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匿语,又称迦太基语腓尼基布匿语,是一种在古迦太基使用的语言,现已灭绝。在语言学上,布匿语与腓尼基语同属于闪米语族迦南诸语

布匿语
区域突尼斯摩洛哥阿尔及利亚伊比利亚半岛南部、利比亚马耳他
语言灭亡1世纪
语系
早期形式
腓尼基语
  • 布匿语
文字腓尼基字母
语言代码
ISO 639-3xpu
语言学家列表xpu

历史 编辑

约前800年左右,腓尼基人迁到北非建立古迦太基之后,腓尼基语与当地柏柏尔语融合,发展成布匿语。古迦太基强大后,一度流行于北非地中海诸岛屿。前146年,古迦太基被古罗马攻灭之后,布匿语的使用开始式微,并于大约公元600年左右消亡。

字母 编辑

与腓尼基语一样,布匿语也使用腓尼基字母拼写。不过,与腓尼基语不同的是,布匿语只有20个字母:

布匿语字母表[1]
字母 名称 转写 音位 脚注
 
𐤀
Alp
后为Alf
ʾ /ʔ/ 有时也用于标示元音
 
𐤁
Bet b /b/
 
𐤂
Gaml g /g/
 
𐤃
Delt d /d/
 
𐤄
He h /h/ 在罗马人的影响下往往被忽略,在但在特定的迦太基词汇中仍然被使用
 
𐤅
Waw
后为Wow
w /w/ 有时也被用作标示元音"u"
 
𐤆
Zen z /z/ 在少部分名字中发作"sd",例如"Hasdrubal"读作"/ʕazrubaʕl/","heze"读作"esde"(意思是“这个”,用于一些布匿语方言),但大部分文献写作简单的"s",例如"zut"写作"syt"("这个",晚期布匿语)
 
𐤇
Het /ħ/ 其后很少跟"a, e, i, o, u"这些元音。在晚期布匿语中,Het发音被弱化,在碑文中常常被Alf代替
 
𐤈
Tet /tˤ/
 
𐤉
Yod y /j/ 有时也用于标示元音"i",但往往在外国人名中
 
𐤊
Kap
后为Kof
k /k/ 在拉丁语转写中,词末的Kof常常被擦音去口音化为[χ];在转写中,使用"h"而不是常用的"ch"
 
𐤋
Lamda l /l/
 
𐤌
Mem m /m/
 
𐤍
Nun n /n/
 
𐤎
Semka s /s/
 
𐤏
Eyn
后为En
ʿ /ʕ/ 在晚期布匿语中,往往用于元音"a"和"o",多用于外国的拉丁人名
 
𐤐
Pey
后为Fey
p
后为f
/p/
后为/f/
在晚期布匿语和晚期腓尼基语中,"p"被擦音化为"f"(前3世纪)
 
𐤑
Sade /ṣ/ 拉丁文献写作"st",有时写作"ts",但如赫梯吕底亚伊特拉斯坎文献一样,在拉丁文和古希腊文文献中往往代表"s"
 
𐤒
Qop
后为Quf
q /kˤ/
 
𐤓
Rosh
后为Rush
r /r/
 
𐤔
Shin š /ʃ/
 
𐤕
Taw t /t/

脚注 编辑

  1. ^ 1976: A Grammar of Phoenician and Punic. Munich: Beck. ISBN 3-406-007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