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西洋环流

北大西洋环流(North Atlantic Gyre),位于大西洋北部,是全球五个主要大洋环流之一。它是一个循环状态的洋流,横跨整个北大西洋,南边到达赤道,北边几乎到达冰岛;西起北美东海岸,东到欧洲和非洲的西海岸。

环绕中的北大西洋环流

概述 编辑

北大西洋北赤道洋流出现在北纬15度至北纬20度附近,向西流进墨西哥湾,称为墨西哥湾流,又简称湾流。此外,南赤道洋流南美洲圣洛克岬英语Cape São Roque分流,有一部分水流也会沿着南美洲的东北角经加勒比海注入墨西哥湾。因湾流是由南北赤道洋流所合并而成,故其温度湿度特别高,而且流速大,对沿岸气候影响特别明显。

这支洋流沿着美国东岸向北流,称为北大西洋洋流,直趋欧洲海岸,经冰岛英国之间,深入挪威沿岸。另有一部分转向南流,经伊比利半岛沿岸,称为葡萄牙洋流;并且继续向南沿着北非西岸流动,称为加那利洋流,属寒流性质,最后流入北赤道洋流。

在冰岛的西部盛行北风和西北风,使得北极海的水经格陵兰西侧向南流,称为拉布拉多洋流。由于来自北极海携有冰块和巨大的冰山,因此属于寒流性质,密度大。当它于纽芬兰东侧与湾流相遇时,小部分与其合并,但大部分潜入湾流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