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逵(?—956年),一作王进逵朗州武陵县(今湖南常德)人,五代时期曾任武平军节度使。本为静江军士卒,于南楚马希萼在位时任静江军指挥使。

后周广顺元年(951年),当时的楚王马希萼荒淫无道,命王逵、周行逢等人率兵士修复被火烧毁的楚王府,工作劳苦,又无赏赐,王逵、周行逢因此率部逃回朗州(今湖南常德),推举马光惠为武平军节度使,后来因马光惠愚昧懦弱,再改推刘言为权武平军留后(暂代武平军节度使)。

广顺二年(952年),王逵与周行逢等诸将为刘言所命攻击已为南唐所占据的南楚故都潭州,南唐军大败,撤出湖南,南楚马氏在南岭以北的故地因此为刘言等人恢复。

本来,潭州是武安军节度使的府治以及南楚的都城所在地,这时刘言以潭州毁于战乱,请求后周将湖南地区的政治中心迁往朗州。广顺三年(953年),王逵被后周任命为武安军节度使(府治在潭州,今湖南长沙),位在被任命为朗州大都督、武平军节度使(府治在朗州)的刘言之下,王逵因此心生不满;而刘言为王逵拥立,王逵不愿久居其下,刘言亦认为王逵是潜在的威胁,总总的原因,二人因此对立。

同年(953年)稍后,王逵与周行逢联手翦除刘言身边将领,并攻击朗州,朗州城陷,刘言被擒,不久王逵派将领潘叔嗣杀害刘言,后周随即任命王逵为武平军节度使。

后周显德三年(956年),王逵受后周世宗柴荣所命进攻南唐,军过岳州(今湖南岳阳),王逵的手下对岳州团练使潘叔嗣勒索赏赐,贪得无厌,而仍不满足,遂向王逵诬指潘叔嗣有叛变之意,王逵怒形于词色,潘叔嗣大为恐惧,因此先发制人,偷袭朗州。王逵回师反击,在武陵城外与潘叔嗣会战,战败被杀。

楚国灭亡后的武平军节度使 编辑
姓名 在位时间
刘言 951年953年
王逵 953年956年
周行逢 956年962年
周保权 962年96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