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进论(日语:北進論ほくしんろん),是20世纪上半叶大日本帝国的一种对外政策主张,主要内容为占领中国东北地区外蒙古俄罗斯远东地区

北进论
1. 向东占领北桦太、沿海邻近区域
2. 向西占领外蒙古贝加尔湖区域,推进至雅布洛诺夫山脉
3 & 4. 进攻伊尔库次克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向中西伯利亚推进

明治时期 编辑

18世纪,俄罗斯勘察加半岛北海道南下,日本深受威胁。幕末开明派锅岛直正曾主张对俄警戒,应将帝都设在秋田[1] 幕末至明治初期,征韩论曾甚嚣尘上一时。甲午战争中,北进论曾意指“压制朝鲜半岛辽东半岛,自渤海湾登陆直扑北京”的直隶作战。[来源请求]甲午战后,东亚同文会近卫笃麿神鞭知常日语神鞭知常对俄同志会日语対露同志会主张对俄开战,驱除八国联军后滞留满州的俄军。浪人团体的内田良平甚至主张攻击海参崴

日俄战争后,日本经营满铁,设立满铁守备队[2],此为关东军的前身。

1930年代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 编辑

十月革命后,苏联成为战间期大日本帝国陆军主要假想敌。松冈洋右石原莞尔等具满州经验的政军人物,与陆军皇道派荒木贞夫等,形成了“满蒙生命线”的想法,主张日本应将满洲西伯利亚纳入势力范围,这些地区的潜在价值比其他地方更大。北进论,北进而防备苏联,成为了帝国陆军关东军的重要意识形态。

1938年张鼓峰事件、1939年诺门罕战役,日本向北对苏扩张失利。纵使如此,1940年末,参谋本部第一部长田中新一的《大东亜长期戦争指导要纲》,仍主张6个月内结束南方作战,兵力转调北方,以准备对苏攻势。[3]1941年苏日中立条约签署后,北进论逐步被南进论所取代。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司马辽太郎‘司马辽太郎対话选集 5:アジアの中の日本’文艺春秋、2003年、p.528。ISBN 4167663252。
  2. ^ 宫胁淳子. 第一章. 《这才是真实的满洲史——中日满纠缠不已的“东北”如何左右近代中国》 初版. 新北市: 八旗文化. 2016 [2013]. ISBN 978-986-5842-71-0
  3. ^ 防卫庁防卫研究所戦史室编 1968年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