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屯上天宫,(亦称老五妈庙),是位于台湾台中市北屯区太原路三段405号的一座妈祖庙,是一座道教妈祖庙,主祀天上圣母(老五妈),为台中市北屯地区民众信仰寄托中心之一。

北屯上天宫
上天宫 三川门
基本信息
位置 台湾
台中市北屯区太原路三段405号
主神天上圣母(老五妈)
例祭农历三月二十三日(妈祖圣诞)
庙格地方公庙
状态良好
建筑详情
本殿构造正闽南三川式建筑是典型台湾庙宇“两廊”、“两护龙”、一层挑高
建立时间创建:民国五十年(1961年)
立庙:民国六十二年(1973年)

沿革 编辑

台中市北屯上天宫主祀老五妈,这是老五妈会北屯角之会员所建的庙,庙身座北朝南,所在地老地名为三十张犁。 现为北屯区北兴里东光里三光里的公庙,大殿内有陈水扁总统赠匾额“护国佑民”永保台疆,更可见信徒对妈祖的信仰与崇拜。

北屯上天宫的历史渊源,溯自民国50年(1961年)彰化南瑶宫老五妈会北屯之会员林长庚自雕老五妈金身奉祀于其宅,民国62年(1973年)林长庚、林长村兄弟捐献庙地并发起募建,坐北朝南方向,于当年10月18日入火安座,供奉老五妈,从祀千里眼将军(金精将军)、顺风耳将军(水精将军)并附祀注生娘娘福德正神。每年三月十二日北屯角会员之“私会”都在这里举行。

上天宫建后成为北屯的公庙,北屯区的北兴里、三光里、北屯里、东光里及北区的锦州里、锦村里等里都在这里共祀,但近年来各里各自建庙,三光里有九龙宫,北屯里有水仙宫,上天宫现在是北兴里及东光里的公庙,每年正月半“下平安”以及十月半“还平安”都以这两里为祭祀范围。农历三月二十三日妈祖诞辰、农历七月二十二日中元普渡为大型祭典,庙宇的组织型态为管理委员会制。

交通 编辑

庙址位于台铁太原车站附近,下车站往西徒步5分钟内可抵达。

神明祭典 编辑

  • 天上圣母:农历三月二十三日
  • 注生娘娘:农历三月二十日
  • 福德正神:农历八月十五日

周边景点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