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簧管

木管樂器
(重定向自单簧管

单簧管,又称竖笛黑管,是一种木管乐器,从夏卢摩笛(法语:Chalumeau,一种古代的单簧低音乐器)发展而来的,形成于17世纪末,讹传是由德国长笛制造家丹纳(Johann Denner,1655年—1707年)所发明,但实际上根本不是那么一回事。最早为人所知的单簧管音乐收在阿姆斯特丹的罗杰(Estienne Roger)出版的曲集内(1716年再版)。从大约1780年起,它被一些最大的管弦乐队采用。现代单簧管则是在1800—1850年发展而成的。单簧管由于音域宽,管乐队或以管乐为主的军乐队的首席通常由单簧管手担任。[原创研究?]

单簧管
左:法国单簧管,右:德国单簧管
乐器别名竖笛、黑管(台湾)
音域
相关乐器
相关条目
木管乐器

外形,构造 编辑

单簧管的管身通常用非洲黑檀木制造,亦有由其他木料、塑胶或金属制成。有一个鸟嘴形的吹口和圆形的接驳筒,管体成圆筒形,并可装拆,下端为开放的喇叭口。

吹奏方法 编辑

在吹口处固定一块簧片,吹奏者通过簧片和吹口的空间吹气时,并配合下唇适当的压力,簧片尖会产生振动,使乐器管内的空气柱开始振动,因而发出柔美的音色。

音域 编辑

单簧管拥有极阔的音域,差不多有4个八度,能涵盖人声的绝大部分范围,在任何的音区,其音量的大小都能控制自如,相比双簧管,单簧管更能处理大幅度的旋律变化。单簧管在不同音区都有独特的音色:低音区深沉,中音区浑厚,高音区明亮,音色又接近人声,适合表现各种音乐性格,是乐队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种类 编辑

现时常用于管弦乐队的单簧管有以下类别:

  • 降B调(B)和A调单簧管
  • 降E调(E)高音单簧管
  • 降B调(B)低音单簧管

降B调单簧管是常见的单簧管,在管乐团,则再会加上降E调(E)中音单簧管

单簧管是木管乐器中最先推行常规四管制,事实上当几款变种乐器包括短笛英国管低音单簧管低音巴松管成为管弦乐团的常规乐器后,木管乐器便逐渐由双管制变成三管制。19世纪末期起,低音单簧管已经不再由单簧管手兼任,同时高音单簧管亦加入编制时,为免令原来单簧管声部被分薄,因此作曲家都会额多安排多一位单簧管手兼顾高音单簧管,慢慢变成了现今单簧管声部都比其他木管声部多1位乐手。

 
Bb中的低音单簧管,F中的低音号角,D,Bb,A,高G和Eb的单簧管,A中的贝司单簧管(德国系统)
 
Eb单簧管,黄杨木制成的Bb单簧管,贝斯喇叭,反对中音单簧管(法国系统)
名称 调性 注释 音域 (实音)
倍高音单簧管 A 罕用,只应用以意大利军乐队及近代音乐合奏。[1]  
高音单簧管 E 拥有独特和突出的音色,和单簧管非常配合。乐队中常和长笛演奏旋律性的乐段。  
高音单簧管 D 曾经出现,但因E调高音单簧管的出现,很快便被取代。  
单簧管 C 声音比B调及A调明亮。曾于古典时期流行过,现时已经罕用。  
单簧管 B 现时最常用的制式。独奏、室乐或管弦乐团皆能应用, 古典时期则较常用于降调号乐曲。  
单簧管 A 比 B 调单簧管能奏出更丰厚的音色, 古典时期较常用于升调号乐曲。  
巴塞单簧管 A/B 由巴塞号演变出来的乐器,具备单簧管及巴塞号的特征。它比A调单簧管有更阔的音域,和巴塞号一样能吹奏至C3谱音(即B2或A2实音)。古典时期经常应用的乐器。[2]甚至莫扎特所写的《单簧管协奏曲,K.622》其实亦是应用A调巴塞单簧管,但现时已被A调单簧管所取代。 此外莫扎特晚期的歌剧《狄托的仁慈》(La Clemenza di Tito)也有一段咏叹调是用B调巴塞单簧管。  
巴塞管 F 于18世纪中后期出现的乐器,同样能伸延至C3(F2实音)。由于过长,吹嘴及喇叭口部分为弯曲。莫扎特时期亦出现另一种款式,上半段管身向内弯曲45度。但19世纪初便遭淘汰。直至近代才开始有生产商重新制造,个别近代作曲家亦有为巴塞号创作乐曲。  
中音单簧管 E 管乐团常用乐器,但在管弦乐团则属罕见。  
低音单簧管 B 管弦乐团中最常用上的单簧管低音声部,亦出现于管乐团及爵士乐。  
倍中音单簧管 (又可称E倍低音单簧管) EE 多用于单簧管合奏团。  
倍低音单簧管 BB 多用于单簧管合奏团。当演奏近代音乐时亦间中在管弦乐团使用。  

在单簧管合奏团中亦有用上 EEE 和 BBB 加倍低音单簧管英语Subcontrabass clarinet,但现时仍属试验阶段。[3]

代表作品 编辑

著名演奏家 编辑

美国 编辑

奥地利 编辑

比利时 编辑

加拿大 编辑

英国 编辑

德国 编辑

法国 编辑

荷兰 编辑

瑞典 编辑

瑞士 编辑

著名品牌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Clarinette en la. [2010-10-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4-08). 
  2. ^ Albert R. Rice, The Clarinet in the Classical Period.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3.
  3. ^ Green, Grant D. Octocontrabass & Octocontralto Clarinets. 2005 [2009-07-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4-16).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