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多加多印尼语:Gado-gado)是一种印尼爪哇岛料理,混合生菜、白菜、豆角、炸豆腐虾饼鸡蛋、并浇上沙嗲酱

加多加多

加多加多常被称为“印尼沙拉”或“浇花生酱沙拉”,不过,与西餐中的沙拉有诸多不同点。加多加多可以像沙拉一样直接食用,也可以配米饭或用蕉叶包裹的米糕(Lontong)。从外观上,加多加多和另外三种印尼料理:Lotek,Pecel和Karedok非常相似,它们都是在生或已煮熟的蔬菜和配料上淋上香甜口味的沙嗲酱。加多加多为印尼代表性菜肴之一,在印尼侨民较多的地区,如香港马来西亚,亦是当地印尼餐馆常见的菜肴。

历史 编辑

加多加多一词本身含有“混合”或“不同性质的东西融为一体”之意。它的起源现在已经无从考证,比较多的资料显示这种食物最早可能起源于雅加达巴打维(Betawi)人社区,[1]因为在40年代一首歌名为雅加达加多加多的歌曲曾广为流传,歌曲的第一句为:"Gado-gadonya bung, dari Jakarta; Satu bungkusnya bung, lima rupiah" (加多加多,雅加达的加多加多;一份加多加多,五卢比)。

在80年代印尼共和国广播电台(RRI)曾播出过一档娱乐节目,以一个名叫Bang Mamad的马车司机与卖加多加多的Mpok Atik之间的故事为内容。两人用地方语言巴达维语进行对话,使得加多加多是巴达维特色美食这一观念逐渐深入人心。不过,也有部分人相信加多加多是另一种爪哇岛料理Pecel的华人版本,并深得荷兰殖民者的喜爱。[2]

材料 编辑

蔬菜 编辑

 
加入苋菜的加多加多

很多蔬菜都可以用来制作加多加多,不过经常使用的蔬菜为以下几种:

很多情况下,除了鸡蛋和土豆块是事先煮熟的,其余蔬菜都是生吃。不过椰菜花或其它不可以生吃的蔬菜会事先用水灼熟。根据不同的地方和不同的季节,制作加多加多还可以因地制宜选用其它种类的蔬菜,例如:通心菜苋菜豌豆茄子佛手瓜、柠檬罗勒等都可以用来制作加多加多

其它材料 编辑

除了蔬菜外,加多加多通常还有以下几种材料:

沙嗲酱 编辑

 
作为加多加多主食之一的米糕

加多加多和其它沙拉不一样的一点是它使用沙嗲酱。它所用的沙嗲酱十分多样化,主要材料有以下几种:

 
沙嗲酱成品与各种蔬菜

有时也会加入以下材料:

 
一名妇女正用传统方法制作加多加多的沙嗲酱

各地做法 编辑

加多加多在印尼广受欢迎,流传各地,做法也有许多不同。

雅加达加多加多 编辑

起源于巴达维亚(今雅加达)的雅加达加多加多的历史可以追随到20世纪初,是最为经典的加多加多版本。雅加达加多加多的材料包括卷心菜、豆角、豆腐、芽菜、火葱酥、佛手瓜、虾片、鸡蛋和坦贝。

玛琅加多加多 编辑

玛琅加多加多是东爪哇省玛琅的料理,材料和其它地区的加多加多基本一致,不过除了虾片外,玛琅加多加多一般还会加上苦果片。

巴东加多加多 编辑

巴东加多加多是西苏门答腊省巴东地区的料理,受当地嗜辣的饮食习惯影响,巴东加多加多比爪哇岛加多加多更辣。巴东加多加多的沙嗲酱里通常会有十条辣椒以上。除了辣,巴东加多加多也偏咸。

诗都阿佐鱼酱加多加多 编辑

诗都阿佐加多加多是东爪哇省诗都阿佐县的特色料理,它的最大特色是使用了东爪哇沿海地区的酱料鱼酱(Petis)。鱼酱是用渔业加工过程中的边角料熬制而成的浓稠汤汁,因为加入了大量爪哇红糖,所以呈黑色,质感类似蚝油

 
加多加多

井里汶加多加多 编辑

井里汶加多加多的汁酱不仅有传统的花生酱还有椰奶。

除了传统的加多加多外,近年来,随着外国游客的增加,还出现了加多加多寿司等新式料理。[3]

类似菜肴 编辑

Pecel 编辑

Pecel在爪哇语里的意思是“捣碎”,是一种起源于东爪哇茉莉芬的菜肴,由豆角,芽菜,黄瓜,木薯叶,柠檬罗勒等蔬菜混合而成,也有人用熟鸡蛋,鳀鱼等,吃时浇上特制的花生参巴酱。花生参巴酱的配方包括沙姜,爪哇红糖,盐,辣椒,箭叶橙和烘干的花生。

Lotek 编辑

Lotek是西爪哇常见菜肴,与Pecel几乎一样,不同的是Lotek的酱料里有丹贝,虾酱和大蒜,普遍比Pecel更甜。另外,苋菜豆角豌豆和大豆叶在Lotek里是必不可少的。

Karedok 编辑

Karedok或Keredok是一道巽他族凉拌菜,材料为黄瓜,豆芽,卷心菜,豆角,柠檬罗勒,茄子。所有蔬菜都是生的,吃时浇上由红椒,花生,大蒜,沙姜,爪哇红糖,盐和虾酱捣碎而成的酱料。Karedok分量比较少,一般作为凉菜吃而不与米饭或米糕一起吃。

文化 编辑

语言 编辑

印尼语口语中,gado-gado指很多种东西混合在一起,例如:bahasa gado-gado(加多加多语)指多种语言混合而成的语言。[4]

参考资料 编辑

  1. ^ Gado-Gado, Salad Segar dengan Siraman Saus Kacang khas Betawi. www.indonesiakaya.com. [2016-07-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7-16). 
  2. ^ Gado-Gado, Carte Du Jour Indonesia Yang Mendunia. Nutrisi Untuk Bangsa. [2016-07-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15). 
  3. ^ Rekomendasi Kuliner: 4 Jenis Gado-Gado di Indonesia. 2016-03-10 [2016-07-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07) (美国英语). 
  4. ^ Priyasudiarja, Yusup. Kamus Gaul Percakapan Bahasa Inggris Indonesia-Inggris. PT Mizan Publika. 2010-01-01. ISBN 9789791284738 (印度尼西亚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