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石公主(前2世纪?—前92年),西汉公主,汉武帝的女儿,又称德邑公主[1]

阳石公主
汉朝公主
封爵公主
封号阳石公主
逝世前92年
亲属
父亲汉武帝刘彻

生平 编辑

汉武帝晚年,朱安世太仆公孙敬声巫蛊之事,并与阳石公主通奸。巫蛊之祸就此开始。征和二年(公元前92年)春,公孙敬声的父亲丞相公孙贺下狱死。闰四月,阳石公主与诸邑公主也因巫蛊而死[2][3][4][5][6][7]

生母 编辑

《史记》和《汉书》记载皇后卫子夫生有三女一子,但没有说明三个女儿的封号。颜师古汉书注》称诸邑公主和阳石公主都是卫子夫的女儿[8][9]司马贞史记索隐》称,卫子夫三女分别是诸邑公主石邑公主卫长公主[10]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史记集解·卷一百一十一·卫将军骠骑列传第五十一》:集解徐广曰:“阳石,一云‘德邑’。”
  2. ^ 《史记·卷一百一十一·卫将军骠骑列传第五十一》:坐子敬声与阳石公主奸,为巫蛊,族灭,无后。
  3. ^ 《汉书·卷六·武帝纪第六》:闰月,诸邑公主、阳石公主皆坐巫蛊死。
  4. ^ 《汉书·卷六十六·公孙刘田王杨蔡陈郑传第三十六》:贺子敬声,代贺为太仆,父子并居公卿位。敬声以皇后姊子,骄奢不奉法,征和中擅用北军钱千九百万,发觉,下狱。是时诏捕阳陵朱安世不能得,上求之急,贺自请逐捕安世以赎敬声罪。上许之。后果得安世。安世者,京师大侠也,闻贺欲以赎子,笑曰:“丞相祸及宗矣。南山之竹不足受我辞,斜谷之木不足为我械。”安世遂从狱中上书,告敬声与阳石公主私通,及使人巫祭祠诅上,且上甘泉当驰道埋偶人,祝诅有恶言。下有司案验贺,穷治所犯,遂父子死狱中,家族。
  5. ^ 《前汉纪·前汉孝武皇帝纪卷第十五》:二年春正月。丞相公孙贺下狱死。是时朝廷多事。督责大臣。初。贺顿首流涕。不受印绶。上不听。贺惧曰。祸从此始矣。贺子敬声有罪下狱。是时诏捕京师大侠阳陵朱安世不能得。贺自请逐捕安世。以赎子罪。上许之。果得安世。安世大笑曰。丞相祸及族矣。遂从狱中上书告敬声与阳石公主私通及使巫者祭祀驰道埋桐偶人。咒咀上。事下有司案验贺。穷治所犯。遂父子俱死狱中。而家族矣。涿郡铁官铸冶销金。皆飞上天。三月丁已。涿郡太守刘屈牦为丞相。夏四月。大风。发屋拔树。闰月。诸邑公主。阳石公主。皆坐巫蛊死。
  6. ^ 《资治通鉴·卷第二十二·汉纪十四》:巫蛊始起。丞相公孙贺夫人君孺,卫皇后姊也,贺由是有宠。贺子敬声代父为太仆,骄奢不奉法,擅用北军钱千九百万;发觉,下狱。是时诏捕阳陵大侠朱安世甚急,贺自请逐捕安世以赎敬声罪,上许之。后果得安世。安世笑曰:“丞相祸及宗矣!”遂从狱中上书,告“敬声与阳石公主私通;上且上甘泉,使巫当驰道埋偶人,祝诅上,有恶言。”
  7. ^ 《资治通鉴·卷第二十二·汉纪十四》:闰月,诸邑公主、阳石公主及皇后弟子长平侯伉皆坐巫蛊诛。
  8. ^ 《汉书注·卷六·武帝纪第六》:师古曰:“诸邑,琅邪县也,以封公主故谓之邑。阳石,北海县也。〔二〕公主皆卫皇后之女也。阳字或作羊。”
  9. ^ 《汉书注·卷六十六·公孙刘田王杨蔡陈郑传第三十六》:师古曰:“武帝女。”
  10. ^ 《史记索隐·卷四十九·外戚世家第十九》:索隐按:谓诸邑、石邑及卫长公主后封当利公主是。