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尔·雅斯贝尔斯

德国哲学家、精神病学家(1883-1969)
(重定向自卡尔·雅斯佩斯

卡尔·特奥多·雅斯贝尔斯(德语:Karl Theodor Jaspers,1883年2月23日—1969年2月26日),旧译雅斯培,德国哲学家精神病学家基督教存在主义的代表,1967年他成为瑞士公民。

卡尔·特奥多尔·雅斯贝尔斯
1946年的卡尔·雅斯贝尔斯
原文名Karl Theodor Jaspers
出生1883年2月23日
 德意志帝国奥尔登堡大公国奥尔登堡
逝世1969年2月26日
 瑞士巴塞尔城市州巴塞尔
母校海德堡大学
时代20世纪哲学
地区西方哲学
学派新康德主义(早期)、存在主义(后期)、存在主义现象学英语Existential phenomenology(后期)
主要领域
神学精神病学历史哲学
著名思想
轴心世纪存在主义, Dasein and Existenz as the two states of being, subject–object split (Subjekt-Objekt-Spaltung)

他在自己的《历史的起源与目标》中提出著名的“轴心时代”观点。

雅斯贝尔斯被看作是存在哲学(Existenzphilosophie)的杰出代表人物,他将存在哲学让-保罗·萨特存在主义进行了严格的区分。他是汉娜·阿伦特的老师,并和她终为友,同时曾同她有长达十年的书信往来。他还曾和马丁·海德格尔有著书信来往——纳粹统治期间被中断——而战后只偶尔进行书信的交流。他同马克斯·韦伯汉斯·瓦尔特·葛鲁勒还有库尔特·施奈德都保持了长年的友谊。

雅斯贝尔斯为精神病学的科学发展作出了根本的贡献。他的哲学作品对宗教哲学历史哲学跨文化哲学影响颇深。他写的有关哲学的导论获得了很大的销量,也因此为公众所熟知。

生平 编辑

出生于奥尔登堡的雅斯贝尔斯,父亲卡尔·威廉·雅斯贝尔斯(1850-1940)是银行行长,母亲亨丽特·谭岑(娘姓)是奥尔登堡州议会议长蒂欧铎·谭岑之女。他的家境富裕,而家庭成员则(被他称作)为自由保守派[1]。他的祖父通过进行走私贸易获得了巨大的财富,基于这个背景,他的父母使他逐渐养成了责任意识和逻辑清晰严密的思考习惯。

雅斯贝尔斯是奥尔登堡老高校的学生。

雅斯贝尔斯自幼便有(先天)支气管扩张症。这种病严重地损害了他的身体机能,使他很容易被感染。据其自传,他必须按照严格的方法来保持健康[2],而这使他的生活受到相当的制约。他同盖特路德·迈尔结婚,迈尔曾于1900年时在奥斯卡·孔施塔姆的疗养所担任过助理。

他最开始于1901年末在海德堡随后在慕尼黑学了三个学期的法学,在斯尔斯-玛利亚进行了疗养之后,他于1902年在柏林开始攻读医学,1903年到1906年在哥廷根,1906年后在海德堡继续攻读。1908年12月8日,他在卡尔·威尔曼斯(Karl Wilmanns)的帮助下在海德堡精神病学大学医院(Psychiatrische Universitätsklinik Heidelberg)的导师弗朗茨·尼氏那获得博士学位。导师倪瑟在认可他之后(Approbation:专指在德国获得学术上的医院从业工作者、牙医、兽医、心理治疗医生和儿童/青年心理治疗医生资格的认可),提供给他在1909年到1914年担任实习医师(Volontärassistent)的工作机会。

 
年轻时的雅斯培

海德堡 编辑

1907年,雅斯贝尔斯结识了其未来的妻子盖特鲁·迈尔,盖特鲁1879年出生,在一家精神病机构作护理人员。盖特鲁是雅斯贝尔斯几十年一直保持着紧密联系的大学朋友恩斯特·迈尔的姐姐。盖特鲁·迈尔和恩斯特·迈尔来自于一个信奉东正教的犹太商人家庭。雅斯贝尔斯认为盖特鲁是一个聪明的、能和他齐心协力的终生伴侣。盖特鲁于1910年嫁给了雅斯贝尔斯,而也正因为是夫妻关系,才得以使她在纳粹德国统治时期幸存下来。她于1974年逝世,享年95岁。

马克斯·韦伯是雅斯贝尔斯通过汉斯·瓦尔特·葛鲁勒的介绍结识的,他是雅斯贝尔斯的学术榜样。1910年到1911年,他利用了空闲时间参加了关于西格蒙德·弗洛伊德心理学理论以及类似价值观的学习小组。

1909年在医学院毕业,到海德堡精神科病院工作。当时埃米尔·克雷佩林已经在那里工作。雅斯贝尔斯对当时的医学界对精神病的研究方式很不满,立志要改善精神病学研究。1913年,他在海德堡大学得到临时心理学教师一职。后来,转为长期聘任,从此不返回临床工作岗位。

40岁的雅斯贝尔斯,从心理学转投哲学,并且扩展到精神病学的工作。他便成了鼎鼎大名的哲学家,在德国与欧洲享有盛名。1948年雅斯培来到瑞士的巴塞尔大学工作。雅斯贝尔斯在哲学界中仍然表现突出,直到1969年与世长辞。

著作 编辑

  • 《现代的精神状况》(Die geistige Situation der Zeit,1931)
  • 《尼采》(Nietzsche,1936 )ISBN 3-11-008658-1
  • 《存在哲学》(Existenzphilosophie,1938)
  • 《哲学入门》(Einführung in die Philosophie,1950) ISBN 3-492-04667-3
  • 《伟大的哲学家》
  • 《历史的起源与目标》(vom Ursprung und Ziel der Geschichte)
  • 《论韦伯 (选集)》 (Karl Jaspers on Max Weber) ISBN 1557781303

参考文献 编辑

  1. ^ Karl Jaspers: Was ist Philosophie? Ein Lesebuch, 2. Aufl., Piper, München, 1978, S. 8
  2. ^ Karl Jaspers: Was ist Philosophie? Ein Lesebuch, 2. Aufl., Piper, München, 1978, S. 12 ff.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