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条(日语:十条じゅうじょう Jūjō */?)是东京都北区的地名,为上十条中十条十条仲原东十条十条台等町域的总称。

JR十条站

历史 编辑

地名首见于1448年(文安5年)的熊野领丰岛年贡目录。

聚落以通过此的旧岩槻街道(又称日光御成道或镰仓街道。现在的东京都道460号中十条赤羽线日语東京都道460号中十条赤羽線)为中心发展。街道旁的地福寺日语地福寺作为“十条村的地藏大人”(十条村のお地蔵様),是聚落的信仰中心。每年7月1日的富士山开山日,富士神社(十条富士冢)会举行大型缘日(通称“お富士さん”)。

作为陆海空兵站中枢的十条驻屯地为补给本部所在地。

地名由来 编辑

关于地名由来,一说是《新编武藏风土记》记载丰岛清元劝请熊野权现,以纪州的十条峠命名。另一说是根据新修北区史,地名源自于古代的条里制日语条里制

地理 编辑

作为广域地名的“十条”包含上十条、十条仲原、中十条、十条台、东十条等地。其中,东十条位在京滨东北线东侧,与其他十条地区相比地势较低。因此东十条与其他十条地域之间有许多斜坡(马坂、地藏坂等)。

此地包括埼京线十条站十条银座日语十条銀座商店街、京滨东北线东十条站东十条商店街在内,共有11处商店街。交通方面,十条有JR埼京线十条站与JR京滨东北线东十条站,另外也可邻近赤羽王子。从十条站至池袋约5分,至新宿约10分。此外还可利用都营地下铁三田线新板桥站板桥本町站东京地下铁南北线王子神谷站,交通便利。

地价 编辑

根据2014年(平成26年)1月1日的公告地价,上十条5-24-9的住宅区地价为30万1000日圆/m2,中十条1-17-8为36万6000日圆/m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