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查·马达

(重定向自加查·瑪達

加查·马达印尼语Gajah Mada,1290年—1364年) 又译加查·玛达加札·马达迦查·马达嘎迦·玛达。是印尼古代满者伯夷帝国的政治军事领袖,在三任国王之下担任巴迪英语patih(意近首相) ,因创造该帝国的鼎盛时期而著名,绰号“大象将军”。[1]:234,239。他曾经立了名为帕拉帕誓言(或作Sumpah Palapa)的誓言,宣布他在为满者伯夷征服整个约当今印尼的整个群岛之前,不吃任何有香料的食物。[2] 在现代的印度尼西亚,他作为重要的民族英雄, [3]以及国家统一与爱国主义的象征。

加查·马达
满者伯夷首相
任期
1329年—1364年
君主查雅纳迦拉英语Jayanegara加亚毗湿奴瓦德哈尼哈亚·乌鲁克英语Hayam Wuruk
个人资料
出生1290年
巴里岛
逝世1364年Missing required parameter 1=month!日(1364岁—Missing required parameter 1=month!—00)(73-74岁)

关于他的生平及政治举措主要来自几个资料。其中最主要的是《列王书英语Pararaton》、《那加克塔加玛》 (14世纪的爪哇语史诗),以及13世纪晚期到14世纪的碑刻文字。

崛起掌权 编辑

加查·马达的早期生平没有很多的相关资料。关于他生平最早的一些叙述提及他作为满者伯夷王家的护卫。当满者伯夷官员古狄(Rakrian Kuti)于1321年反抗国王查雅纳迦拉英语Jayanegara (1309年-1328年在位)时 , 加查·马达与另一大臣Arya Tadah合力协助国王和其家族逃离首都,并对外佯称国王已死亡,之后加查·马达回首都查看形势,并进一步协助国王回到首都并平定叛乱,因而获得重用,[4]陆续封为章加拉和谏义里等地的首长(paith)[5]

到了1328年,查雅纳迦拉被宫庭医生丹查(一说为古狄的协助者)暗杀。但根据《列王书》中的另一种说法,查雅纳迦拉是被加查·马达所暗杀。此说认为因为国王查雅纳迦拉与加查·马达的妻子有染,因此加查·马达派出丹查,趁着为国王进行手术时刺杀他,随后加查·马达又杀了丹查灭口。[6] 查雅纳迦拉死后由他的异母姐妹加亚毗湿奴瓦德哈尼即位,(1328–1350在位)在她的统治下1329年加查·马达被任命为满者伯夷的首相。

作为加亚毗湿奴瓦德哈尼的首相,加查·马达先在1331年平定了沙登和克达的叛乱。[7]另外在加查·马达的统治期间下约1345年,著名的穆斯林旅行家 伊本·巴图塔曾造访满者伯夷。

帕拉帕誓言和向外扩张 编辑

一般认为在被加亚毗湿奴瓦德哈尼女王任命为首相时,加查·马达立下了有名的“帕拉帕誓言” 该誓言收录在《列王记》中:

“Sira Gajah Mada pepatih amungkubumi tan ayun amukita palapa, sira Gajah Mada : Lamun huwus kalah nusantara Ingsun amukti palapa, lamun kalah ring Gurun, ring Seram, Tanjungpura, ring Haru, ring Pahang, Dompo, ring Bali, Sunda, Palembang, Temasek, samana ingsun amukti palapa ”

“首相加查·马达将不会吃任何香料。加查·马达立誓 : 如果失去了马来世界(nusantara原意为外在的领土)我将不会吃"palapa" (包括水果和香料),若未能得到库仑斯兰丹戎布拉、Haru、彭亨冬坡英语Dompu巴里巽他巨港淡马锡等领土的话,我将不吃任何香料”

虽然一般解释为加查·马达将不会在食物中加香料 (palapa则是一个可泛指任何水果、香料的词),也有解释为意指他在为满者伯夷征服整个群岛之前,禁绝任何世间的享受。

虽然他的誓言一度受到轻视和取笑,但加查·马达持续努力于他统一马来世界的梦想。很快地,他征服了邻近的 Bedulu英语貝杜 (巴里岛) 和龙目 (1343)。之后他派海军西向攻击巨港三佛齐 。并安排满者伯夷王族的Adityawarman英语Adityawarman,在西苏门答腊统治米南加保人

他也征服了东南亚第一个伊斯兰苏丹国 苏木都剌国,以及位于苏门答腊的另一小国。加查·马达也征服了民丹岛,淡马锡 (今新加坡), 末罗瑜加里曼丹

加亚毗湿奴瓦德哈尼女王的统治结束后,她的儿子, 哈亚·乌鲁克英语Hayam Wuruk (1350年–1389年在位) 成为国王,加查·马达仍作为首相并继续他的军事扩张,进一步征服了Logajah、库仑、斯兰Hutankadali萨萨克布顿邦盖、Kunir、Galiyan塞拉亚松巴、Muar (萨帕鲁阿岛)、索洛比马班达群岛安汶帝汶和冬坡。

