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赡部洲,又称赡部洲梵语जम्बुद्वीप罗马化:Jambu-dvīpa巴利语Jambudīpa),又译南瞻部洲阎浮提南阎浮洲琰浮洲阎浮提鞞波等。是古印度文献中常用于描述大印度地区的名称。

佛教传说中世界四大部洲(另包括东胜神洲西牛贺洲北俱芦洲)之一,位于南方,也就是佛教观点中人类所居住的世界

词源 编辑

梵语जम्बु(jambu)为树名,即阎浮树(赡部树),是一种生长在印度南方的大型乔木,印度传说它生长在世界中心,根部产黄金[1]द्वीप (dvīpa),义为岛、洲。

概论 编辑

此地因盛长阎浮树而得名[2],在须弥山之南,故又称南阎浮洲。

阿含经》称“南面有洲,名阎浮提,其地纵广七千由旬,北阔南狭。”认为此洲地形北阔南狭,人面也长如地形。由增长天王居住、护持。

在佛教传说中,南赡部洲为人类的起源地。阎浮提中第一个造的城,为瞻婆城,接下来为伽尸婆罗捺城与王舍城

因位于世界之中央,释迦牟尼诞生于此,一个称为中国的地方。

小说概念 编辑

在中国神魔小说西游记》中,大唐帝国位于南赡部洲内,是唐三藏出发的起点,同时孙悟空也是被如来佛封印于此地带

注释 编辑

  1. ^ 阿毘昙论》:“有赡部树,生此洲。北边泥民陀罗河南岸,正当洲之中心。北临水上,于树下水底,南岸下,有赡部。黄金古名阎浮檀金,树因金而得名,洲因树而立号,故名赡部。”
  2. ^ 《玄应音义》卷23:“赡部洲,从树为名,旧言剡浮,或云阎浮,皆一也。”
四大部洲

东胜神洲 南赡部洲 西牛贺洲 北俱卢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