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驹(1886年—1936年),原名区家驹,字仲吾,广东广州府番禺县乌洲(今属佛山市顺德区伦教街道)人,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有“花旦王”之称[1]

千里驹出身书香世家,自小喜欢粤剧,十一、二岁起先后拜刀马旦扎脚胜和小生架架庆为师。十五岁跟随扎脚胜越南演出,后来投靠惠州龙门班,担任小生[2]。他跟随架架庆学习担任“小武”,师傅给他取艺名“大牛驹”。后来,他学习小生花旦行当,更顶替班中正印花旦粉墨登场。由于大受欢迎,架架庆让千里驹担任各种花旦。

千里驹后来得到香港商人何萼楼赏识,聘请到“凤凰仪”、“人寿年”、“国中兴”、“周丰年”等著名戏班演出。他与著名演员肖丽湘小生聪等合作十多年,并充当肖丽湘副手,揣摹她的精妙技艺[3]。他们的剧目十分精采,以主演传统悲剧《金叶菊》让人感受至深。后来肖丽湘病倒,千里驹便顶替担纲,大受观众欢迎。

他之后与白驹荣靓少华等合作演出。千里驹在戏台上演出是文武兼备,能生能旦。他演出伦理悲剧著称,有“悲剧圣手”之誉。他的旦角艺术融合扎脚胜肖丽湘的特质,唱腔抑扬有致,跌宕多姿,咬线露字。他在传统精华上独创个人风格,在《燕子楼》一剧与乐师黄不灭共同创造“燕子楼中板”、“燕子楼慢板”新腔。由于演出严谨决不放松,被观众称谓“广东梅兰芳[2]

千里驹成名后灌制粤曲唱片,让唱腔艺术得以流传。1925年省港大罢工期间,千里驹以表演响应罢工号召。他加入粤剧八和公会成了委员,为粤剧仝人谋取福利。

1936年3月20日,千里驹为长期积劳成疾,在广州逝世。他一生演出剧目一百二十多个,有《荡舟》、《叶菊》、《再生缘》、《顺母桥》、《舍于奉姑》、《夜送寒衣》、《蔡文姬归汉》、《崔子弑齐君》、《裙边蝶》、《昭君出塞》等。他对粤剧表演艺术有着杰出贡献,被粤剧同行和观众尊称他为“伶圣”。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粤剧“花旦王”千里驹. [2007-07-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4-08-06). 
  2. ^ 2.0 2.1 順德文叢:順德粵劇 粵劇花旦王千里駒. [2007-07-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9-28). 
  3. ^ “花旦王”千里駒紀念館. [2007-07-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