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米底亚

北非的古代柏柏爾王國
(重定向自努米底亚王国

努米底亚(前202年-前46年)是一个古罗马时期柏柏尔人王国,如今已经消亡。其领土大约相当于现今的阿尔及利亚东北以及突尼斯的一部分(皆位于北非)。当时以出产精锐骑兵闻名。迦太基名将汉尼拔就是以努米底亚骑兵打下早期多场战争的胜利,后来也因努米底亚骑兵投向罗马而战败。其后,努米底亚先后成为了罗马帝国行省之一和附庸国。努米底亚王国具体的位置是在现今的阿尔及利亚东部边境地区。其领土西端与罗马帝国的另一行省毛里塔尼亚接壤(即现今的阿尔及利亚),东端则与罗马帝国的阿非利加行省(迦太基故地,即现今的突尼斯)接壤,其领土北临地中海,南接撒哈拉沙漠。其民族构成为努米底亚人

努米底亚王国
ⵏⵓⵎⵉⴷⵢⴰ
前202年—前46年
努米底亚全盛时期疆域(前220年)
努米底亚全盛时期疆域(前220年)
首都锡尔塔
常用语言柏柏尔语拉丁语布匿语
政府君主制
国王 
• 前202年-前148年
马西尼萨
• 前60年-前46年
尤巴一世
历史时期古代
• 建立
前202年
• 被罗马共和国吞并
前46年
前身
继承
迦太基共和国
罗马共和国
毛里塔尼亚王国
今属于 阿尔及利亚
 摩洛哥
 突尼斯
 利比亚

独立王国时期 编辑

努米底亚之名首见于波利比阿历史学家在3世纪的著作中,是迦太基以西的土地的名称,包括木路亚河以北的整个北阿尔及利亚,也就是奥兰城以西约100英里处。努米底亚人被认为由两个主要部落构成,东部的叫马西利部落,西部的叫马塞西利部落。

第二次布匿战争的前期,东部的马西利部落在尕剌国王的领导下与迦太基结盟,而西部的马塞西利部落则在希菲斯国王的领导下与罗马结盟。不过到了前206年的时候,东部的马西利部落在新王马西尼萨的带领下转而与罗马结盟,而西部的马塞西利部落则转与迦太基结盟。当战争结束的时候,胜利的罗马人将这两个部落合而为一,置于马西利部落国王马西尼萨的带领下。到了马西尼萨去世的时候,努米底亚的领土从毛里塔尼亚扩展到了迦太基领土,而东部也扩展到了昔兰尼加,如此一来,努米底亚的陆地领土已将迦太基完全包围。

马西尼萨去世后,他的王位由其子密西撒继承。密西撒生前,他的两个儿子阿德赫巴西耶普萨一世,还有一个墨锡尼撒的私生孙朱古达(依据努米底亚习俗,私生孙地位尊崇),曾经被密西撒成功的联合在一起。可是当密西撒死后,他们之间的立即爆发了冲突,西耶普萨一世被朱古达杀死,而阿德赫巴则与朱古达开战。

阿德赫巴很快就被朱古达击败了,他逃亡到了罗马寻求帮助。罗马方面可能是因为受贿,但也有可能是希望尽快结束在这个有利可图的附庸国的战乱,罗马将努米底亚分为两部分。朱古达领有西半部分。(此后罗马官方宣称这一部分也是很富裕的,但实际上这部分的人口数量和发展程度都要差很多)

前112年,朱古达再起战端,由于在战争中杀害了一些支持阿德赫巴的意大利商人,朱古达遭致罗马的狂怒。在与罗马进行了一场小规模的战争后,朱古达兵败投降,可是却非常奇怪收到了一份非常有利于己方的和平条约,这让人再次怀疑罗马官员是否受贿。罗马驻军指挥官被他的政敌盖厄斯·莫米尤斯传唤回罗马接受受贿指控,朱古达也被迫前往罗马作不利于他的证词,而且朱古达在罗马已经由于暴力和残忍而臭名远扬,尤其是他还被怀疑杀死一名努米底亚政敌(西耶普萨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