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屏山

臺灣高雄市山峰

半屏山,位于台湾高雄市境内,左营楠梓两区交界之处,莲池潭之东北边,与龟山隔潭对峙,是一座呈东北—西南走向的小山,向东南倾斜约30-35度,西北侧坡度较缓,海拔曾经高约二百三十三米,最长约两千五百米,最宽约有八百米,主要由石灰岩之珊瑚礁石灰岩及上新—更新世青灰色泥岩偶夹薄砂岩层之古亭坑层组成[1][2]

半屏山
半屏山今况。近景为莲池潭
半屏山在台湾的位置
半屏山
半屏山
半屏山的位置
最高点
海拔181米
地理
位置台湾高雄市
山脉半屏山
攀山
首次登顶未知
最简路线英语Normal route徒步

半屏山这个名字的由来,在《凤山县采访册》里的记载有提到:“....平地突起,形如列幛、如画屏,故名。为圣庙左翼,莲花潭直逼山下,又如展旗,故亦名旗山。”,因为半屏山是倾斜的台地状孤丘单面山,其外形不但很像被斧头削去一半,远远看去,也像展开的屏风旗帜,所以就有了半屏山的称呼。

半屏山自古即是著名景点,并以“屏山塔影”闻名。由于半屏山的造型奇特,因此从古到今,产生许多关于半屏山的传说。但由于山上的石灰岩已遭水泥厂开挖多年,目前半屏山不但高度变低,最高处只剩 181 米,样貌也与以往大不相同,原本具有的特色至今已看不大出来了。

高雄捷运左营世运两站间,设有穿越半屏山之全线唯一山岳隧道,全长756米[3]。世运站于设计阶段时,曾暂名为半屏山站。

名称 编辑

源自台语“半爿”(puànn-pîng),就是“半边”的意思,后来雅化成同音的“半屏”。新北市瑞芳区另有一山称为“半平山”,语源相同。

 
半屏山旧照,可见上方石灰岩层,周围仍为湿地湖泊景貌。
 

历史 编辑

起源 编辑

 
半屏山顶高雄市第3202号三角点

半屏山地质主要属古亭坑层沉积岩,沉积之时气候较冷,没有珊瑚礁生长;后来因造山运动而使沉积层隆起,水深变浅,并接着气候转暖,高雄石灰岩开始生成。于一百三十万年前全球海进期,珊瑚礁垂直生长,形成高雄石灰岩中部及下部,之后,因海水面之上升趋缓,珊瑚礁侧向生长,遂生成上部高雄石灰岩及半屏山、大小岗山石灰岩,接着因大量碎屑物进入而结束了珊瑚礁生长,进而沉积崎脚层。高雄石灰岩之估算沉积速率为一千年1.72米。因此珊瑚要生成半屏山石灰岩,需要长达数万年的时间。

开采石灰岩 编辑

早在清朝时期半屏山下都是凿石场和炼灰场(以石灰石炼制石灰),除了供当地使用外,并以牛车载运销售他地,范围从左营沿海线北到台湾府城(今台南市),南到阿猴城(今屏东市),开采咾咕石也从半屏山延伸到蛇山及寿山下(内惟埤)。

1917年日本浅野水泥工厂完工,并开采水泥[4]。寿山由日本政府开采,二战结束后半屏山则设置建台水泥东南水泥和正泰水泥厂并且取得开采权,整个炼灰的工厂和凿石场渐渐消失,成为以后的水泥厂。

 
半屏山顶木造高台(此处实则并非半屏山最高点)

山崩 编辑

民国50年(1961年)6月4日,半屏山发生山崩,造成42人死亡,也造成台铁纵贯线铁路被掩覆变形约1000米,邻近崩塌地400米面积约15万平方米之农田被破坏;而1966年8月22日又发生一次山崩,崩塌规模较前次小[1]。半屏山的地质是倾斜之石灰岩覆盖于泥岩上,由于石灰岩是强度及透水性相当高的岩层,而其底下之泥岩是强度及透水性皆低的地层。

下雨时雨水会下渗到石灰岩及泥岩之交界面再向下流动,使得泥岩表面由于吸水软化而更弱,因此石灰岩与泥岩之交界面就容易形成山崩之滑动面。当山脚下之石灰岩,被水泥公司逐渐采去做水泥原料之后,其底部之支撑渐渐减弱,终于无法负荷其上方之重量而下滑。

自从该次山崩后,在取得军方同意开放后水泥公司改变了采石方法,改采由上而下逐次开采,因此已无重大山崩事故再发生。

 
半屏山上的珊瑚礁石灰岩块。

复原 编辑

过去为因应经济发展的需要,半屏山曾是国内重要的石灰矿区,经长期采矿挖掘的结果,原有自然生态遭严重破坏,原本特殊的山形也不复在。半屏山的采矿权于1997年终止,随后进行矿区植生绿化。半屏山之西北麓由高雄市政府设置自然公园,东南麓除护坡植生绿化外,亦由水泥业者开挖滞洪沉砂池以确保水土安全。沉砂池于2006年由高雄市政府规划成立半屏湖湿地公园。

国家自然公园 编辑

内政部在 2011 年 9 月 20 日核定设置“寿山国家自然公园”,寿山国家自然公园筹备处并于 11 月 1 日进驻,同年的 12 月 6 日举行寿山国家自然公园的开园典礼,第一座国家自然公园便就此诞生,也将台湾的国家公园体系带入另一个新阶段。

