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权利与自由宪章

加拿大权利与自由宪章(英语:Canadian Charter of Rights and Freedoms,法语:La Charte canadienne des droits et libertés,也被简称为权利与自由宪章宪章)是由加拿大宪法确立的一个权利法案。它是《1982年宪法法令》的第一部分。宪章保证了加拿大公民的政治权利以及在加拿大内每个人的民权,包括各个方面和各级政府的政策和行为。它的设计旨在通过一系列体现这些权利的原则来团结加拿大人。宪章于1982年4月17日由加拿大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签署成为法律。

在宪章之前,有1960年制定的《加拿大人权法案》。然而,人权法案只是一个联邦法规,而不是一个宪法性文件。作为联邦法规,它范围有限,很容易被议会修改,也不能适用到省级的法律中。加拿大最高法院对此法案的解释也十分狭义[1] 。《加拿大人权利法案》的相对低效性促使很多人行动起来以增加加拿大对权利保护的力度。此外,二战后出现的人权和自由运动也试图巩固世界人权宣言中所阐述的人权原则[2]。经过总理皮埃尔·特鲁多的努力,1982年,作为对加拿大国会请求的回应,英国议会正式将宪章颁布为《1982年加拿大法令》的一部分。

内容 编辑

根据《宪章》,身在加拿大的任何法人(《宪章》没有将公司定义为法人[3])具有很多公民和政治权利。但有少数权利只赋予自然人(如第12条),或只赋予加拿大公民(如第3条)。

权利和自由保障第1条):加拿大权利与自由宪章,依照一个有明法规定、在自由民主社会内能辩解的合理限定的范围内,保障其列明的权利和自由。
基本自由第2条),即良心自由思想自由宗教自由信仰自由言论自由新闻自由以及其他方式的广播通讯自由、和平集会自由结社自由
民主权利:一般而言,即参与政治活动和政府组建民主形式政府的权利:
第3条:投票权,和有被选为立法机构议员的资格。
第4条:立法机构的期限不得超过五年。
第5条:立法机构会议每年至少召开一次。
迁徙权利
第6条:进入、离开加拿大、移居到和定居在任何省的权利。
法律权利:人们在与司法系统和法律执行方面的权利,也即是:
第7条:生命、自由、人身安全的权利。
第8条:反对无理搜查和没收的权利。
第9条:不被擅自拘留或禁闭的权利。
第10条:得到法律咨询和人生保障的权利。
第11条:在犯罪和判刑方面的权利,比如被假定无罪的权利。
第12条:不受任何残酷、不常待遇和惩罚的权利。
第13条:反对自证其罪的权利。
第14条:在诉讼中获得翻译的权利。
平等权利
第15条:法律面前得到平等对待,不受歧视,得到法律的保护和福利。
语言权利
第16条英语法语为加拿大的官方语言。
第17条:所有人都可以在国会和新不伦瑞克省省议会的任何辩论和议会程序上,自行选择使用英语或法语的权利。
第18条:国会的法规、文献、和议会程序一定用英语和法语印刷出来。
第19条:所有人都可以在联邦法院和新不伦瑞克省省级法院上,自行选择使用英语或法语的权利。
第20条:加拿大联邦政府和新不伦瑞克省必须提供英语和法语作服务;居民自行选择使用英语或法语。
第21条:立宪章前,关于英语或法语的特殊权利,将被持续下去。
第22条:立宪章前后,关于非英语或法语的特殊权利,将被持续下去。
其他权利
第27条:宪章一定要保护和改善加拿大的多元文化传统,与它一致。
违宪立法权
第33条英语Section 33 of the Canadian Charter of Rights and Freedoms:国会或省议会在立法时,如果明确表示引用第三十三条,可以立违宪的法律,但这项违宪的法律只有五年效期。

评论 编辑

第一条是和《美国权利法案》的最大分别,因为第1条给政府和法院可以为保障其他权利或加拿大社会的重要价值观,合理限制权利和自由的能力,也就是权利和自由在加拿大不是绝对。要用第一条限制宪章权利,限制必须是法律明确规定、合理且是基于自由民主社会的价值观。例如,反仇恨法是限制思想自由的(R. v. Keegstra英语R v Keegstra),但为了保护公众利益是一个合理的自由限制。此外,第一条赋予法院大量的政治权力,甚至可以修正和推翻国会或省议会的法案,变相立法。

不像其他的西方民主国家,财产权利是不受加拿大宪法保护。[4]

参考文献 编辑

  1. ^ Only one federal law was declared inoperative by the Supreme Court of Canada: R. v. Drybones (1969), [1970] S.C.R. 282. For an example of the narrow interpretation of the Supreme Court of Canada see Attorney General of Canada v. Lavell, [1974] S.C.R. 1349.
  2. ^ Hogg, Peter W. Constitutional Law of Canada. 2003 Student Ed. Scarborough, Ontario: Thomson Canada Limited, 2003, page 689.
  3. ^ Hogg, Constitutional Law of Canada. 2003 Student Ed., pages 741–742
  4. ^ 存档副本. [2016-03-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