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爱尔兰经济

北爱尔兰经济是四国联合王国国家中最小的。 北爱尔兰曾经拥有一套传统工业经济,特别是造船业造绳业纺织业,但是大部分重工业已经被服务业取代。

2013年北爱尔兰经济简介

时至今日,北爱尔兰仍然被发生于1960年代末至1990年代中期的北爱问题(英文:the Troubles)影响。

概述 编辑

经济输出及增长 编辑

北爱尔兰拥有全英国NUT 1 地区(英文:NUT 1 regions)最小型的经济,价值英镑27.4亿(欧元37.8亿)[何时?]。与其他地区相比,规模相当于经济第二小的地区—英格兰东北部的三分之二。 然而,北爱尔兰小型人口是经济相对小型的原因;北爱尔兰的15,200英镑(21,000欧元)人均生产总值比东北英格兰及威尔士的高。

包括西北部的农村地区尤其处于劣势,是北爱尔兰最高失业率及贫穷率的地区 。不符合标准的基建阻碍了该地区的经济发展。 阿尔斯特大学已经将很多课程移到佐敦镇(英文:Jordanstown)。

在1990年代,北爱尔兰经济的增长速度越过了其他英国地区,部分是由于爱尔兰共和国的急速经济增长(有称塞尔提克之虎)和所谓的“和平红利”。千禧年早期,经济下滑导致增长步伐放缓至英国其余地区的水平,但之后回弹并持续增长;于2005年,北爱尔兰经济估计已增长3.2%,几乎是英国整体增长的两倍,未来展望增长比英国其他地区高。[1] 在2007年四月份哈利法克斯银行的一项调查发现北爱尔兰平均房屋售价在英国为最高之一,紧随伦敦、英格兰西南及西北。 调查亦发现北爱尔兰占据所有头十置业“热点”,其中克雷加文纽敦纳兹地区增加55%。[2] 然而,直至2018年,北爱尔兰平均房价为全英最低,大约比2008年楼价泡沫破裂前售价低40%。

就业 编辑

相对于1986年高峰期的17.2%,最近几年北爱尔兰失业率大幅下降,现约于6.1%。[3][4] 青年失业和长期失业率的下降最为迅速。 工作年龄的无经济活动率为28%,是全英最高。[5]

相比全英国,北爱尔兰宏观经济的特点是相当长的实际工作时数和低性别收入差别。[5]

投资 编辑

北爱问题期间,北爱尔兰只得到少量外国投资。

签署《 贝尔法斯特条约》后,北爱尔兰投资显著增加。 大多数投资专注于贝尔法斯特都市区和德里都市区(德里都市区的投资较少)。主要项目包括在贝尔法斯特市中心、价值4亿英镑的零售业项目,维多利亚广场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英文:Victoria square)。该城市将于泰坦尼克区[6]方案中,进行欧洲规模最大的海滨发展,使费将多于10亿英镑,并须时七年。Laganside公司已经在拉甘河(英文:River Lagan)河岸重建项目中走在最前线,迄今该公司已在河岸区域投资过八亿镑,亦在教堂区大量投资。在德里(伦敦德里),ILEX城市复兴公司已经撤走。 尽管德里为北爱尔兰第二大城市,该区域正进行第十二轮投资。 文化公司亦不复存在。

此外,政府经济部门已经委托科学行业小组:矩阵公司(英文:MATRIX),向政府提供科学及科技研发的商业开发建议。[7]

矩阵小组锐意增加北爱尔兰的财富,鼓励利用其科学和研发基础。其工作报告显示,北爱尔兰仍然需要科学、科技开发及经济、工作场所创新。[8]

该小组的建议是北爱尔兰科技行业领导者及专家的共同成果。[9]

农业 编辑

由于高劳动力成本及资本投资,北爱尔兰农业已经大量机械化,这包括私人投资与欧盟共同农业政策以下的农民。于2000年,农业占全北爱尔兰经济输出的2.4%,相比全英国农业经济输出比率的1%多。[10]就如其他联合王国国家,牲畜奶制品占大多数农业输出。主要农作物马铃薯大麦小麦(由最主要开始排列)。

制造业 编辑

 
贝尔法斯特哈兰德与沃尔夫造船厂起重机

重工业集中环绕贝尔法斯特发展,北爱尔兰其他主要市镇亦设有重工业区。重工业中领先的产业为:食品处理纺织业电子工业,其次有造纸业家俬制造航空航天造船业,集中于北爱尔兰东部。在多种制造业中,北爱尔兰麻布制造业为最知名,被认为是欧洲最知名的麻布来源地。

虽然制造业的经济输出比率较五年前低,但因为于1998年至2001年间,北爱尔兰产业急速增长,北爱尔兰制造业产量基本上维持不变。[11]可是这个良好的景象隐藏了制造业生产链层级的极端变化,由传统工业(纺织、造船等)上移至高科技资本密集型产业。在2005年,只有工程及化学工业领域(两个生产链较上层的工业)录得增长,纺织业输出则下跌百分之十八。[12]

