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来佛祖

西游记角色
(重定向自如來佛

如来佛祖[1],简称如来佛佛祖如来[2]真如[3],是神魔小说西游记》中出现的,即是佛教中的释迦牟尼佛[4],住在西天灵山大雷音寺。

如来原本是诸的通称,从明朝开始,汉地民间尊称释迦牟尼佛如来佛祖,或称佛祖,即“佛教之创祖”,简称“如来佛”。

《西游记》的如来佛 编辑

《西游记》的如来佛最初在大闹天宫末期出场,孙悟空大闹天宫时,玉皇大帝请如来佛前来救驾,如来佛与孙悟空打赌,孙悟空因跳不出如来的手掌心而被压于五行山,此后,众神开“安天大会”,表彰如来佛的大功。

此后,如来佛表示要找南赡部洲的人来取经,度化众生,观音菩萨表示自己愿往,如来佛赐给观音袈裟、锡杖和金箍、紧箍、禁箍三个头箍。

在唐僧取经途中,如来两次出场,第一次是真假悟空故事中,如来佛分辨出了六耳猕猴。第二次是狮驼岭的故事中,如来佛收服了大鹏金翅鸟

最后,唐僧等人到达雷音寺取经。迦叶阿难向唐僧索讨人事(贿赂),唐僧表示没有准备。于是阿难与迦叶将“无字真经”(暗喻禅宗不立文字日语不立文字)传给唐僧,燃灯佛发现唐僧等人拿到无字真经,于是派遣白雄尊者点化唐僧等人,唐僧等人发现,返回雷音寺,想要求取有字的经典,对此如来表示“收人事”是合理的(暗喻修习佛法必须付出代价),唐僧只好将紫金钵盂送给阿难,遂取得五千零四十八卷三藏真经。唐僧等人由八大金刚护送,将三藏真经送往唐朝,之后复返西方,唐僧等人就此得道,如来佛也向他们分封职位。

另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西游记·第七回》如来佛祖殄灭了妖猴,即唤阿傩、迦叶同转西方极乐世界。
  2. ^ 《西游记·第五十二回》:如来暗示主人公
  3. ^ 《西游记·第七十七回》:一体拜真如;《西游记·第九十八回》:功成行满见真如。
  4. ^ 《西游记·第七回》如来笑道:“我是西方极乐世界释迦牟尼尊者。南无阿弥陀佛。今闻你猖狂村野,屡反天宫,不知是何方生长,何年得道,为何这等暴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