匹候跋(?—394年),郁久闾氏,地粟袁的长子,是4世纪柔然部落的首领。

父亲地粟袁死后,匹候跋继位,居于东边,据有河套东北、阴山以北一带。而地粟袁次子缊纥提统率西边。前秦苻坚灭掉代国拓跋什翼犍之后,缊纥提投靠了刘卫辰拓跋珪复国之后,391年,派兵讨伐柔然,追至大碛南床山(今席勒山)下,大破柔然,虏其半部。匹候跋及部帅屋击各自收整剩余的部落分道逃走。长孙嵩追至平望川,擒斩屋击。长孙肥追至涿邪山,匹候跋不敌,举全部落请降,于是他留居漠北,屋击被杀,缊纥提降魏,曷多汗诘归之斛律、社崘被俘。

394年,缊纥提的儿子社崘与数百人投奔匹候跋,匹候跋让他住在汗庭南五百里,令其四子监视。不久,社崘率他的私人部下抓住匹候跋四子,袭击并抓住了匹候跋。匹候跋其余诸子收整余众,逃亡依附高车斛律部。社崘很狡诈,一个多月后,释放匹候跋,让其诸子回来,欲聚而歼灭。社崘秘密举兵袭杀了匹候跋。匹候跋的儿子启拔、吴颉等十五人归降了拓跋珪。[1]

参考资料 编辑

注释 编辑

前任:
地粟袁
柔然东路首领 继任:
社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