在北爱尔兰,工程业是制造业中最大的领域,尤其是航空航天及重型机器制造。庞巴迪航太是区内最多雇员的工业公司,五个于贝尔法斯特都市区的办公地址共计有5400位员工。[13]其他位于北爱尔兰的主要工程业公司包括卡特彼勒陶氏杜邦爱默生电气公司富士通、Allstate NI、希捷科技北美煤业公司英语NACCO。这些公司中大部分得到英国政府的经济资助,亦与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阿尔斯特大学有密切的学术性及商业联系,其中,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于工程学中为其中一间排名最高的英国大学。[14]

贝尔法斯特知名的哈兰德与沃尔夫造船厂曾是20世纪全球最大的造船厂,因在70至80年代遇到强烈的国际竞争而急速落后。于90年代,该公司多元化发展至土木工程及工业制造,负责兴建桥梁及钻油台。该公司希望借着兴建玛丽皇后二号重振造船行业,但投标失败告终。大部分于女王岛的工程规模缩小,大量土地(包括曾经兴建泰坦尼克号的船坞)于千禧年代卖出并重建为泰坦尼克区 — 一个簇新齐集住宅、商业、高科技工业的地区。造船厂新的小型摩登船坞只需要800位工作人员运作。哈兰德与沃尔夫造船厂从2003年起尚未有兴建任何新船只,但有更多牵涉于船业的迹象,介入拆船、船舶修理及改装业务。该公司亦有积极参与离岸发电仪器(包括风力发电机及水力涡轮发动机)的设计和兴建。

服务业 编辑

就如所有发达经济体,服务业占大多数就业及经济输出。 服务业几乎占70%的经济输出与78%的就业比率。[15]

旅游业 编辑

虽然北爱问题为地区带来负面形象,旅游业却是北爱尔兰经济的重要一环。于2004年,旅客人数增加4%至210万人,旅游业收入上升7%至3.25亿英镑,占地区整体经济的1%。[16]全靠北爱尔兰持续的和平发展及形象的正常化,旅游业被认为是未来主要的经济发展方向。热门的旅游景点包括:历史城市德里贝尔法斯特阿马巨人堤道北爱尔兰各城堡英语List of castles in Ireland等。2012年,北爱尔兰旅游局举行了名为“NI 2012 Our Time, Our Place”的旅游推广活动。旅游局委托的独立研究所分析该推广于2012年一至十月及2013年上旬收益共3100万英镑。[17]此活动带动的项目中,最受关注的有贝尔法斯特泰坦尼克号博物馆英语Titanic Belfast(耗资310万英镑)的开张及巨人堤道游客中心的建设。[18]

公共领域 编辑

英国政府于2006年发放共50亿英镑的补贴,约为北爱尔兰经济生产总值的20%。[19]在2009-2010年经济大衰退期间,补贴总额升至115亿4700万英镑,及后于2013-2014年回落至91亿6千万英镑。[20]2017年,一名经济及社会研究中心英语Economic and Social Research Institute(英文:Economic and Social Research Institute)的研究专家发表文章估计每年发放的补贴价值108亿欧罗。[21]2018下旬,爱尔兰时报估计该年补贴已增至108亿英镑,亦即北爱尔兰经济生产总值的四分之一。[22]

货币 编辑

北爱尔兰的官方货币为英镑。在爱尔兰共和国使用的欧元,亦被邻近爱尔兰国界的商店接受。

此外,有四间北爱尔兰银行拥有印刷英镑纸币的权力: 爱尔兰银行第一个信托银行丹斯克银行阿尔斯特银行。 全英国主要中央银行为英格兰银行。

能源 编辑

北爱尔兰主要能源消耗大约是490万当量吨(英文:tonnes of oil equivalent)。绝大多数能源是来自化石燃料的。

地区能源政策规划是由政府经济部门负责的。

主要的能源消耗
来源 千toe %

1 440 29.4
石油和液化石油气 1,290 26.3
天然气 1,100 22.4
车辆燃料 926 18.9
可再生能源 10 0.2
进口电力 140 2.8

共计 4,900 100

电力 编辑

北爱尔兰的输电系统是由北爱尔兰系统控制公司(SONI)操作,北爱尔兰电力公司(NIE)则负责电力分发及管理连接至85万客户的设施。在2002至2003年度,北爱尔兰使用了78.67亿[23],每人平均使用460万度电。与英国其他地区人均使用量(560万度)相比,每人节省了百份之十八的电力。主要发电站位于巴利卢姆福特英语Ballylumford power station(英文:Ballylumford power station),由优质能源公司英语Premier Power(英文:Premier Power)管理。另有位于德里的库基拉发电厂英语Coolkeeragh power station。全爱尔兰岛的输电系统以单系统形式运作,并于都柏林贝尔法斯特设有控制中心。

北爱尔兰的输电系统由三个跨国界连接器连接到爱尔兰共和国。可以传输12亿瓦的主要连接器位于塔恩德拉吉英语Tandragee(英文:Tandragee)和劳斯县英语Louth, County Louth之间。另外有两个共计可以传输2亿4千万瓦的备用连接器。全岛电网由北海海峡海底的5亿瓦莫伊尔高压连接器英语HVDC Moyle连接到大不列颠全国输电系统英语National Grid (Great Britain)[24]

