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议会大厦

议会大厦南非语Huise van Parlement,英语:Houses of Parliament),又称开普敦议会大厦南非语Huise van Parlement, Kaapstad,英语:Houses of Parliament, Cape Town)、南非议会大厦,是南非议会驻地,位于南非西开普省开普敦。该建筑由三个主要部分组成:1884年完工的原有建筑、分别在1920年代,以及1980年代建造的新增建筑。新增建筑设有国民议会(南非下议院),至于原有建筑则设有全国省务会(南非上议院)。

议会大厦
Houses of Parliament
公司花园英语Company's Garden观看旧议会大厦
概要
类型古迹议会建筑物[*]
建筑风格新古典主义开普荷兰式建筑英语Cape Dutch architecture
地点 南非西开普省开普敦
坐标33°55′34″S 18°25′09″E / 33.9261°S 18.4192°E / -33.9261; 18.4192
兴建期1875年-1884年
设计与建造
建筑师查尔斯·弗里曼英语Charles Freeman (architect)亨利·格里夫斯英语Henry Greaves赫伯特·贝克爵士
地图
地图

议会大厦最初采用新古典主义风格融合开普荷兰式建筑英语Cape Dutch architecture的设计,之后的扩建部分的设计与原有建筑相同。南非遗产资源局英语South African Heritage Resources Agency已将议会大厦列为国家遗产,并赋予其一级国家遗产地位(遗产资源局设定的最高等级)[1]

2022年1月2日,议会大厦发生火灾,令楼宇严重受损[2]

历史 编辑

 
共济会小屋是第一届开普敦议会的举办地。

1853年,维多利亚女王准许开普殖民地设立议会。首次会议在殖民地总督的官邸——泰恩海斯英语Tuynhuys举行,其后改为在好望角的共济会小屋举行,这座建筑由南非共济会英语Freemasonry in South Africa使用[3][4](被称为de Goede Hoop)。当时的上议院设于旧最高法院大厦内,该大厦原本是荷兰东印度公司统治时建造的奴隶小屋英语Slave Lodge, Cape Town

新的议会大厦 编辑

 
弗里曼最初提出的新议会设计。
 
最终建造的议会大厦(没有雕像、圆顶及喷泉)。

国会议员们注意到,共济会的小屋建筑并不起眼,而且没有受到任何尊重。

出于财政上的考虑,时任总理约翰·查尔斯·莫尔特诺英语John Charles Molteno反对兴建新的议会大厦,但他依然成立了委员会来接收新议会大厦的设计。委员会选择了由建筑师查尔斯·弗里曼英语Charles Freeman (architect)所提出的设计,并于1875年5月12日开始施工,时任开普殖民地总督亨利·巴克利英语Henry Barkly为工程奠定了基石。

然而,弗里曼的设计很快就被发现有错误。地下水的存在加剧了这个错误;再者,经重新计算后,实际成本将是政府最初估算的开支的几倍。弗里曼因为其设计有误而遭解雇,亨利·格里夫斯英语Henry Greaves于1876年获任命为建筑师。格里夫斯将弗里曼的设计作出更动,将一些不必要且昂贵的装饰,例如中央圆顶、雕像、护栏及喷泉等除去。

建筑物重新开工,但随后又因为1878年英国发动推翻开普政府的联邦战争,以及建筑公司于1883年破产而一再推迟。不过,格里夫斯仍坚持完成了这项工作,这座庞大、庄严但相对朴素的建筑最终在1884年建成[5]

大厦的开幕式由开普殖民地总理托马斯·查尔斯·斯坎伦英语Thomas Charles Scanlen及总督亨利·罗宾逊主持,并同时宣布成为立法机关的所在地[6]

后来的扩建 编辑

 
目前国民议会使用的建筑物于1980年代建造。

1920年代,议会委托赫伯特·贝克爵士建造扩建工程,当中包括为众议院新建一个会议厅。至于旧会议厅则成为由南非铁路与港口餐饮部门管理的议会餐厅。1980年代,彼得·威廉·波塔提议新的三院制宪法,取代了原来的1910年宪法。议会获进一步扩建,为白人有色人印度人提供各自的议会大厦。宪法的改变使权力中心从旧建筑物转移到新建筑物上[7]

2022年1月火灾 编辑

2022年1月2日上午,议会大厦三楼办公室发生火灾,并蔓延到大楼内的国民议会全国省务会设施。最初有超过35名消防员到场灭火。直至当地时间中午时分,消防人员仍在努力控制火势。建筑物遭到严重破坏。据报导,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由于被关闭未能正常工作,保安人员也没有值班。南非警方证实已拘捕一名49岁男子,他随后被控告纵火、入屋犯法和违反《基建保护法》,并于1月4日出庭应讯[2][8][9]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SA Parliament declared a National Heritage Site. South African Heritage Resource Agency. 2014年4月17日 [2020年2月2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年7月10日). 
  2. ^ 2.0 2.1 Afrique du Sud : un violent incendie détruit entièrement l’Assemblée nationale au Cap. LeMonde. 2022年1月2日 [2022年1月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年2月17日). 
  3. ^ Masonic Hall - Lodge de Goede Hoop details. Artefacts. [2018年9月8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年9月25日). 
  4. ^ M. Lamprecht. Parliament’s secret temple revealed. City Press. 2014年6月8日 [2018年9月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年9月25日). 
  5. ^ Phyllis Lewsen: The First Crises in Responsible Government in the Cape Colony. University of The Witwatersrand / Argief-jaarboek vir Suid-Afrikaanse geskiedenis. 1940/3.
  6. ^ GREAVES, Henry [Harry] Sidon. Artefacts. [2020年2月2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5月17日). 
  7. ^ The Houses of Parliament, Cape Town. Andrew Cusack. 2009年11月3日 [2020年2月2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10月22日). 
  8. ^ Patrick, Alex. Fourth-floor hotspots being damped down in National Assembly. BusinessLIVE. 2022-01-03 [2022-01-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03). 
  9. ^ 開普敦議會建築群火警受控 國民議會所在大樓嚴重受損. 香港电台. 2022-01-03 [2022-01-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