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怀义荷兰语Theophile Verbist,1823年6月12日—1868年2月23日),原名泰奥菲勒·维比斯特,又称小南怀仁比利时安特卫普人,1862年在布鲁塞尔郊外的斯格脱(Scheut)创办了天主教外方传教会圣母圣心会拉丁语简称C.I.C.M.)。1865年亲自率首批该会的韩默理等4名热切献身于传教使命的传教士到达内蒙古,从遣使会手中接管了蒙古代牧区。他们以长城外侧的西湾子村(后来发展成河北省崇礼县城)为基地,开始了在中国的宣教过程。1868年2月23日,南怀义在前往老虎沟的途中感染斑疹伤寒蒙主宠召。

南怀义

身后 编辑

南怀义的宠召,使圣母圣心会的传教工作一度陷入困难,但他所带来的其他传教士,继续地在内蒙古进行宣教工作,规模也逐步扩大。此后陆续在塞外开辟了7个教区:西湾子教区绥远教区热河教区宁夏教区(包括后来陕北的三边地带)、大同教区集宁教区赤峰教区甘肃新疆也曾是他们的传教区,后来让给了圣言会

1955年最后一名会士离开中国时,圣母圣心会共有神职人员239人(前后共有679人来华),教徒23.5万;创办中小学校960所,孤儿院、育婴堂19所,养老院1l所,诊疗所24处。该会还创办了比利时鲁汶大学的中文系,培训来华的传教土。

2000年,世界各地有1,202位该会传教士,遍布于非洲亚洲北美洲南美洲欧洲,在28个国家和地区生活和工作。

由于南怀义和许多年轻的传教士均因感染流行于蒙古地区的斑疹伤寒去世,也促成了针对此疾病疫苗的问世,拯救了许多年轻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