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港学派

台湾历史学学派

南港学派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领导的学派,以近史所位于台北市南港区,故有此称呼。

缘由 编辑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由郭廷以创建,是时所内研究员之任用皆须经郭同意,故新进研究员往往和郭有所渊源:或为郭于国立中央大学任教时之子弟,或为其于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历史系任课时之学生。加以所中每两个星期举行一次讨论会,在所中同仁发言完毕后,郭廷以往往给予深刻的总结。年代学、通识通论、以及研究重大问题,三者为郭廷以于中国近代史领域研究治学宗旨[1];此宗旨,随着其教学、事业生涯,传与其门人子弟。此种种皆使近史所形成以郭廷以为首、具一定学风之学派,外界称之为“南港学派”,对中国近代史学界影响极为深切。

特色 编辑

南港学派之优点,学者李国祁认为有四:其一、志学笃实,基础稳固;其二、学术境界高超严肃;其三、讲求方法、求变求新,不墨守传统、冥顽不敏;其四、开创研究经济史社会史区域研究的风气。关于其一,郭廷以初创近史所,最重视的便是史料的整理,故研究员往往具深厚的史料基础;南港学派有此优点,无疑为郭氏之功。关于其二,郭廷以常常要求研究员们提高学术水准,对坊间写作不够精当的著作,每予严格批评;研究员阅读此些书籍,亦常遭其指责;如此耳濡目染之下,形成南港学派学术境界严格高峻之传统。关于其三,郭廷以积极推动中外学术交流活动,一定程度上将西方统计学社会科学方法引入台湾,促成1970年代以后近史所作品居前茅地位。关于其四,近史所早期注重政治、外交史研究,其后因郭廷以主持研究清末自强运动而开始接触到经济史领域;1972年以后“中国现代化之区域研究”展开后,正式进入经济、社会史研究范畴,开创国内社会经济史之研究风气。[2]

概况 编辑

南港学派第一代学者,包括郭廷以、张贵永陶振誉杨绍震王聿均黄嘉谟李毓澍等七人,以学者王尔敏的看法:南港学派的开创,大致奠定于第一代七位专职学者之手。另外,吕实强张玉法陈三井李国祈王树槐王萍李恩涵张朋园、刘凤翰、陈存恭王尔敏等二十四人,他们是南港学派第二代之主体[3]。以黄克武的说法,南港学派第二代的学生辈进入中央研究院,是为第三代的南港学派,此时发生了比较重要的转向,开始有医疗、女性、宗教、族群史学研究等。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王尔敏,《二十世纪非主流史学与史家》(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页218。
  2. ^ 李国祁等,〈“中国近代史研究的过去与未来”座谈会发言纪录〉,《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集刊》14期(1985,台北),页414-415。
  3. ^ 〈郭廷以与近史所的故事〉 范泓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