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长公主(前138年—?),又称当利公主西汉公主汉武帝孝武卫皇后[1]的女儿。本名、生卒、排行皆不详。

卫长公主
汉朝公主
封爵公主
封号不详、当利公主
出生公元前138年
亲属
父亲汉武帝刘彻
母亲孝武卫皇后
平阳侯曹襄、方士栾大
同胞兄弟戾太子
平阳侯曹宗

生平 编辑

史记》和《汉书》中对卫长公主的记载,都是关于她的两次婚姻。第一次,卫长公主下嫁第五代平阳侯曹襄[2]。曹襄逝世于元鼎三年(公元前114年)。曹襄之子曹宗承袭平阳。第二次下嫁方士栾大,栾大后因方术不验而被腰斩。

元鼎五年,武帝宠信栾大,把卫长公主嫁给他。婚后,武帝将公主的封地改名为当利县,卫长公主又号为当利公主。

其后,史书再没有公主的记载。征和二年(前91年),曹襄之子曹宗死于巫蛊之祸,《汉书[3]则记为处以完刑,为城旦[4]

生卒、排行、封号 编辑

母亲卫子夫建元二年春[5](公元前139年)入宫。而根据《汉书》记载[6],卫子夫入宫一年多,得到汉武帝再次宠幸而怀孕,头三胎都是女儿。因此卫长公主作为其长女当为其初次怀孕所生,即生于公元前138年。

根据司马贞在《史记索隐》中的注释,可知卫长公主有同母姐妹兄弟三人,是卫太子刘据诸邑公主石邑公主[7]。除刘据[8]外,诸邑公主、石邑公主的出生年份皆不详,因此无法得知四人的排行。同时刘据十四岁时,卫长公主就已成为寡妇,所以一般推断卫长公主是刘据的姐姐。

卫长公主最初的封号已不得而知,卫长公主越级称长公主,唐代司马贞在《史记索隐[9]对此的解释是“卫子夫之子曰卫太子,女曰卫长公主。是卫后长女,故曰长公主,非如帝姊曰长公主之例。”

相关史料 编辑

  • 史记 卷十二 孝武本纪第十二》

帷帐器物以充其家。又以卫长公主妻之,◇集解孟康曰:“卫太子妹。”如淳曰:“卫太子姊也。”蔡邕曰:“帝女曰公主,仪比诸侯。姊妹曰长公主,仪比诸侯王。”骃案:此帝女也,而云长公主,未详。赍金万斤,更名其邑曰当利公主。◇集解地理志云东莱有当利县。

  • 史记 卷四十九 外戚世家第十九》

而子夫后大幸,有宠,凡生三女索隐按:谓诸邑石邑及卫长公主后封当利公主是。一男。男名据。

  • 史记 卷五十四 曹相国世家第二十四》

时尚平阳公主,生子襄。......襄尚卫长公主,生子宗。立十六年卒,为共侯。子宗代侯。征和二年中,宗坐太子死,国除。

影视形象 编辑

电视剧《大汉天子3》中,熊乃瑾饰卫长公主。剧中卫长公主为刘据之妹。剧中虚构了其与匈奴王子金童相爱,却因道士李长生欺瞒武帝而被下嫁李长生,李长生伏法后才嫁给金童,但不久即遭江充陷害被捕,在江充严刑拷问下不肯攀诬刘据终咬舌自尽,被悔悟后的武帝命司马迁将其记载为与其余巫蛊之祸受害者一同死于宫中瘟疫等情节,与历史记载不符。且剧中武帝称其为“卫长”,但其封号的正确断句应是“卫 长公主”而非“卫长 公主”。

外部链接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史记》和《汉书》皆未记载卫长公主的生母,根据司马贞的《史记索隐》可知卫长公主为卫子夫女。
  2. ^ 曹襄的父亲是平阳侯曹时嫡母(或生母)是汉武帝的姐姐平阳公主
  3. ^ 《汉书 卷三十九 萧何曹参传第九》子宗嗣,有罪,完为城旦。
  4. ^ 「城旦」註解探微. 语文教学与研究·综合天地 作者:武健. 2007年第11期 [2009-1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4-13) (简体中文). 
  5. ^ 史记 卷一百一十一 卫将军骠骑列传第五十一》建元二年春,青姊子夫得入宫幸上。
  6. ^ 《汉书 卷九十七上 外戚传第六十七上》入宫岁余,不复幸。武帝择宫人不中用者斥出之,子夫得见,涕泣请出。上怜之,复幸。遂有身,尊宠。
  7. ^ 颜师古在《汉书》的注释,则称诸邑公主阳石公主是卫子夫的女儿。
  8. ^ 卫太子刘据生于公元前128年。
  9. ^ 《史记 集解索隐正义》. [2010-03-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