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衡,字稚圭东海郡承县(今天的山东省兰陵县西南、枣庄一带)人。西汉经学家元帝时位至丞相

枣庄市峄城区的匡衡墓

生平 编辑

匡衡家世代为农夫,年幼时因家境贫困,没有灯烛,于是匡衡在墙壁上凿孔,引邻居光源读书[1],是为“凿壁借光”(一作“凿壁偷光”)成语典故的来源。

匡衡学习刻苦,对《诗经》有很高的成就,当时有“无说诗,匡鼎来;匡语诗,解人颐”的说法。 后来匡衡通过甲科考试,曾任平原文学掾。时有不少学者上书推荐匡衡,认为应该将他调至京都任职。少府梁丘贺亲自召见匡衡试其学问,“衡对诗诸大义,其对深美”。然而汉宣帝不喜欢启用儒家,仍然让匡衡在地方任职。

元帝即位,大司马车骑将军史高担任尚书,向元帝推荐匡衡,遂担任郎中,又迁博士给事中初元二年(前47年),有日食地震之变,匡衡上谏“上政治得失疏”的奏折,说:“臣闻五帝不同礼,三王各异教,民俗殊务,所遇之时异也。”

建昭三年(前36年),“代韦玄成为丞相,封乐安侯,食邑六百户。”[2] 元帝时,因为与当时宦官石显的不和,成帝即位后,匡衡与御史大夫甄谭上疏弹劾石显。司隶校尉王尊却上章弹劾匡衡和甄谭,直言丞相、御史以前对石显一味地曲意迎合,实为一党,应一起治罪[3]。成帝荒淫无度,匡衡又上《戒妃匹劝经学威仪之则》的奏疏:“愿陛下详览得失盛衰之效,以定大基,采有德,戒声色,近严敬,远技能”。匡衡之子匡昌为越骑校尉,酒醉杀人,入狱。对此天子未对匡衡追究事责。

汉成帝建始四年(前29年),匡衡因“专地盗土”遭弹劾[4],被贬为庶人回乡。[2]最终匡衡于家乡去世。匡咸是他的儿子。

延伸阅读 编辑

[]

 史记/卷096》,出自司马迁史记
 汉书·卷081》,出自班固汉书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汉)刘歆《西京杂记》说:“匡衡勤学而无烛,邻舍有烛而不逮,衡乃穿壁引其光,以书映光而读之。”
  2. ^ 2.0 2.1 《汉书·匡衡传》
  3. ^ 《汉书·王尊传》:“中书谒者令石显贵幸,专权为奸邪。丞相匡衡、御史大夫张谭皆阿附畏事显,不敢言。”
  4. ^ 《春秋公羊传》载:“有天子存,则诸侯不得专地也。”
前任:
郑弘
西汉御史大夫
前37年—前36年
继任:
繁延寿
前任:
韦玄成
西汉丞相
前36年—前30年
继任:
王商

原因:汉元帝封之
西汉安乐侯
前36年—前29年

原因:贬为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