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年等待候鸟

剧集
(重定向自十五年等待候鳥

《十五年等待候鸟》(英语:Promise of migratory birds) 由芒果影视、观达影视联合出品,改编自盈风同名小说,2015年12月开机,2016年2月杀青。由柯翰辰执导,由张若昀孙怡邓伦张雪迎李宗霖刘美含代超领衔主演。[1]该剧讲述了一个平凡的女孩黎璃用十五年时间暗恋一个男生的故事。于2016年3月16日在湖南卫视青春进行时剧场播出。[2]原著小说台湾中文版由春天出版于2016年2月发行。

十五年等待候鸟
类型连续剧
原作盈风《十五年等待候鸟》
编剧金国栋
导演柯翰辰
主演张若昀孙怡邓伦
张雪迎李宗霖刘美含
代超
制作国家/地区 中国
语言汉语普通话
集数24集
制作
制片人周丹、何瑾
拍摄地点上海长沙
制作公司芒果影视、观达影视
播出信息
首播频道湖南卫视青春进行时剧场
播出国家/地区 中国
播出日期2016年3月16日—2016年4月21日

本剧用《十五年等待候鸟》为名在湖南卫视首播,但是全剧在湖南卫视播出后,于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电视剧管理司中,却用《候鸟之恋》之名备案[3]

播出时间 编辑

以下时间以当地时间(中国时间)为准

频道 所在地 播放日期 播放时间
湖南卫视   中国大陆 2016年3月16日 22:00 - 24:00(两集连播)
深圳卫视   中国大陆 2016年8月6日 19:30 - 21:20(两集连播)
八度空间   马来西亚 2017年2月4日 18:00 - 20:00(两集连播)

剧情简介 编辑

婚礼在即,而新娘黎璃却突然失踪不见。伴娘带着黎璃的十五本日记,找到了她曾经的好友裴尚轩“兴师问罪”。他一一打开日记,每本的第一页上都写着“今年,我不要再喜欢裴尚轩了”。这句话,让裴尚轩恍然大悟,原来整整十五年,黎璃都深爱着他,从未改变。裴尚轩猜测黎璃会当落跑新娘,必然有她不得已的苦衷。在寻找黎璃的路上,裴尚轩回忆起跟她的过往,高中时代的欢喜冤家、进入大学前的歃血为盟、毕业后的短暂甜蜜,曾经的一幕幕如潮水般扑面而来。二人间的分分合合,越发虐心难舍。  

经过一番波折,裴尚轩终于明白,黎璃之所以突然另嫁他人,完全是因为身患重病,不愿拖累自己。于是,裴尚轩赶去两人曾经相约看候鸟的湿地,可惜晚到一步,与黎璃擦肩而过。黎璃留下一幅候鸟飞逝的素描,只有裴尚轩相信——候鸟终有归期。他等待着黎璃回来,实践那个“裴你一生,永不分璃”的承诺。