煤气 编辑

交通 编辑

 
贝尔法斯特市机场

北爱尔兰铁路可以用重开铁路线的方法,扩展版图。可重开的铁路线包括小河津英语Portadown阿马郡阿马车站。

 
经过Poyntzpass的奋进号列车

北爱尔兰拥有三间民用机场:贝尔法斯特城市机场贝尔法斯特国际机场德里城市机场英语City of Derry airport。只有贝尔法斯特城市机场有铁路连接,连接站为班戈线英语Belfast-Bangor line悉咸站英语Sydenham station(英文:Sydenham station)。

北爱尔兰主要港口有:贝尔法斯特港英语Port of Belfast伦敦德里港英语Londonderry Port拉恩港英语Larne。贝尔法斯特港是英国其中一个主要港口,于2005年处理逾1700万吨(1670万英吨)货物,相当于整北爱尔兰海上贸易的三分之二。

数据 编辑

区域差异/北南分裂 编辑

英国 编辑

根据欧洲统计局的数据,全英国的人均生产总值存在巨大的区域差异。范围从西威尔士的11,000英镑(15,000欧元),至内伦敦西部的130,450英镑(179,800欧元)。英国国内有26个人均生产总值低于14,500英镑(20,000欧元)的地区。

区域如下:

450万人(8.5%英格兰人)生活在这些英格兰劣势地区。其中十一个为:达勒姆自治市、诺森伯兰郡、大曼彻斯特郡北、黑池区、塞夫顿自治市、维拉尔半岛、巴恩斯利唐卡斯特罗瑟勒姆自治市、诺定咸郡南、达德利自治市、外伦敦东北偏东、托贝区。

140万人(45%威尔士人)生活在这些威尔士劣势地区。 其中六个为:安格尔西岛、康维及登比郡、威尔士西南部、中央谷市(英文:Central Valleys)、格温特谷市、波伊斯郡。

110万人(20%苏格兰人)生活在这些苏格兰劣势地区。 其中五个为:克拉克曼南郡及法夫行政区、中东洛锡安郡、东西邓巴顿郡、东北艾尔郡、凯斯内斯萨瑟兰及伊斯特罗斯郡 。

110万人(60%北爱尔兰人)生活在这些北爱尔兰劣势地区。 其中三个为:外贝尔法斯特、北爱尔兰北部、北爱尔兰西部及南部。

另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1. ^
    经济表现情况通报中。 北爱尔兰执行。 25,January2006. 检月17,June2006.
  2. ^
    ニ占主导地位的壳体热点列表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英国广播公司新闻24April2007
  3. ^ Statistical Press Release - Latest Labour Market Figures. [2018-1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18). 
  4. ^
    "北爱尔兰经济的恐惧"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中。 瑞恩,奥尔拉的; 英国广播公司中,22June2001. 检月17日2006年。
  5. ^ 5.0 5.1
    经济概览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中。 北爱尔兰DETI的。 2006年。 检月17日2006年。
    引证错误:带有name属性“Economic Overview”的<ref>标签用不同内容定义了多次
  6. ^
  7. ^
  8. ^
  9. ^
  10. ^
    肖像的地区:北爱尔兰 Archive.is存档,存档日期2012-07-15的。 欧盟统计局。 2005年。 检月17日2006年。
  11. ^ Quarterly Economic Review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Northern Ireland DETI. October 2005. Retrieved on 17 June 2006.
  12. ^ Index of Productio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Northern Ireland DETI. 12 April 2006. Retrieved on 17 June 2006.
  13. ^ "High Fligh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Cowan, Stephen; The Manufacturer, April 2006. Retrieved on 17 June 2006.
  14. ^ Good University Guide: Full subject table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he Times. 27 May 2005. Retrieved on 17 June 2006.
  15. ^
    为什么北爱尔兰经济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中。 InvestNI的。 2004年。 检月17日2006年。
  16. ^ Economic Performance Briefing. Northern Ireland Executive. 25, January 2006. Retrieved on 17, June 2006.
  17. ^ High-profile tourism campaign attracts million visitors to Northern Ireland. eTurboNews. 27 June 2013 [2020-06-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2-22). 
  18. ^ The ni2012: Our Time, Our Place story. Northern Ireland Tourist Board. [5 June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6-06). 
  19. ^ "Addicted to state subvention, north will suffer when it's gon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lan Ruddock, The Times. 8 January 2006. Retrieved on 17 June 2006.
  20. ^ How dependent is Stormont on Westminster subvention?. FactCheckNI. 24 May 2016 [2020-08-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27). 
  21. ^ E. Morgenroth, The Irish Times, 15 March 2017; retrieved on 23 November 2018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2. ^ Gillespie, Paul. Post-Brexit Britain may not want to pay for Northern Ireland. The Irish Times. [2020-08-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31). 
  23. ^ Energ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Northern Ireland DETI. 23 October 2003. Retrieved on 17 June 2006.
  24. ^ Disposal of Moyle Interconnector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Viridian Group. 11 April 2003. Retrieved on 17 June 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