他因此将约当现代印尼的范围纳入满者伯夷的控制,除此之外还控制了现今的新加坡、东马来西亚、南菲律宾的一部分和东帝汶

布巴特之战与加查·马达之死 编辑

在1357年时,唯一不承认满者伯夷帝国权威的就是位于西爪哇的巽他王国,乌鲁克国王想要迎娶巽他的公主。加查·马达负责在布巴特平原迎接公主和巽他国王,但加查·马达要求巽他应以属国地位来进行此一婚事,遭到巽他国王拒绝,此事造成双方的冲突而产生布巴特之战。满者伯夷军队包围了巽他的军队,最后巽他国王被杀,公主Dyah Pitaloka Citraresmi英语Dyah Pitaloka Citraresmi也自杀身亡。乌鲁克国王对此事不满,因而指责加查·马达,并解除他的首相职务,甚至他的住宅受到军队搜查,一度躲藏至乡下。但后来又一度被国召回重任首相。巽他王国则在之后数年也成为满者伯夷的朝贡国[8]

加查·马达于1364年去世。[1]:240 他死后乌鲁克国王认为加查·马达在时首相(mahapatih)一职过度将权力集中于一人,因此将该权限分予四个mahamantri (意近秘书),以便提升国王自己的权力。乌鲁克国王在加查·马达死后仍能维持他为满者伯夷所创造出的权威,但乌鲁克王死后满者伯夷就逐渐走向衰落。

影响 编辑

巴里岛Gianyar 的 Blahbatuh royal house 至今600年来都进行加查·马达的仪式性面具舞剧英语topeng。加查·马达的面具被妥善保存,并两年一出现一次用于祈求统一与和谐,这个仪式被认为能带给巴里岛和平。[9]

加查·马达为印尼的民族主义留下重要的遗产,并在20世纪初开始的印度尼西亚民族觉醒英语Indonesian National Awakening中被启用。在日本入侵前的民族主义者如苏卡诺Mohammad Yamin英语Mohammad Yamin, 经常引用加查·马达的誓言以及记述满者伯夷历史的《那加克塔加玛》 作为启发以及印尼过往光荣历史的证明—印尼虽然有很广大的领土以及不同的文化,仍然能统一。加查·马达将印尼诸岛统一于满者伯夷之下的努力也被印尼民族主义者拿来证明,在荷兰殖民统治之前就已曾经存在统一的印尼。[10] 因此加查·马达在印尼脱离荷兰殖民的 印度尼西亚独立革命中,扮演了启发性的角色。

在1942年,只有230个印尼原住民能获得高等教育。印尼共和国的成员因此希望改变此状况,开始建立国立大学来收印尼当地人。位于日惹加查马达大学于1949年建立,即以加查·马达的名字命名。该大学以作为最先开放印尼当地住民入学的医学院而知名。[11][12][13] 印尼的第一个通讯卫星命名为 帕拉帕卫星英语Palapa,即意指它和帕拉帕誓言一样在国家统一上具有重要地位。除了西爪哇地区以外,很多印尼城市的街道都命名为加查·马达。还有一家羽毛球品牌也以他的名字命名。

大众文化 编辑

在电子游戏文明帝国V的资料片美丽新世界中,加查·马达出现作为印尼文明的领袖。 在电子游戏世纪帝国II HD的资料片世纪帝国II:拉者崛起中,加查·马达出现作为马来文明的战役主角。

另参见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

  1. ^ 1.0 1.1 Cœdès, George. The Indianized states of Southeast Asia. University of Hawaii Press. 1968 [2016-11-05]. ISBN 978082480368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2-21). 
  2. ^ 存档副本 (PDF). [2008-02-05].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09-02-20). 
  3. ^ Majapahit Story : The History of Gajah Mada. [2016-11-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20). 
  4. ^ 李美贤.《印尼史》,台北:三民书局,2006:页38。
  5. ^ 陈鸿瑜. 《印度尼西亞史》. 台北: 国立编译馆. 2008: 111页. ISBN 9789860137897. 
  6. ^ 李美贤.《印尼史》,页38-39。
  7. ^ 陈鸿瑜,《印度尼西亚史》,页111
  8. ^ 陈鸿瑜,《印度尼西亚史》,页112
  9. ^ Sertori, Trisha. The mask of unity. The Jakarta Post. 16 June 2010 [4 May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10. ^ Wood, Michael. The Borderlands of Southeast Asia Chapter 2: Archaeology, National Histories, and National Borders in Southeast Asia (PDF): 36. [4 May 2015].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5年5月5日). 
  11. ^ Stephen Lock, John M. Last, George Dunea. The Oxford illustrated companion to medicine Oxford Companions Series-Oxford reference online.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US: 2001. ISBN 0-19-262950-6. 891 pages: pp. 765
  12. ^ James J. F. Forest, Philip G. Altbach. Volume 18 of Springer international handbooks of education: International handbook of higher education, Volume 1. Springer: 2006. ISBN 1-4020-4011-3. 1102 pages. pp772
  13. ^ R. B. Cribb, Audrey Kahin. Volume 51 of Historical dictionaries of Asia, Oceania, and the Middle East: Historical dictionary of Indonesia. Scarecrow Press: 2004. ISBN 978-0-8108-4935-8. 583 pages. 13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