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俱卢洲

(重定向自北俱蘆洲

北俱卢洲梵语उत्तर कुरु罗马化:úttara-kuru),又译为北具卢洲北俱芦洲北拘卢洲北鸠留洲北高胜洲北高上洲郁单越郁怛啰俱芦郁多罗郁单越郁多罗鸠留嗢怛罗矩噜北洲[1]等,为婆罗门教佛教以及耆那教中的大陆之一,位于北方。为佛教四大部洲中唯一不闻佛法之处,人民只享痴福。俱卢是印度吠陀文明时期的部族,而北俱卢是俱卢以北或喜马拉雅山以北的部族。

洪呼王月亮王朝中的首位国王)在位期间,北俱卢与俱卢国同属一个俱卢帝国。阿周那曾在北俱卢为坚战王的王祭英语Rajasuya收集祭品。史诗还提到他们遵循的是没有君主的共和制度。

词源 编辑

梵语úttara”义为“北、高、远”,和希腊语ὕστερος”(hústeros;义为后部、尾部、秘密的)同源;音译为“郁怛啰”、“郁多罗”等,故“郁怛啰洲”本身就义为“北洲”。因本意就是高、上,所以也作“高胜”、“高上”、“福地”。

kuru音译为“拘卢”、“鸠留”等,原为北印度地区的称呼,代指北部洲。

往世书 编辑

根据往世书中的描述,北俱卢位于现世之中。大地由七个同心环形大陆构成,又由七个环形海分别将各大陆围绕隔开。中央大陆为赡部洲,赡部洲由九部分组成,北俱卢为其中之一

概论 编辑

阿含经》称:“北面有洲,名郁单越,其地纵广十千由旬,四方正等”。《阿毘昙论》说:“地方高大,定寿千岁,无诸苦,常受乐,胜余洲,故名高胜”。由多闻天王居住、护持。

北俱卢洲地多山,山侧有诸园观浴池,共有四个游乐苑,即善现苑、普贤苑、善华苑、喜乐苑。

注释 编辑

  1. ^ 《佛学大辞典》【北拘卢洲】:(杂名)即北俱卢洲。佛经所说四大洲之一。在须弥山北。彼洲人民平等安乐,寿足千年。洲形正方。
四大部洲

东胜神洲 南赡部洲 西牛贺洲 北俱卢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