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尔曼 (匈牙利)

卡尔曼匈牙利语Könyves Kálmán克罗地亚语Koloman斯洛伐克语Koloman Učený;1070年—1116年2月3日),匈牙利阿尔帕德王朝国王(1095年—1116年在位)及克罗地亚国王(1097年—1116年在位)。盖萨一世与希腊情妇所生的私生子、克罗地亚公爵阿尔莫什的兄长。卡尔曼是一位学者型的君主,被称为“学者”、“爱书者”或“书虫”。卡尔曼的雕像耸立于布达佩斯英雄广场,与圣伊什特万及叔父圣拉斯洛并排。

卡尔曼
约翰内斯·德·图罗茨英语Johannes de Thurocz的《匈牙利编年史英语Chronica Hungarorum》中描绘的卡尔曼
匈牙利国王
统治1096年—1116年2月3日
加冕1096年春
塞克什白堡
前任拉斯洛一世
继任伊什特万二世
克罗地亚国王
统治1097年—1116年2月3日
加冕1102年
比奥格勒
前任皮塔尔·斯纳契奇英语Petar Snačić
继任伊什特万二世
出生约1070年
逝世1116年2月3日(1116岁—02—03)(45-46岁)
配偶西西里的费莉齐亚英语Felicia of Sicily
基辅的叶菲米娅英语Euphemia of Kiev
子嗣苏菲亚英语Sophia (Coloman of Hungary's daughter)
伊什特万二世
王朝阿尔帕德王朝
父亲盖萨一世
母亲苏菲亚英语Sophia (wife of Géza I of Hungary)
宗教信仰天主教

早年 编辑

当父亲盖萨一世逝世时,卡尔曼及弟弟阿尔莫什皆年幼,由叔父拉斯洛一世继承王位。根据匈牙利编年史,卡尔曼虽然身型瘦削,但性机敏,思考决断。所以拉斯洛一世在位时,曾要求卡尔曼去当修士,但是卡尔曼不肯。1095年,当拉斯洛一世出征波希米亚前,决定以阿尔莫什为继承人,卡尔曼不服,便偷偷地逃到波兰。拉斯洛一世去世,他返回匈牙利,兵不血刃地夺得王位。

统治期间 编辑

1096年初,卡尔曼在塞克什白堡加冕为匈牙利国王。他像当年国王分封给贝拉一世及盖萨一世的例子将三分之一的王国分封给阿尔莫什为公国。即位后,卡尔曼解决了十字军东征时路过匈牙利的问题。他是一位聪明和公正的统治者,由于允许十字军通过自己的领土,在整个欧洲博得好评。

他和前任国王一样,企图给匈牙利找一个出海口。1097年,卡尔曼推翻克罗地亚国王斯瓦契奇英语Petar Svacic,成为克罗地亚国王。1102年,卡尔曼控制达尔马提亚(Dalmatia)的大部分地区。在他的统治下,匈牙利的封建制度得到进一步巩固,稳定了国内秩序。

继承问题 编辑

1105年,卡尔曼将4岁的儿子伊什特万加冕为王,迫使阿尔莫什谋反。1106年,阿尔莫什出逃去找支持自己的神圣罗马皇帝亨利四世出兵相助。可惜亨利四世正忙于平定他的儿子亨利五世的叛乱,无能为力。其后,阿尔莫什出逃波兰寻求公爵波列斯瓦夫三世的军事支持。因为波兰出兵支持,叛军攻陷北方重镇奥鲍乌伊瓦尔。但是,卡尔曼很快与波列斯瓦夫三世达成和平协议,波列斯瓦夫三世日后更成为卡尔曼的盟友,卡尔曼支持波列斯瓦夫三世与其兄兹比格涅夫战斗。

1107年,阿尔莫什到圣地朝圣,卡尔曼趁机夺去他的公国。其后,阿尔莫什去了帕绍,得到新任皇帝亨利五世出兵相助,于1108年9月入侵匈牙利,并围攻普莱斯堡。同时,表弟波希米亚公爵斯瓦托普鲁克亦攻入多瑙河以北的领土。这时波列斯瓦夫三世突然入侵波希米亚,斯瓦托普鲁克只好撤退。亨利五世亦因攻不下普莱斯堡而退兵。亨利五世要求卡尔曼原谅阿尔莫什,并准许他回国。1113年,阿尔莫什再次被发现谋反,经过多次谋反后,阿尔莫什与他的儿子贝拉同被弄盲,以确保伊什特万二世顺利继承王位。卡尔曼临终前,将阿尔莫什囚禁于他自己在德默什兴建的修道院内。

1116年2月3日,卡尔曼逝世,他的儿子伊什特万二世继承王位。

卡尔曼 (匈牙利)
出生于:约1070年逝世于:1116年2月3日
统治者头衔
前任者:
拉斯洛一世
匈牙利国王
1095年–1116年
继任者:
伊什特万二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