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驎之(?—?),字子骥晋朝南阳郡(今河南省南阳市)人。光禄大夫刘耽的族人。

刘驎之崇尚质朴,虚心寡欲,好游山川,每每流连忘返。曾经至衡山采药,深入忘返,见到有一涧水,水南有二石堆,一堆闭,一堆开,水深不得过。想要回去,找不到道路,遇到伐弓之人,问路,只得还家。有人说石堆中都是仙灵方药等杂物,刘驎之想要去找,不能找到那个地方。车骑将军桓冲听说他的大名,卑辞厚礼,请为长史,刘驎之固辞不受。桓冲亲自到他家,相谈至黄昏才走。刘驎之虽是冠冕士族,普通人家的婚丧,也亲自造访。住在阳岐山(今湖北石首),在官道之侧,人物来往,亲自供给。别人的赠品,一无所受。在民间著于信义。离刘驎之家百余里,有一个孤老太太,病重将死,叹息对人说:“谁当埋我,惟有刘长史!你们可以让他知道。”刘驎之听说她有病,于是派人等待,等她去世,为她营棺殡送。最后刘驎之以寿终。陶渊明桃花源记》中说“南阳刘子骥,高尚士也”,即刘驎之,于寻找桃花源的过程中病逝。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94》,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