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业英文:dairy industry)是以采集或是处理动物类,供人类使用的产业,其处理乳类大部分是家牛或是山羊的乳,不过也有些是来自水牛绵羊或是骆驼。乳业一般会选在特定的酪农场,或是有收获奶类的多用途农场。酪农场会提供动物的乳类,再由乳制品工厂制成鲜奶油奶油乳酪酪蛋白优格奶粉等乳制品。因此乳业也是食品产业中的一部分。

奥地利福拉尔贝格州施勒肯的旧挤奶厂

现代的乳业中可以细分为喂养乳牛、乳羊,生产鲜乳或乳制品的酪农业,以及针对奶制品的加工处理。

历史 编辑

 
农场中人工挤奶

会产乳的牛、羊等动物早在上千年前就已被人类驯化。一开始在游居文化时,是自给农业的一部分。当社群在移居时,所饲养的牲畜也跟着他们。保护牲畜,饲养牲畜也成为饲养者和牲畜之间共生关系中重要的一部分。

后来在农业社会中,人们饲养牛羊,其产乳是供作家人的食物或是村内交易用(典型家庭手工业英语cottage industry的例子)。养的动物有许多不同的功用(例如牛可能在年轻时作为拉役用动物,年老时将其宰杀食用)。此时牲畜的挤奶是用手挤奶,每一家牲畜的数量也不多,可以在一小时内为所有牲畜挤奶(一个挤奶人约可帮十头牲畜挤奶)。

工业革命以及都市化之后,乳类的供应已成为一个产业,会培育专门用来供应牛乳的乳牛品种,和作为役用动物的牛分开。一开始雇用了许多挤奶人,不过很快就机械化,用专门的挤奶机来取代人工挤奶。

产业结构 编辑

目前大部分的国家都会生产乳制品,但各国乳业的产业结构有许多的不同。在主要的牛奶生产国,大部分的牛奶是由零售商贩售。例如,在爱尔兰及澳洲,酪农合作社会拥有许多大型的乳品厂,而在美国则是由许多的酪农和乳品厂订定契约。美国在2002年时,国内的196间农业合作社贩售了86%的牛乳,而其中的前五名贩售了半数的牛乳。而在1940年代时,美国的农业合作社曾多达2,300间[1]。发展中国家以往是由酪农用牛奶和邻居交易,但此情形正在快速改变。产业的发展包括可观的外国投资以及酪农合作社的角色日渐增强。这些国家的牛奶产出正迅速提高,也是许多酪农收入成长的主要来源[2]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Cooperatives in the Dairy Industry. Cooperative Information, Report 1, Section 16 (PDF). 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Rural Development. September 2005.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12 October 2010). 
  2. ^ FAO, Milk for Health and Wealth, FAO, Rome,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