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管

木管樂器
(重定向自英國管

英国管木管乐器,属于双簧管体系中的一种变种。它的前身极有可能是从古式狩猎双簧管发展而成,18世纪前期,有人尝试在狩猎双簧管的底部加上一个球状的喇叭口,便成为了现代英国管的雏型。

英国管
现代的英国管
音域
相关乐器
相关条目
木管乐器
现代的英国管

英国管即F调双簧管、中音双簧管,比双簧管的音域低五度,音色比双簧管浓郁而苍凉。如德沃夏克的《新世界交响曲》第二乐章主题和尚·西贝流士的交响诗《图奥内拉的天鹅》都是以英国管来演奏。英国管不是管弦乐队的基本乐器,只在表现特定情景时才用。

近似双簧管,有忧郁、梦幻且含蓄的情调。

历史 编辑

英国管并非源自英国,而是源自1720年的西里西亚,原来有“天使管”(Engellisches Horn)的称呼,但是“Engellisch”在当时也有“English”的意思,所以“天使管”一称变成了“英国管”(English horn)。

外形及音色 编辑

现今的英国管大约长101.6厘米,管嘴成弧形插入管身;喇叭口为梨形,中部隆起。音质柔和、圆润,比双簧管更幽暗并带有鼻音,音色比双簧管低沉、含蓄,鼻音较重,缺少双簧管欢愉、甜美的人格化音色,却有着田园、回忆、梦幻的色彩。

演奏方法及记谱方法 编辑

键的数量、指法和发声原理,都跟双簧管相同,却比双簧管低五度,乐谱所标示的音比实际的音高1个五度。英国管的音域由E3到A5,最高可达至C6

作为移调乐器,英国管使用高音谱号,但到20世纪中期起,部分作曲家如普罗科菲耶夫开始使用实音记谱来撰写总谱时,英国管往往改用中音谱号,以避免低音区域要在五线谱上大量加上附加线(Ledger lines)。不过在分谱中则仍然保留使用高音谱号。

含有英国管独奏的乐曲 编辑

最早把英国管应用在管弦乐团的乐曲,是海顿于1764年创作的第22号交响曲(别名《哲学家》)。他将惯常使用的两支双簧管都换成英国管。直至1827年贝里尼的歌剧《海盗》(Il Pirata),和1829年罗西尼的歌剧《威廉·泰尔》才再次出现。柏辽兹的《幻想交响曲》、《哈莱尔在意大利》、《罗马嘉年华序曲》、《安魂曲》、清唱套曲《基督的童年》等加入英国管后,才令英国管为人熟悉。

其他乐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