不满;而刘言为王逵拥立,王逵不愿居其下,刘言亦认为王逵是潜在的威胁,总总的原因,二人因此对立。

同年(953年)稍后,刘言身边将领被王逵与周行逢联手翦除,王逵与周行逢随即攻朗州,刘言被擒,不久被王逵派将领潘叔嗣杀害。[1]

楚国灭亡后的武平军节度使 编辑
姓名 在位时间
刘言 951年953年
王逵 953年956年
周行逢 956年962年
周保权 962年963年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