半屏湖湿地 编辑

 
半屏湖,水域本来是矿场的沉砂池,右方可见尚未撤除的水泥厂设备;远方为台铁纵贯线铁路与高铁轨道。

依照《水土保持法》规定,半屏山矿区于民国八十六年(1997年)中止采矿后,大部分仍为裸露地,为避免表土于暴雨时随地表径流排放至下游地区造成灾害,原半屏山旧矿区应办理善后水土保持处理,于各集水分区下方设置沉沙滞洪池。

有效的总滞洪量约二十万立方米,该滞洪量应可承受重现期五十年不同降雨延时之单独暴雨事件;至于重现期一百年至两百年,则约尚可分别承受降雨延时六小时及四小时之单独平均暴雨事件,其累积雨量分别为四百零二毫米及三百六十四毫米。

半屏湖湿地乃原半屏山旧矿区停止开采后,执行矿区水土保持计划所规划之滞洪沈砂池。2005年高雄市水利技师公会受托进行“建台水泥公司边半屏山南麓沈砂池兼作湿地公园之可行性评估”,结果认为实质可行,于是2006年高雄市政府进行规划成立“半屏湖湿地公园”。

原滞洪沈砂池滞洪池位于东北—西南走向之半屏山麓下,池顶标高约16至18米,总面积约7.8公顷,若包含周边陆域所需的生态缓冲区、教育解说系统及维修动线等,合计约为12公顷。目前有五座滞洪沉砂池,作为人工湿地工程之规划设计。

传说 编辑

贪心的人吃掉半座山 编辑

以前半屏山并不是现在这个样子,不知道哪一天起,半屏山的山脚下突然出现一位卖汤圆[5]的老人。他做生意的方式非常奇怪,一文钱,只能买一粒汤圆[6],两文钱两个,三个不用钱。这个消息很快就传遍邻里,大家都争相来吃这位老人卖的汤圆,当然,每个人都是直接买三颗,没有一个人是只付一文钱的。虽然大家从不曾看过这位老人买过任何做汤圆的材料,不知道这些汤圆从哪里来,但因为汤圆实在太便宜,大家也不去在意。

有一天,有位年轻人[7]走到这个汤圆担子,虽然他有足够的钱,却只拿出了一文钱买汤圆。即使老人不断的怂恿买三颗不用钱,比起用一文钱买一颗要更划算,年轻人依然不为所动,最后仍用一文钱买了一粒汤圆,连买了五次。

事实上,那名老人是位仙人,是为了寻找心地善良的人作为徒弟,才打扮成老人。因此仙人便收年轻人为徒弟,领着这位年轻人,缓缓升天了[8]。至于其他人吃的汤圆,其实是山上的泥土做成的,当大家发现这一切时,整座山也已经被吃掉一大块了。剩下的模样,就是缺了一半的半屏山。而被吃掉的部分,就是今日高铁左营站、世运场馆和大中路以北的左营、仁武地区。

和尚跳崩 编辑

在半屏山洞里住了位和尚,靠着石缝里涌出的白米过日子。这石缝说来奇妙,每天涌出的白米正好够他一天的食量。有一天,和尚起了贪念,把石缝挖大,希望涌出更多的白米。没想到这一挖,石缝却再也涌不出米来,气得和尚暴跳如雷。这一跳居然把山给跳崩了,使得半屏山变成今天的奇形怪状。

雷公劈断 编辑

半屏山原本是一座高峻雄伟的山岳[9],可是心胸狭窄,对于“打狗山”被称为“群山主峰”,心中很不是滋味,于是他强邀打狗山比个高低。几天下来,半屏山越长越高,竟然撞上天庭[10]玉皇大帝一怒之下,叫雷公把它轰下,雷公拿起雷锤一敲,轰隆一声,嚣张的半屏山从此成了“半身不遂”的怪模样。

仙人贬为山岳 编辑

很久以前,有一女二男的仙人相约下凡,女的美丽娇艳,男的一个年轻英俊,另一个则是满头银发的仙翁。后来,老少两位仙人都爱上仙女,在争风吃醋下大打出手,结果老仙翁道行高深,一剑把年轻仙人劈成两半。这场恶斗惊动了天帝,一气之下把三位仙人贬为山岳,仙女化为“凤山”,老仙翁化为“旗后山”,至于那位被劈掉半边身子的年轻仙人,就是现在的“半屏山”。

解山王 编辑

传说半屏山上住有灵兽和灭火神解山王,灵兽曾鸣叫示警,解山王则灭火,使居民逃离火灾。日后,居民因此竖立其泥像,以守护半屏山。

各传说的其他说法 编辑

  1. ^ 1.0 1.1 张俊彦. 續修高雄市志。卷一,自然志,地理篇博物篇. 高雄市: 高雄市文献委员会. 1996. ISBN 9570076887. 
  2. ^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地質資料整合查詢. [2014-01-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0-04). 
  3. ^ 工程實績. 荣工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2020-06-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19). 
  4. ^ 杨玉姿. 高雄開發史. 高雄文献会. : 221. 
  5. ^ 也有说法是大饼。
  6. ^ 也有说法是一文钱买一碗。
  7. ^ 也有说法是一位小姑娘。
  8. ^ 也有说法是仙人为奖励那位小姑娘不贪心的态度,在小姑娘吃下汤圆后,呕出一颗宝珠。
  9. ^ 一说为高过玉山
  10. ^ 一说为因半屏山太过骄傲,自认比天还伟大,这句话传到了玉皇大帝的耳里,令祂非常的生气,于是命令雷公将半屏山劈成两半。但雷公一不小心,劈到了山的侧边,将山削掉了一大块

参考文献 编辑

  •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爱我高雄》,高雄市政府
  • 李妍慧,《高雄附近石灰岩区之超微化石生物地层、年代对比与古沉积环境研究》,1990年,国立中山大学海洋地质研究所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