主要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介绍 登场集数
张若昀
裴尚轩
“被爱是后知后觉的责罚”。裴尚轩这类男生的出现,往往定位了一个学校帅哥所能触及的塔尖的坐标。在荷尔蒙领军爱情的青春年代,这样的男生往往只需要外貌就可以横扫千军。 180+的身高,浓眉大眼,笑起来嘴角有着连黎璃这样高智商的女生都读不懂的帅气,他毫无心机地耍帅,没有城府地作恶,有意无意搅乱一池春水。可是这样帅气的男生,却不知道黎璃已经暗恋他十五年了。
孙怡
黎璃
“爱是一生一人的福泽”。黎璃身材瘦小却蕴藏无限能量,五官并不精致却也干净和谐,素面朝天落落大方。讨厌表妹,喜欢候鸟,她只是长得不美,却因为读书年代粗暴的非黑即白的审美被划进了丑女部落,而其实这份来自同学的敌意里有对她看似清高自赏的回馈,也有着对她优异的学习成绩的羡慕嫉妒,更是与裴尚轩走得近理所当然要承​​受的责难。黎璃对裴尚轩已经暗恋了有十五年了。最后婚礼前,自己一个人离开。
邓伦
柳千仁
“爱和恨的解药都是你”。由于黎璃的母亲和柳千仁的父亲再婚,所以柳千仁是黎璃名义上的“哥哥”。柳千仁对于这个重组家庭后诞生的妹妹起初是带着恨意的,甚至总是挑起各种事端折磨著黎璃,但慢慢地柳千仁爱上了坚强善良又执著的黎璃。
张雪迎
韩以晨
“她只是还没学会爱别人”。校花,率真果敢,从小就披着一张假惺惺的外表讨好别人,公主性格,喜欢裴尚轩,遇到真爱勇敢告白,不退缩不矫情。与裴尚轩有一段青涩初恋,正是她与裴尚轩的美好初恋,让裴尚轩完成了从一个青涩懵懂的大男孩到成熟稳重的男人的完美蜕变。
李宗霖
丹尼尔
“其实我更想知道,如何才能放不下一个人”。来自台湾,是黎璃的同学。丹尼尔是混血儿,也是一大帅哥,比起剧中另外两个帅哥,他比裴尚轩更有智慧,他比柳千仁更平易近人。
朱元冰
孙瑜
就像同龄大男孩一样,他爱笑爱闹,总爱惹出一堆麻烦事儿,他是裴尚轩的死党,球场上的好搭档,馊主意的执行者,和裴尚轩是老师最为头疼的一对“吊车尾”。
刘美含
李君
“敢爱敢恨即使与世界为敌。”黎璃的闺蜜,活泼开朗,少女心,单纯,黑白分明,处理感情的方式非常简单,喜欢就非常喜欢,不喜欢就一棍子打死。在不熟的人面前非常羞涩怯懦,但是在黎璃面前又是大大咧咧的。
代超
邱子安
李君的表哥,他温暖阳光、憨厚善良,众人眼中学神一般的存在,却更是一位好好先生。初遇黎璃便对她一见钟情,面对裴尚轩的挑战,更加坚定了追求黎璃的决心。陪伴黎璃度过整个大学生涯,一直以来默默守护的他,可以为爱坚守,也可以为爱放手。

其他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介绍
黄筱琳 舒敏 高中同学
胡洁琼 王诗晓 高中同学
郑合惠子 苏苏 裴尚轩前女友
艾伟 柳父 柳千仁父亲,黎璃继父
吴映 黎美晴 黎璃母亲,柳千仁继母
徐婧灵 裴母 裴尚轩母亲

电视剧歌曲 编辑

曲别 歌名 演唱者 作词 作曲
片头曲 只愿与你 何洁苏醒 艾丽雅 艾丽雅
片尾曲 迟到的誓言 张若昀 吴烦 吴烦
插曲 青春年华 朱元冰 潘成 朱元冰
我会好好的 印子月 印子月 印子月
Let you go 牛奶咖啡 小乔 格非

制作团队 编辑

  • 导演:柯翰辰、李宏宇
  • 原著:盈风
  • 编剧:金国栋、许璐艳
  • 制作人:周丹、何瑾
  • 制作公司:芒果影视、观达影视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十五年等待候鸟》唯美剧照曝光 张若昀孙怡相偎许诺. [2016-03-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8). 
  2. ^ 《十五年等待候鸟》定档 重返“校园偶像”时代. [2016-03-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8). 
  3. ^ 《候鸟之恋》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公示表. [2016-08-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9-23). 

外部链接 编辑

电视节目的变迁 编辑

  中国 湖南卫视青春进行时剧场每周三至周四 22:00 - 24:00(两集连播)
接档十五年等待候鸟
(2016年3月16日-2016年4月21日)
被接档
寻找爱的冒险
(2016年1月20日-2016年3月10日)
奇妙的时光之旅
(2016年4月27日-2016年6月2日)
  马来西亚 八度空间 周六HITO派 星期六 18:00 - 20:00 (2集连播)
接档候鸟之恋
(2017年2月4日 - 2017年4月15日)
P13
被接档
请回答1988
(18:30 - 20:00)
(2016年7月16日 - 2017年1月21日)
月桂树西装店的绅士们
(18:30 - 20:00)
(2017年4月22日 - 2018年5月5日)
  马来西亚 ntv7 (重播) 星期日至一 01:00 - 02:00
接档候鸟之恋
(2019年6月2日 - 2019年8月12日)
P13
被接档
全新时段漂亮的李慧珍
(2019年8月18日 - 2019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